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新能源车企准入门槛放宽;全球锂离子电池面临断供风险

2020年04月08日 08:47: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新能源车企准入门槛放宽

工信部4月7日在官网公开了修改后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并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对《准入规定》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主要集中在四点:

一是删除了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二是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三是删除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申请准入的过渡期临时条款。四是删除了新建纯电动车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同时满足《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管理规定》的条款。(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修改的四项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删除了对新能源车企“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这一下可以大大降低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门槛。不过这个调整更多利好于特斯拉这种海外过来独资建厂的,或者是互联网和一些其他跨界造车的企业。对于长期发展下来的自主品牌来说,如果连设计开发能力都不具备,还造啥车啊。

2、全球锂离子电池面临断供风险

据外媒报道, 近日,锂离子电池行业的专业信息提供商Benchmark Minonal Intelligence发布了一份报告,内容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导致整个锂离子电池供应链物流放缓,并已危及到全球各地的生产和使用。

其中,澳大利亚作为锂的主要生产国,要求采矿和勘探公司协会的成员严格注意洲际旅行限制;在南美洲,智利实施了全国禁令、圣地亚哥部分地区处于隔离状态、阿根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隔离措施;在非洲,由于南非的边境和港口关闭,加上原材料钴的生产国刚果实施隔离政策,钴的供应面临中断。

到目前为止,虽然还没有太多关于电池原材料或正负极材料出现重大供应短缺的消息,但据Benchmark的数据显示,这主要是因为2019年行业供应过剩,刚好在这段时间消除了部分库存。但是,运输限制和物流滞后等原因,使全球电池产业链上的人员都对原材料供应和向客户交付成品的能力感到担忧。(来源:汽车之家)

点评:全球疫情将减缓上游原材料的交付速度,这无疑会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采购成本,导致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无法在材料上实现快速降本。这么看我们适当的延迟补贴还是很有必要的。

3、蔚来3月交付1533辆汽车 同比增长12%(阅读原文)

4月7日,蔚来公布了3月份交付数据,当月共交付1533辆汽车,包括1479辆ES6和54辆ES8。3月份的销量较2月份大幅增长116.8%,比去年3月增长12%。

2020年第一季度,蔚来共交付了3838辆汽车,超出其2019Q4财报指引的3400-3600辆的目标。同时,与2019年第一季度3989辆的交付量持平。

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蔚来全品牌累计交付35751台,包括20675台ES8和15076台ES6。(来源:EV世纪)

点评:去年对蔚来来说是煎熬的一年,而今年则是有望腾飞的一年。如果能顺利的大幅提升产品销量,达到一个足够大的体量,蔚来就能摆脱新创车企的名头,正式进入主流汽车企业的阵营中。

4、宝马中国一季度销量116452辆

4月6日,宝马集团公布一季度在全球交付477111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下跌20.6%。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16452辆,同比下降31%。

宝马集团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到全球,特别是3月以来国际市场需求下跌,对第一季度各个市场的交付量都造成了影响。中国市场在1月份保持了稳健增长,但2月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非常严重。不过,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向好,销售情况在3月份出现逐渐恢复的迹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疫情期间进行的经销商调研报告显示,宝马在危机管理能力、沟通及时性和提振盈利信心等方面收到经销商的积极反馈,在豪华品牌中整体表现最好。

截至目前,95%的宝马经销商已恢复营业,展厅客流日渐提升;考虑到未来几个月国内的市场需求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沈阳生产基地也已恢复双班生产。(来源:EV世纪)

点评:疫情的影响只是一时的,相信像宝马这种品牌随着疫情结束,市场表现肯定会快速的恢复如初。

5、麦肯锡:德国电动车产量将于2021年超过中国

日前麦肯锡发布《2020年电动车指数报告》,直指电动车行业即将迎来一次重大“洗牌”,中国市场的电动车产量或将被德国车企反超。

报告指出,到2024年,德国车企在全球电动车产量的占比将从2019年的18%增至29%。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24.2万辆,同期德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约为50万辆。单看产量数据目前德国与中国差距较大,但从销量增长速率方面来看,德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需求越来越旺盛。

2019年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0%,相比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98%。从市场需求刺激生产的角度出发,麦肯锡预测最快2021年,德国就将以170万辆的电动车产量规模超越中国。(来源:汽车之家)

点评:麦肯锡没有能预测到疫情的影响,也没能预测到中国将延长两年补贴,估计这个报告得重新做了。

6、特斯拉正对加州弗里蒙特工厂改造以提高产能

据electrek报道,特斯拉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停产期间对加州弗里蒙特工厂进行改造,以提高Model Y和其他车辆的产能。

特斯拉为弗里蒙特工厂提交的几份施工许可申请显示,该公司正进行某些升级。例如,特斯拉将对其白车身生产线进行改进,以提高生产能力。此外,还有模块和包装生产工艺改进、为Model Y生产安装新的运输平台以及重新开放其南部的喷漆车间等。(来源:网易科技)

点评:不得不说特斯拉的应变速度还是很快的,反正疫情期间生产也不能保证,索性改造工厂提高产能,等疫情结束后再把丢掉的时间都追回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