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能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学到什么?

2020年04月08日 23: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孙莉莉

编辑丨小叮当

虽然危机已经升级,但是车企也有了求生的经验。

2008年9月,伴随着华尔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次贷危机引发了美国的金融危机,而且由于金融全球化的发展,美国次贷危机又引发了全球性、系统性的金融危机。

实际上,在9月前就有一系列迹象表明“情况不妙”,所以危机爆发前就有车企制定相关政策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局面。

7月中旬,时任雷诺CEO的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宣布,将在欧洲裁减5000个工作岗位(之后增至6000个),削减库存水平,并且密切监控现金流和生产。与此同时,雷诺一边叫停跑车研发工作,一边推迟新车发布。

菲亚特集团也注意到,包括法拉利在内的所有运营部门的新订单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减少,于是决定延长暑假停工时间。“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可能经历一场大屠杀,直到2009年夏季,结果才见分晓。”菲亚特主席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当年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

之后,政治领袖和金融精英们穿梭于线下会议和线上会议之间,试图阻止“流血事件”的发生。

现金为王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又不会是简单的重复。

2020年伊始,全球汽车制造商遭遇了一个比08年金融危机更为可怕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毫无疑问,此次疫情必然会给汽车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从直观数字来看,在刚刚过去的3月,美国轻型汽车销量同比下滑近27%;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的新车注册量皆同比暴跌70%-80%左右;英国和德国新车销量分别骤降44%和38%。分析人士预测2020年美国和欧洲汽车销量都将下滑30%左右,不过实际数字要取决于禁售期的持续时间,以及各国政府是否出台相应的刺激消费的法规。

只是,危机不是当年的危机,车企也学会了一些求生技能。

经历过2008年危机的企业高管、分析师和顾问纷纷表示,汽车制造商和政府将会从之前的危机中吸取教训,其中就包括现金为王,即车企必须保证现金流不能断,否则将面临产业链的崩塌。

波士顿咨询集团合作人Xavier Mosquet称,经过08年金融危机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在资金分配上都变得更加严谨,尽量控制成本支出,同时保持足够的现金储备,以防面临类似的危机。杰富瑞汽车行业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则表示,2007年底,很多车企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规模只有今天的一小部分。

所以从3月开始,包括福特、通用汽车和阿普蒂夫在内的公司已经采取行动以保证现金流充裕,其中包括提高信贷额度、临时裁员以及延期发放薪水等措施。

可以肯定的是,车企们当下的资金状况肯定是优于12年前的。保时捷首席财务官Lutz Meschke称,与10多年前的危机相比,现在最大的优势在于资本市场流动性非常好,利率也非常低,因此我非常肯定我们不会出现资金短缺的状况。

宝马首席财务官Nicolas Peter公开表示,公司的风险管理已经为另一场危机做好了准备。“与2008-2009年金融危机相比,我们已经把备用信贷额度从60亿欧元增加到80亿欧元,吸引了40多家全球性巨头银行的参与。”

戴姆勒首席财务官Harald Wilhelm向欧洲汽车新闻透露,他的目标是将净工业现金流维持在100亿欧元以上,以应对意外事件的发生。“我们必须在现金流、投资、股息和一些一次性支出之间做出权衡,才能使现金发挥作用。”

让“无形的手”发挥作用

在08年金融危机期间,政府也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美国政府向通用等汽车巨头、及其金融服务公司和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了近800亿美元的援助。

另一方面,在上次全球金融危机时,雷诺曾获得了30亿欧元(约合32亿美元)的政府担保贷款。这意味着,政府为企业提供紧急贷款也是一种让“无形的手”发挥作用的方式。值得提及的是,彼时为了支持汽车业,法国政府近期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向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提供3亿欧元的重组基金,并向每位购买节能汽车的消费者发放1000欧元补贴,向雷诺标致雪铁龙等知名企业提供贷款。

当下,为了减缓疫情的蔓延,各国政府都停止了包括汽车销售在内的大多数商业活动,不过也承诺将出手帮助汽车制造商渡过难关。上个月,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雷诺可能会寻求法国政府担保,以改善财务状况,但不会考虑国有化手段。

显然,所有政府馈赠的“礼物”,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一旦你接受了政府援助,就意味着你放弃了诸多独立决策权。从此前的经验来看,借助援助计划,政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汽车制造商通过裁员等方式削减成本。

相比直接的经济救济,一些刺激消费的激励措施可能效果更好。咨询公司AlixPartners主席Stefano Aversa表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短期激励措施,今年欧洲的汽车销量将下降30%。”

2008年至2009年,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四国推出以旧换新购车奖励政策。尽管这些计划最后超出预算数十亿欧元,并使销售向低利润车型倾斜,但是这些计划在提振汽车销量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到2009年春季,欧洲的汽车销量开始回暖,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达到了历史新高水平。

不过当下,即将生效的欧盟排放法规,也使汽车激励措施的引入变得更为复杂。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需要销售更高比例的电动汽车,才能达到他们的目标,否则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只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消费者还愿意花更多的预算购买价格相对昂贵的电动车么?但是,如果政府能够把激烈措施应用在电动车领域,那么既能让消费者收益,又能让车企在满足排放法规的同时销售更多汽车,倒不失为一个可行的途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