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湖北首“疫”

2020年04月08日 23:5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湖北为全球,全球也应为湖北。

8日凌晨零点,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通过武汉高速收费站,标志着武汉正式被解封。自此,湖北全境尽被解封。从1月23日到4月8日,连续76天的艰苦鏖战,英勇的湖北人民最终战胜了病毒,为全球水深火热的战“疫”树立了榜样。

就这次全球抗疫来说,湖北首“疫”意义巨大,但我们也不能忽视背后的残酷事实,甚至需要重点关注,比如经济元气大伤,百姓深受内心荼毒等。所以,与其歌功颂德,不如尽快让湖北人民走出低潮,帮助让湖北经济重归正轨等。

“更加重视生命”

针对即将解封的武汉,新能源汽车控制器研发工程师骆工显得颇为平静。确实,对于在武汉工作的人来说,解封与否并不重要,因为单位其实早就上班了。骆工更在意的是,“企业举步维艰,员工收入降低”,该怎么办?

另一个做品牌公关工作的李师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说,除非不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在降本裁员,但事实是几乎都受影响,只是分轻重。

比如国营企业,因家底厚实,所以抵御困难更有底气。而私营企业,只能如浮萍般走一步看一步。比如在职工上班问题上,如果员工坐公共交通上班,国营允许在家办公,而私营企业则必须去企业,否则视为离职。

人心惶惶的背后是经济实实在在的下行。据武汉市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1-2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受疫情冲击,武汉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等指标全部负增长。

其中工业投资受冲击最大,1-2月降幅达83.2%,而去年同期工业投资则是快速增长了1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738.69亿元,只有去年同期六成规模,降幅达4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2.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538.55亿元,下降31.8%。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还强调,“疫情期间武汉封城暂停了一切经济活动,为全国乃至全球控制疫情赢得宝贵时间,做出了巨大牺牲。”

尽管经济被重挫,但整体民生不甚缭乱,日子还能过得去。相信随着武汉等湖北各地的陆续解封,只要动起来,经济也都会逐渐好起来。

当务之急是如何提振信心,以及抚平大家心中的伤痕。李师说,这次疫情对她最大的改变是“更加重视生命”了,这应该也是很多湖北人的心声。没人会忘记关在家里两个月出去后看到的第一缕阳光。

车市众生相

作为经济最重要的晴雨表,车市表现好坏极具参考意义。从黄石开发区随意探访的几家4S店来看,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行情正在逐渐好转。

去店里探访时,各个店面几乎都已开业一周有余,人流量都在缓慢提升中。据上汽大众销售透露,店里已经开业一周,客流量已经恢复至两三成。不过就记者现场观察来看,人流量依旧偏少,倒是店后停车场停着不少新车,从路上车辙看来,也不像最近轧过的,所以大概率是年前是收的,如今成了库存。

相较上汽大众的星点流量,一汽-大众门店则是空无一人。据销售介绍,开业以来还未有交付,一方面是几乎没有客流,另一方面是车源不够。销售透露说,该店新车从一汽运到黄石前,首先得经过武汉总分发,但因为武汉没有解封,所以车源出不来。

一汽-大众一样,福特店也是空无一人,开业至今也未有成交量。谈及未来,店经理摇头叹气,并表示无奈。

与这几家合资品牌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城比亚迪的相对火热。据哈弗店经理介绍,店面流量已经恢复到五六成,而比亚迪也类似。不过哈弗旁边的WEY也冷清的不行,销售甚至主动介绍隔壁的哈弗

从探访的五六家店面来看,长城汽车是唯一一个主动拦下记者,并要求做体温登记的。这个细节令人感动,体现出了长城汽车销售端执行力的强悍。同时,从登记表的一列名单亦能看出这家长城店面表现还不错。

比亚迪这边比较意外的是正好碰上新车交付——宋Pro,这背后反应的信息不少。而昨天,该店经理发了个新车交付的朋友圈,三款新车分别是唐、宋Pro和宋MAX,在比亚迪产品体系里算是定位中等偏上的车型。

相较其他店面销售经理,比亚迪销售经理展现出了更为扎实的业务功底,同时也有良好的洞察能力。

据他观察,消费者疫情前后购买行为迥异,节前更多是购买10万以内廉价车,而疫情后则是10万以上车型。另外在交钱拿车周期上,平时大概是一两个礼拜,而现在最低只要半天,而且有不少全款的。

就我们之前做的调查来看,这次疫情会让6成的人有购车打算,这一点从此次探访得到部分验证。大家之所以选择购车,一方面是疫情下,私家车相对公共交通更安全,还有就是出行方便。

在武汉解封之前,湖北其它州市已陆续解封。不过,由于火车停运,能外出的唯一工具就是私家车。比如去上海,一辆7座商务私家黑车,要求每人收费800、1000不等,虽然大家普遍嫌贵,但此时也没有太多办法。

武汉卯起

距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过75年,其中原子弹作为最核心的武器,是战争终止的关键因子所在。也是因为原子弹的极大破坏力,全世界已经形成避免世界性大战的默契。所以,尽管这75年来美国人发动了多次局部战争,但全球总体局势是和平。

直到这次新冠疫情,它正在打破这种沉默,只是,它不再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而是病毒与全人类为敌,战争扩大至以地球为单位。

目前,新冠疫情已经蔓延至全球两百多个国家与地区,除了无人区南极,其它各大洲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且,新冠病毒“不认人,只会干”,不管是大不列颠的首相与王室,还是美利坚的航空母舰舰员,可谓莽劲十足。

没人能判断此次全球疫情会持续多长时间,它会不会像电影那般将人类毁灭。此刻,地球一片黯淡。

唯一的好消息是,作为第一个承认新冠疫情的国家,中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率先打响了人类保卫战。这一战,湖北居功至伟。就像一百多年前武昌首义推翻存在几千年封建主义的标志性意义,湖北首“疫”告捷,亦成为当前全人类的一座灯塔,成为地球之光。

不过,这份荣耀所要付出的代价未免过大。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看来,“武汉是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短期来看,肯定也是经济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地区。”

所以,如何止损,并让经济重回正轨也是当务之急。陈耀建议,“武汉可以效仿其他城市,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刺激消费。如此既有利于拉动消费激活经济,又能满足民生需要。”

更令人热切期盼的是,据专家透露,“疫情受控后,中央决定加大对武汉的支持力度。”同时,一些企业也在同步力行,7日晚,腾讯宣布加大在湖北省的投入,并公布了一揽子投资企划,包括数字政府、智慧教育与人工智能等。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面对这次疫情,宝老师感慨万千,“以前从没想网络主播会跟我有啥关系,但以后可能就是我的职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