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部委再次释放“皮卡解禁”信号 市场能否迎来新一轮发展?

2020年04月09日 19:1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受需求放缓、经济下行以及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三重影响,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汽车产销重回2005年的水平,乘用车市场迎来近二十年的最大跌幅……一桩桩一件件都在预示着这终将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此背景下,业内纷纷呼吁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如今,随着各地方政府以及国家层面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接连出台,车市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值得关注的是,在利好政策中,既有新能源、二手车等已身处红海的市场,也有皮卡等蕴藏潜力的蓝海市场。

“皮卡进城”再成焦点

日前,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提出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其中“取消皮卡进城限制”赫然在列。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关于放开皮卡进城限制的话题据屡被提及。去年初,发改委等十部委提出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进城,就激起了一波购车小高潮。据了解,目前,云南、河南、河北、山东、吉林等多地区均已调整皮卡进城限制。

而此番释放解禁信号,也给市场带来了更多信心。业内普遍认为,在更大范围内解除皮卡进城限制,或将有效刺激皮卡消费需求,激活因疫情而低迷的车市。

长城皮卡相关人士表示,此前皮卡都是工具型,如今逐步把握市场后,提出商用、乘用以及越野皮卡,从人群角度体现到产品规划,不断地引导消费者,在皮卡市场也做了区分化引领。除拉货需求外,皮卡的家用属性正在被激发,整体市场呈现高端化、乘用化趋势。

在他看来,随着部分城市对皮卡政策限制的松绑和解禁,被压抑的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的空间。“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皮卡占比不到2%,国家有意从政策层面进行鼓励和引导消费,这对国内皮卡市场是利好的,未来3-5年都将是皮卡的快速增长阶段。”

“皮卡渗透乘用人群是长久战,随着皮卡解禁政策进一步落地,皮卡产品乘用化、高端化以及皮卡文化的发展,皮卡渗透率会逐年提高,销量将以15%-20%的速度快速增长。”上汽大通公关部相关人士表明,皮卡解禁是重磅利好,但红利将持续显示,短期内对乘用车人群的影响较小。

皮卡市场或成新风口

与乘用车市场不同的是,皮卡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其销量的快速增长也使其拥有成为新风口的资本。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我国皮卡销量从37万辆增长到47.5万辆,虽然2019年出现了下滑,但跌幅仅为4.7%,低于汽车行业8.2%的总体降幅。而从近年来皮卡销量及增长率走势来看,消费者对皮卡需求量也逐渐增高。其中,在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省份中,2019年山东省皮卡销量同比增长15.6%,河北省增长6.8%。

中汽协方面也表示:“伴随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具备某种特殊功能型的汽车产品将越发受到青睐。聚焦皮卡消费发展趋势,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将为我国新车市场培育新兴的增长点。”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家不断呼吁皮卡解禁及市场需求的释放,国内各大主流汽车品牌开始加大对皮卡投入。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超过20款皮卡新车上市、2018年这个数字激增到33款、2019年上半年就已有近20款全新皮卡推出。

2020年前两个月,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皮卡市场出现了48%的下滑。但目前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得到释放,市场也逐渐恢复。长城汽车方面表示,进入3月以来,长城皮卡的销量迎来强劲增长。日均销量达500辆,单日最高突破620辆,在部分地区甚至实现了同比50%以上的增长。上汽大通方面也表明,从3月初开始批售和零售均已逐步回升。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从破除不利于扩大消费的障碍、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带动城乡皮卡消费的角度来看,皮卡政策松绑的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接下来,随着新消费的启动,皮卡作为乘商结合产品的产品,一定会成为消费的新增长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