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车企销量出炉,自主品牌逆涨,合资、豪华品牌下滑明显

2020年04月10日 20:19: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随着新冠疫情的不断蔓延,汽车行业也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本以为度过2019车市寒冬就能赢来车企的春天,不料一场疫情又让其陷入泥潭深渊。逆境中,有人一蹶不振甚至被迫停产停工,但也有人逆势上扬创造车市奇迹。进入4月,无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都开始陆续公布2020年一季度的销量成绩单,究竟表现如何,让我们一睹为快!

自主品牌逆势上涨创造车市奇迹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纷纷转型甚至退出市场,减少投放等等,即便是大众本田丰田这样的龙头企业,也能难以改变现状。但逆境求生中也往往会诞生奇迹,自主品牌——红旗,就以暴涨88%的出色成绩成为第一季度销量中最亮的一颗星。

数据显示,一汽红旗一季度(1-3月)累计销量突破2.5万辆,同比暴涨88%,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即使在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月份,红旗也销售了3752辆新车,同比增长32.5%。此外,1月份销量为12,630辆,同比劲增142.7%;3月份销量为8,618辆,同比增长62.6%,连续3月同比增长的销量表现的确称得上是逆境中的奇迹。

虽然红旗的出色成绩与其基数小有所关联,但逆势中能实现大涨,也体现了其实力的强大和消费者对红旗品牌的认可度之高。此外,据了解,在产品方面,红旗将在未来五年推出共计21款新车型,其中,红旗H9这款重磅轿车将会在今年上市,并有望为红旗销量再创新高。

自主品牌中,除一汽集团中的红旗品牌外,奔腾也实现了逆势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一汽奔腾的一季度零售量为22006辆,同比增长12%;一季度销售量(批售量)为21216辆。从零售量和批售量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奔腾并没有将新车大量堆积在经销商处,增加经销商的库存压力。这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奔腾的品牌实力也不容小觑。

尽管奔腾具体各车型的销量数据,目前尚未公布,但预计其主要贡献者是奔腾T77系列,毕竟3月初T77 PRO就已上市,外加1.5T发动机的加持,奔腾T77系列再度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否则也不会有零售量大于批售量的情况。

此外,奔腾的成功也离不开一汽集团的投入支持,从2020年开始,一汽奔腾实行每年5亿元的品牌建设投资、3亿元研发投资,3年共计24亿元。有了资金投入和新品产出,奔腾或将创造下一个红旗式的奇迹。

自主品牌中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也不容忽略,数据显示,一季度宝骏品牌完成8.22万辆的销量成绩,而五菱品牌销量则高达17.22万辆。国外业务方面也表现强势,五菱整车及KD件累计出口量达到了20752台/套,同比增长254%。除此之外,终端零售上,尽管上汽通用五菱相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滑,但3月份突破13万辆的销量,也使其一举成为国内车企3月份销量冠军。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终端经销商门店开业率已达到了98%,除了产品实力支撑,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为其良好的销量表现奠定了基础。

蔚来汽车也于近日公布了3月交付数据,一季度整体成绩超出其在2019四季度财报指引的3400-3600辆的预期目标,共交付3,838辆新车。其中3月交付量达1,533辆,同比增长11.7%,环比增长116.8%。

如此高的交付量离不开蔚来汽车全产业链的支持,不过销量能够逆势上涨,也和以下两方面原因有关:一方面蔚来汽车去年一季度销量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蔚来汽车自创建以来就不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这在疫情影响线下门店生意的局面下,成熟的线上销售系统的确为其赢得不少竞争力。

合资品牌稍显逊色部分车企下滑严重

整体来看,合资品牌比自主品牌稍显逊色,一汽集团下红旗奔腾虽实现逆市上扬,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均出现下滑现象。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大众一季度生产整车30.7万辆,销售整车32万辆,同比下滑超过30%;一汽丰田一季度生产整车10.7万辆,销售整车12.2万辆,同比下滑21.8%;尽管合资品牌受到较大影响,但数量上仍为一汽集团60万辆销售做出较大贡献。

此外,马自达的销量数据继续下跌,今年1-3月,马自达在华的累计销量为3.6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0.7%。马自达的销量低迷,除与产品竞争力相对较弱有关外,更重要的还是疫情的影响。不过据了解,今年是马自达品牌诞生100周年,马自达将针对旗下主力车型推出100周年纪念版,或许上市后有助提升销量,但产品竞争力不足能否扭转销量下跌局势还有待市场考验。

上汽通用也未能摆脱疫情影响,自主、合资均有下滑,但合资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雪佛兰品牌销售5.09万辆,同比下滑54.7%,别克品牌销量是12.96万辆,下滑42.5%。凯迪拉克品牌销量为2.68万辆,下滑40%。

通用汽车的销量大跌,主要还是在于疫情影响,不过为抗击疫情,通用汽车也推出了多项举措,如云看车、无接触式服务等保障消费者安全。同时大力布局新能源领域,截至目前,通用汽车已有多款新能源车正式亮相,包括雪佛兰畅巡宝骏E300、五菱宏光MINI EV与荣光电动车等。

在新能源车大热的发展趋势下,通用汽车大力投入新能源业务,外加相关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政策支持,通用汽车新能源领域或将扭转其销量趋势。

本田中国也于近日公布一季度销量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本田在华销量22.21万辆,同比下降33.7%。其中,广汽本田同比下降35.6%,销量为11.65万辆,东风本田累计销量为10.56万辆,同比下降31.5%。

毋庸置疑,总部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随着疫情好转,逐步复工复产后,东风本田也必会在销量上有所转变。而广汽本田在上月底一口气发布三款SUV,如此新车攻势,或将为其销量增添不少动能。

当然,同属日系品牌的日产汽车下滑更为严重。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9%,一季度累计销量为206,551辆。提起日产中国高达16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不少网友评价:难于上青天。

豪华品牌未能幸免亦受较大冲击

截止目前,豪华品牌第一梯队只有宝马公布了相关数据,一季度宝马集团全球售出47.71万辆,同比下降20.6%,其中,中国市场共售出11.64万辆,同比下降30.9%。

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宝马在华销量较为稳定,但2月销量跌幅比较严重。不过据了解,目前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恢复双班生产,同时国内宝马经销商已经大部分恢复营业。

放眼海外市场,4月份海外工厂都是关闭状态,生产宝马X5、X7等进口SUV车型的斯帕坦堡工厂,预计停产两周,而这几款车型在我国正处于热销阶段。此外,宝马集团在欧洲各地的工厂也将暂停生产至4月19日。显然,海外工厂的关闭很有可能会严重影响宝马集团在华的进口车业务,或许第二季度的销量还会持续下跌。

凯迪拉克作为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也遭受重创,同比下滑40%,累计销量仅2.68万辆。但近日凯迪拉克CT4已经上市,新款车型在华发力,外加车市逐步回暖,或许也会扭转其销量惨况。

总之,在疫情冲击下,红旗奔腾等自主品牌的销量成绩展现出国货之光,而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都未见逆涨,甚至下滑明显。不过随着新车的不断上市和复工复产的加速,外加相关救市政策的出台,相信车市回暖也即将迎来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