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车主拍手称好!

2020年04月13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高速的最高限速为120km/h,所以很多新手司机都误以为,在高速上只要将车速控制在120km/h以内就不会因为超速而收到罚单。

但是只要对高速有所了解的老司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这一段限速120km/h,开了一会被削减40km/h变成限速80km/h,又开了一会又被削减20km/h变成限速60km/h,猝不及防的“断崖式降速”会让司机处于既蒙圈又担忧的状态之中。这些忽高忽低的限速标志,都是潜在的“危险”因素,稍有不慎,就会对你的钱包和驾驶证造成“伤害”。

(资料来源:公安部)

哪怕早前公安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展接受教育累计最高可减免交通违法6分的利民政策,此举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驾驶证“变成了18分”。可即便如此,面对飘忽不定的高速限速要求,广大车主还是直呼自己的驾证“扣不起”!

所以即便在上了高速多数都是一条路走到底的情况下,很多司机依然会选择打开导航,为的就是提前从导航处获得前方的限速消息,并因应不同的限速要求及时调整车速,避免被扣分罚款。

但有时候如果遇到从120km/h直接限制到60km/h的情况,由于车速过快可能就连导航也爱莫能助了,当然也会有很多司选择急刹,从而快速将车速降低。但是在车速动辄100km/h开外的高速公路上选择急刹,车速越快,刹车距离越长,留给后方驾驶员做出刹车反应的时间也越短。轻则可能是普通的追尾,前后车来个轻度的“亲密接触”,重则有可能是车毁人亡。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去年的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就有委员提出要规范高速公路限速的提案,而交通部也立即就此提案给予了反馈意见。

引用交通部的原话“您所说的“限速忽高忽低等问题突出,甚至同一高速公路、路况条件相似情况下,出现断崖式降速”的情况在一些区域和路段是存在的。限速不科学、不合理问题影响高速公路的安全舒适出行、通行效率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赞同您提出的“保持高速公路限速的相对稳定”的建议,应加强限速值的科学论证,在几何指标、路侧条件和运营环境等条件未有明显变化时,高速公路限速值不宜频繁变化,以维持车辆行驶舒适、安全,提高安全水平。”

而交通部给出的建议是“ (一)加大《国标》宣贯力度,改进高速公路限速标志的设置。根据《国标》的规定,公路限制速度应根据设计速度、运行速度及路侧干扰与环境等因素综合论证确定。(二)关于限速测速设施的清理工作。公路管理部门将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重点解决限速值过低,限速值变化过于频繁等问题,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高速公路行车环境。”

其实早在2018年,山东省公安厅就出台了《全面改进和规范公路限速及测速八条工作措施》对公路限速问题做出了规范。

(资料来源:山东省公安厅)

包括了第一: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第二:完善测速路段提示标志;第三:规范测速取证设备设置;第四:连续超速违法只罚一次;第五:轻微超速违法不予处罚;第六:公开公示限速测速信息;第七:畅通社情民意沟通渠道;第八:构建排查维护长效机制。

其中的第五条就是与限速息息相关,具体内容为“公路上超速不足10%的违法行为,予以警告,不罚款、不记分;公路设计时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速不足50%的违法行为,予以警告,不罚款、不记分。高速公路上,车速100公里/小时以下的和桥梁、隧道、施工路段车速80公里/小时以下的超速违法行为,未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不予处罚。”

虽然山东省公安厅对于部分情节较为轻微的违法行为,做出了不罚款、不记分的宽限处理,但本着能让驾驶员明白轻微违规也是违规的大原则,还是会对违规的车主给予“警告处罚”。而一张扣0分,罚0元的罚单就是山东省公安厅给出的警告手段。

别以为不罚款,不扣钱的罚单就可以放之任之。因为0分0元的罚单也已经纳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当中,其目的是为了让轻微违规车主能够认识到违规的错误,并引以为戒。

那么面对一张0分0元的罚单,车主们应该如何是好?首先这样的罚单是不能通过网上进行处理,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原件,到违法地或车辆登记的交警大队或者车管所的服务窗口才能处理。如果长期未处理,还可能影响车辆年检,此外,警告次数累积过多也可能会扣分罚款。

山东省公安厅推出的八条工作措施体验了政策为民的立法初衷,并且希望通过不能在网上直接处理,必须要到交警大队或车管所才能处理的0分0元罚单,希望能对轻微违规的车主起到警告的作用。因为即便不扣分不罚款也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尤其是在平均车速最高的高速路段,毕竟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高速公路忽高忽低的限速标志的确已经困扰广大驾驶员多年,一不小心就会收到一份来自交警部门送来的“礼物”,而未来如果全国的高速公路都能统一限速,相信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对于高速限速有什么想法,不妨到评论区和大家互动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