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东风雷诺,发布新战略,雷诺就能在华更进一步么?

2020年04月14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今日下午,东风汽车集团在港交所公告:“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本公司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双方签署不具有约束力的备忘录,达成初步意向,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本公司,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公司拟对东风雷诺实施转型升级,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布局,致力于实现高品质发展和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与此同时,雷诺集团发布了在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该战略基于两大支柱业务——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雷诺方面还表示,将通过雷诺经销商,同时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客户服务。关于雷诺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将择期在雷诺新的中期发展规划中详述。

东风雷诺东风汽车和法国雷诺汽车的合资品牌,2013年11月15日,东风雷诺项目正式通过发改委审批,于2015年建成投产,合资公司位于武汉黄金口工业区。

东风雷诺的在售车型包括科雷缤、科雷嘉、科雷傲;另还有一款新能源车型雷诺e诺。表面看,东风雷诺占据着最火的市场,这三款燃油车型看似也实现了各级SUV的全覆盖,但这个产品矩阵却已经停滞很久,竞争力呈现出严重不足。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雷诺在中国市场销售179571辆汽车,同比2018年相比下滑17%。这些销量来自东风雷诺(负责乘用车业务)、华晨雷诺(负责商用车业务)、易捷特(负责新能源汽车业务)及江铃新能源等4家合资公司——其中,东风雷诺去年累计销量仅为1.86万辆,同比下降达62.87%。

雷诺汽车”是历史超过120年的法系老牌车企,在中国市场也享有较高知名度。从1999年以进口形式在中国市场销售开始,中国消费者逐步形成了对雷诺品牌的印象,其乘用车在动力、操控方面有着一定的独特竞争力,但后面却被逐步标签为一个小众品牌。

2016年,东风雷诺首款国产车型科雷嘉上市,前期销量提升明显,一度被部分个性化消费者视为心头好,时任CEO的戈恩还制定了年销80万辆的宏伟目标——如今看来,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至今,雷诺在中国的累计保有量也就区区30万。

尽管行业内对东风雷诺的不温不火有目共睹,但在外界看来,2019年的东风雷诺仍旧在奋力向上。至今,我们在网络上还可以查到不少去年下半年有关东风雷诺的新闻,其中“重塑品牌“和“打造产品竞争力”是关键词。

2018年,东风汽车从日产板块调任洪浩任职东风雷诺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就在2019年的成都车展,雷诺e诺亮相上市,《车业杂谈》也曾对洪总进行过一次访谈,他对雷诺品牌极为敏锐和细致的观察令笔者记忆尤深,在他看来:”品牌力不足,体系不健全、营销渠道薄弱“是挡在东风雷诺发展面前的三座大山,除此之外,他也坦言,东风雷诺还将面临市场低谷的考验。笔者更愿意相信,在东风雷诺2016-2019年的频繁人事调整中,每位领导者都看到了问题本质,但谁都做不到力挽狂澜。

按照原有规划:从未来三年,东风雷诺每年投放一款国产车,同时还导入一款进口车,完成从SUV到跨界、轿车、MPV的完整布局。预计到2022年,东风雷诺将发布11款车型。

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除了销量不济外,东风雷诺重组一事也绝非突然生变。从大背景来看,戈恩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纠纷案尚未平息,东风雷诺多少会被牵连;而据外媒透露,去年,雷诺汽车总部10年来首次出现亏损,净亏损达1.41亿欧元,因此雷诺汽车临时首席执行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曾表示:“雷诺将对其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并探讨关闭工厂以控制成本。”

去年末,车圈一位朋友曾告诉笔者,东风雷诺内部员工从人事层面得知:合同期已满的员工,公司将不予续约——现在看来,这或许已是征兆。而前不久的3月底,东风雷诺和其它东风旗下公司一样“欢天喜地“地宣布全面恢复正常生产运营——后续如何安顿员工调岗问题,想必东风汽车理应另有安排。

东风雷诺是不是就垮了呢?很大程度上,双方既然已经签署了备忘录,就意味着运营7年的东风雷诺就此结束了,但说雷诺就此退出中国还为时尚早。毕竟华晨雷诺江铃雷诺等项目似乎还在有序推进,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共同成立的易捷特新能源也在平稳运行,这与雷诺今日宣布的两大支柱产业“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相符。

暂且不论易捷特新能源的运营情况,尽管相比乘用车市场的趋冷,目前的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确实更“保温”,但这个领域除了金杯以外,还有福田江淮东风、北汽等诸多老牌车企,雷诺品牌想要在商用车江湖占有一席之地也绝非易事。

雷诺品牌和华晨集团合资合作的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至今过去三年,所谓的“在2023年之前推出5个核心竞争车型”似乎还停留在方案中——至于布局新能源市场,雷诺也绝不是海外品牌里反应够快的一个。

简言之,雷诺东风汽车合作中遇见的问题,换一个市场,它们依然存在。品牌影响力、产品力和渠道力的构建,不是法系BOSS们靠简单的收缩或者聚焦所能解决的。

雷诺到底是个怎样的品牌?雷诺集团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机构?从中国市场反馈来看,这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