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神车”桑塔纳的陨落,是消费者认知提升的表现

2020年04月15日 23:32: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桑塔纳曾在国内轿车市场的地位不言而喻。桑塔纳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来,南征北战称霸江湖,累计销量超560万辆。即便2019年销量有所下滑,但桑塔纳全年累计销量仍达到24.48万辆,位居轿车销量排名第七位。

而进入2020年桑塔纳却跌落神坛,销量遭遇滑铁卢。3月份桑塔纳销量仅1.07万辆,同比下滑53.9%。而1-3月份桑塔纳累计销量仅3.04万辆,同比下滑47%,在轿车销量排名中已跌出前十,位居第十二位。而桑塔纳这款神车的陨落,正是消费者认知提升的表现。

从产品本身来看,桑塔纳与同级竞争对手相比并不占优势,甚至严重处于劣势。桑塔纳采用的平台技术老旧、落后,并且桑塔纳的外观更是土气,如此的外观放在十年前勉强还可以说的过去,但放在注重颜值的当代,显得已跟不上时代。而且近几年桑塔纳进行改款升级时,外观变动非常小,依旧保持一副老面孔,难免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此外,桑塔纳的内饰中能触摸到的地方大部分都是硬邦邦的塑料,质感很差。而配置方面更是桑塔纳的弱项,不要说中控大屏、语音识别、远程控制等在自主品牌上都非常普及的配置在桑塔纳上不具备,甚至连开车必备的导航和倒车影像桑塔纳车上都没有配备。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桑塔纳8.69万-11.69万元的售价区间,一点都不便宜。

虽然产品力如此差劲,但有大众品牌做支撑,桑塔纳在中国市场仍辉煌了三十多年。消费者之所以选择桑塔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大众情怀。不过,技术落后、外观老土、内饰塑料感强、配置寒酸的桑塔纳在国内市场如此受追捧,其实也是自主品牌的一大悲哀。论内饰配置、外观颜值、动力,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并不比桑塔纳差,甚至要优于桑塔纳,但其销量却远不及桑塔纳高。

但随着消费者对汽车认知的提升,仅靠大众情怀,桑塔纳不再受到众人的追捧,大幅下滑的销量就是很好的证明。同时,桑塔纳目前终端优惠达3万元,起售价已下探至5万多元。如此低廉的售价使得桑塔纳已难以为上汽大众提供可观的利润,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桑塔纳逐渐落寞,直至停产也并非不可能。

此外,此前上汽大众官方曾表示:“未来上汽大众整个整个品牌会持续上探,未来几年内桑塔纳也会有全新的面貌,届时会是一款全新的入门级三厢轿车,起售价在9到10万元间。”而朗逸启航版的推出让人不得不猜疑未来将替代桑塔纳的可能。

写在最后

随着竞争的日益加剧,桑塔纳落后的技术及逐渐老化的产品力,已不具竞争力。除了大众情怀,桑塔纳还有什么可值得国内消费者依恋的呢?同时,终端售价的进一步降低,已使得桑塔纳很难为上汽大众赢得可观的利润,未来桑塔纳将何去何从?还有待观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