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国产Model 3三月市场份额近30%;博郡重组一汽夏利被指资质贱卖

2020年04月16日 09:03: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特斯拉3月在华交付11278辆 市场份额达30%

最新的交强险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国产版3月上险量达到11278辆,比特斯拉上报乘联会10160辆还多1000多辆。11278辆是什么概念?3月份国产电动车总上险量是38462辆,Model 3占29.3%。

昨日,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1.86%,纳指跌1.44%,标普500指数跌2.20%,特斯拉逆市涨2.81%。

4月14日,高盛分析师马克·德莱尼(Mark Delaney)给予特斯拉股票“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价定为864美元。

点评:特斯拉迅速推出价格性价比更高的国产长续航Model 3引发老车主的维权,尽管如此,特斯拉今年一季度的销量表现仍然是气势如虹,说明产品真的香。照一季度的态势发展下去,国产Model 3很快就将吊打中国品牌的很多竞品。

2、蔚来将于4月19日交付2020款ES8

4月15日,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社交媒体发文称2020款蔚来ES8顺利下线,4月19日开启交付。

2020款ES8续航能力显著提升,配备70kWh电池组的车型NEDC续航达到415km,84kWh电池组车型续航485km,新增的100kWh电池组车型续航达到580km。相应的,新款车型价格也有提升。

点评:ES6上市后,蔚来ES8的销量迅速滑落,一方面是因为ES6的性价比更高,另一方面老款ES8的续航短板严重影响了其竞争力。2020款ES8的续航提升显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ES6一款车打天下的局面,但由于新款ES8的售价仍然不菲,因此销量提升预计有限。

3、博郡重组一汽夏利被指资质贱卖 徐留平被举报

近日,超200名从夏利去往博郡的员工向中纪委举报了一汽与南京博郡混改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导致混改后新公司成立不到1个月就停摆:工厂停工,员工数月工资不能发放,保险数月没有依法上缴,并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举报信显示,上述员工主要诉求包括:发放已拖欠员工的工资,依法补缴拖欠保险(五险两金);若公司不能继续经营,应主动立即跟员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并支付经济补偿金;由于合资公司重组违法,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从一汽夏利变更合同到天津博郡的劳动合同自始无效,应立即恢复相关员工与一汽夏利公司的劳动关系。

点评:一汽集团几乎是新建纯电动汽车管理规定最大的受益者,把一汽华利这个烂摊子甩给拜腾,把一汽夏利这个烂摊子甩给博郡,这两波操作也是很溜了。但没想到博郡资金链断裂。

另外一方面,汽车行业管理的牛鼻子是什么,说白了就是生产资质。新能源汽车其实是个大坑,就等造车新势力往里面跳。颇有点“请君入瓮”的意思。

4、比亚迪重组半导体业务并寻求独立上市

比亚迪15日公告称,近期已通过下属子公司间的股权转让、业务划转完成了对比亚迪微电子的内部重组,后者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受此消息刺激,比亚迪股价周三逆市上涨3.83%。

比亚迪表示,拟以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之后,比亚迪半导体仍会维持为比亚迪的附属公司。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强化市场需求导向,积极拓展外部市场订单,同时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

资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主要业务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

点评:半导体市场应用广阔,比亚迪半导体业务链条完整,分拆上市后未来发展可期。另外,比亚迪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电动技术综合供应商,此前已经成立了五家独立的弗迪系公司,分拆半导体业务应该也是此计划的一部分。

5、天齐锂业拟转让世界最大锂矿部分股权还债

据FT中文网报道,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商之一天齐锂业打算将其持有的全球最大锂矿的多数股权卖出一部分,以获取资金偿还其在激进的全球扩张中积累的债务。报道称,天齐锂业正为其持有的泰利森锂业51%的股份招徕买家,后者拥有西澳大利亚的格林布什矿场。

天齐锂业2012年买下的格林布什矿场被认为是全球最优质的锂矿之一。2018年,天齐锂业还从中信银行贷款35亿美元收购了智利最大锂业公司SQM价值41亿美元的股份,从此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

由于锂价下跌,天齐锂业2019年净亏损28.2亿元(2018年净利润22亿元),天齐锂业的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31%。

点评:中长期来看,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锂业的前景仍然是光明的,天齐锂业的问题是前几年的扩张太快,以至于积累了难以负担的债务。

6、一汽红旗开建新能源工厂

5月15日,总投资78亿元人民币的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建设。该工厂将于2022年竣工投产,主要生产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整车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汽红旗品牌逆势上扬,销量突破2.5万辆,同比增长88%,中国一汽集团市场占有率达到16.6%,实现“开门红”。

点评:红旗品牌传统燃油车业务去年以来增长迅猛,目前也推出了几款新能源车型。在国内其他车企纷纷新建新能源汽车产能的时候,一汽集团也要及时赶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