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欠工资+被破产,众泰能否扛过2020年?

2020年04月17日 18:14: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众泰拖欠工人工资以逾半年,高管纷纷离职,处境堪忧。除了银行注入的30亿元资金以外,众泰还动用了16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来补充到流动资金。2020年,众泰能否挺过去,行业人士表示情况不乐观。】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从去年年头到今年年初,众泰汽车就麻烦不断。去年上半年,众泰被传出无车可卖、工厂停工停产,下半年开始传“被”破产。虽然众泰汽车再三否认自身并无“大碍”,但是,事实上众泰已经是百孔千疮。在1月4日晚,众泰汽车忽然之间连发近十条公告,公告内容为16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到流动资金的同意及使用。显然,众泰的资金链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众泰被爆欠薪,高管纷纷离职

在4月10日,原众泰临安工厂总装线员表示,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被迫离职。从他讲述的内容可以获得的信息是,从2019年开始,众泰工厂就没有造出过新车,众泰欠零部件供应商的钱都已经全部注入工厂。员工从去年11月开始就已经没有发出过工资,甚至是在各大工厂纷纷复工的情况下,众泰的工厂仍然没有复工。原本500人的总装线,现在只剩下80人。

众泰汽车贴吧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讨薪员工,甚至有部分员工表示从2019年10至今都没有拿到工资。众泰官方微博每一条微博下方都有人询问什么时候发工资。据众泰一名员工表示,在去年9月和10月有30亿元陆续到账。这30亿元是在去年8月,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业银行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的30亿元资金贷款。当时候众泰就表示,将会尽快实现复产到复兴,严格按照复产计划分阶段实现复产。

目前众泰的行政部门已经在3月份复工,众泰新能源物流部门小范围复工,研究院也已经复工,但是传统燃油车工厂还是没有复工。从时间来看,众泰不能复工复产,并不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而是由于资金、供应量和产品等长期积累的问题。上游供应商断货产品受阻,下游经销商抛弃,加上员工信心坍塌等,众泰在2020年几乎可以说是异常艰难。

危机延伸到供应链

众泰目前的危机,不仅仅是自身的资金问题,甚至还延伸到了它的供应链。4月12日,由于招股书未充分披露,新能源零部件供应商、科创板上市公司杭可科技和容百科技都收到了证监会的出发。证卷会决定对上述两家公司采取1年内不接受发行人公开发行相关文件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两家科技公司之所以被罚,其实是与下游企业比克动力有关,而比克动力又与千疮百孔的众泰汽车有关。

比克动力是众泰汽车的电池动力供应商,供货占比高达60%。大多数车友都知道,在3月31日国务院出台新能源补贴延长之前,新能源补贴政策在2019年出现了退坡。新能源政策的退坡,对于大多数原本选择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不得不选择将购车计划延迟。补贴退坡,众泰汽车销量出现暴跌,公司陷入了债务危机。2020年1月20日晚间,众泰预计2019年净利润大幅亏损60亿元到90亿元,相比于上年同期下降了850%到1225%。比克动力曾公开表示,众泰汽车拖欠其货款6.21亿元事宜。

目前,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延迟,不少消费者发出疑问,众泰汽车能否度过危机,比克动力能否追回欠款。其实大家心里都有答案,上述中提到了各大银行提供的30亿元贷款,而目前众泰汽车亏损的金额远远大于30亿元。除了众泰汽车以外,各大车企都面临着汽车市场寒冬和疫情对产业链的打击,但是对于原本经营情况就不乐观的众泰汽车,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换句话说,众泰当初有多么辉煌,那么现在面对的压力就有多大。

众泰辉煌不再,回想当初叱咤风云

众泰现在的处境,让大家不得不联想到当年众泰在汽车市场叱咤风云的时代。相比于中国汽车市场前后涌现的上百家汽车企业,众泰早期是发展最顺利的车企之一。2003年,那个时候,自主品牌车企的数量还处于个位数,不少合资品牌也才刚刚踏入中国市场。靠五金发家的铁牛集团,凭借着锐利的商业目光,迅速成立了众泰汽车。第二年,众泰汽车在与吉利奇瑞的竞争中,成功夺下了台湾丰田特锐生产线,并且打造出了旗下第一款车型—众泰2008

2007年,奇瑞凭借着价格低廉、经济实惠的QQ风靡汽车市场,而刚刚拿下奥托的众泰,恰好赶上了这一波浪潮。凭借着出色的营销手段,以“只要一万八,奥托开回家”的促销口号,让这款没有ABS、没有空调、没有自动挡的车型,年销量达到了3万台。这样的成绩即使是放到现在,也是处于中等水平。

虽然前期发展得非常顺利,但是从2010年开始,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的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高品质的合资车型,而走低价路线的众泰似乎有点力不从心。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众泰想到了“逆向开发”,“保时泰”从这时候就开始埋下了种子。

2011年,众泰的第一款轿车Z200上市,神似大众高尔夫;2013年,效仿丰田Allion,众泰Z300上市,月销量几乎稳定在5000台左右。2016年,众泰的山寨技术达到了巅峰,抄袭保时捷Macan众泰SR9成功上市。关键是,消费者似乎对RS9情有独钟,刚上市的时候订单就出现爆炸式增长,甚至出现了加价4万提车的情况。

似乎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梦想再进一步的众泰,先后打造了汉腾、君马等品牌,试图塑造高端品牌化。但是众泰并没有从资本的角度去考虑,众泰和旗下的子品牌都是一脉相承的关系。从2018年开始,众泰旗下车型的销量大幅度下降,SR7和SR9的销量降到零,只剩下T系列SUV和Z系列轿车在苦苦支撑。众泰旗下的子品牌也难逃厄运,汉腾和君马自上市以来,也状况不佳。

寻求原创请外援寻合作

众泰为了稳住阵脚,开始做出了一系列的改变。为了消除山寨出现的“后遗症”,众泰聘请了上汽集团欧洲设计总监Anthony Williams-Kenny,这名设计总监曾经主导荣威550荣威RX5等多款车型的设计。众泰也高调宣布进入原创设计的3.0时代。

除了聘请设计师以外,众泰试图通过与福特合作进一步扭转品牌形象。2017年11月众泰福特正式成立,根据当初的协议,合资公司主要生产纯电车型,首款新车原本应该在9月投产。但是,从投产期到现在,该项目并没有任何进展。最值得讨论的是,众泰福特的合资项目主要由众泰管理,福特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介入,项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去年,国内双积分政策的出现,众泰福特之间的合作,给人的感觉更多是众泰的一厢情愿,想要傍上福特这棵“大树”,从而提高品牌力。

众泰最后的底牌是,进军美国市场。但在行业内人士的眼里,这将会是一场无果之战。众泰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比较低,在中东、非洲等地的出口量也是极少,更不用提在欧洲市场的地位。美国汽车市场成熟,是所有自主品牌的终极目的地。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除了比亚迪电动大巴成功打入美国以外,还没有任何一个自主品牌能够真正抢滩美利坚的先例。

点评

中国未来的汽车行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想要在市场上支撑下去无疑是痴人说梦话。众泰一开始的发展几乎可以看作是运气使然,后续为了提升销量,不惜加入到山寨的行列中。反观当年众泰的竞争对手,吉利奇瑞现在都是混得风生水起。以吉利为例,现在的产品矩阵已经开始趋于完善,高端有沃尔沃、中端有领克、低端有吉利众泰想要熬过2020年无疑是非常困难。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