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车室|20世纪末的最后狂欢,80/90年代概念车设计大赏

2020年04月17日 19:06:06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二战以后,汽车造型的变化基本上是随着科技进步和流行风潮的改变而变的,当时间进入到80、90年代,现代主义的思潮在汽车设计领域生根发芽,汽车的造型更加趋于实用化,并且带有强烈的硬朗风格。

01

Italdesign Aztec

Italdesign Aztec由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Giorgetto Giugiaro设计,它在1988年的都灵车展上首次亮相。与大多数概念车一样,Aztec并没有计划量产,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探索未来汽车的样貌。与此同时,Aztec也是Italdesign设计工作室为庆祝公司成立20周年而开发的概念作品之一。

在当时,掀背款式一直主导传统双座敞篷跑车的设计,而Giugiaro则试图打破常规,重新构建未来汽车的车身形态。在Aztec的外形上,发动机盖、车门、顶篷等设计无一不在颠覆当时的主流设计理念,强烈的“太空风格”看上去就像是科幻影片《银翼杀手》中的座驾。

座舱更是体现出了Giugiaro的超前思维。Aztec具有两个独立的封闭座舱,需要通过对讲机才能进行沟通。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副驾驶席似乎也设有“方向盘和仪表”,但其实只有一侧可以驾驶汽车,而副驾驶席的“方向盘”仅是扶手,和用来检查汽车系统的按钮。

尽管具有未来主义的外观,但Aztec的动力总成还是相当传统的。动力系统来自奥迪提供的2.2升涡轮增压五缸发动机,而调校则由MTM完成,可以产生250马力的输出功率和360牛·米的最大扭矩。

Aztec是一辆非常独特且令人兴奋的汽车,它具有许多常规汽车所不具备的特征。虽然最初只是作为概念设计,但Aztec得到了良好的反响,并最终进入限量生产的阶段。当年一家日本公司试图将这一概念车量产,计划在欧洲和日本市场推出50台限量款,但最终却因为各种原因仅仅生产了18台便宣告终结。

02

奥迪Avus Quattro

奇特的造型、怪异的线条和从未见过的车身材料,这些一直是概念车常有的设计元素,奥迪在1991年东京车展上推出的Avus Quattro概念跑车正是如此。

对于这台以赛道命名的奥迪概念车来说,Avus Quattro不仅是奥迪向世界展示旗下W12发动机和高强度铝结构车身的载体,还承载着未来中置发动机车型的风向标作用。在1991年东京车展亮相的Avus Quattro一出场就惊艳了世界,完全由手工打造的全铝车身仅有1.5毫米厚并且未上色,颇具复古意味的曲面造型反而呈现出一种别致的未来感。

Avus Quattro的发动机是一台6.0升W12发动机,可以产生509马力,3秒内便可将车速从0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达到了340公里/小时。不过可惜的是这些数字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因为当时奥迪的W12发动机还处在研发阶段,并没有实际搭载于这辆概念车之上,而东京车展的这辆Avus quattro概念车内,装载的发动机也仅仅是个用木头和塑料制成的模型而已。

这款全铝车身的概念超跑,不免让人对未来奥迪跑车的样貌产生无尽遐想,可惜的是奥迪Avus Quattro最终并没有量产,但它独特的魅力却成为了永远的经典。

03

福特GT90

为了纪念曾经风靡一时的福特GT40跑车,福特汽车在1994年12月6日推出了当时被称作“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跑车”的GT90,夸张的造型和强大的动力令其成为了福特家族中的概念车之王。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福特GT90借鉴了很多顶级跑车在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优点,同时又结合了福特汽车的最新技术于一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车坛不可多得的杰作。

拥有720马力的V12发动机可让GT90的最高时速达到402公里/小时,这台中置发动机的超级跑车车身以铝合金和碳纤维打造而成,设计上不但继承了经典GT40的灵魂,更是展现出福特当时全新的设计语言。

尽管GT90没有量产的计划,但是福特汽车仍旧表示这款概念车是测试自身技术、工程结构、操纵组件以及设计概念的一个绝佳平台,并且希望把最终的测试结果应用到未来福特汽车的量产车型当中。

04

福特021C

福特021C概念车是在1999年由鬼才工业设计师Marc Newson所设计,它是全世界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概念车之一。021C的设计初衷是为了满足那些资金有限,但对汽车、对科技有着更高追求,希望用有品质的产品来表达个性的年轻人群。不过这辆车并没有打算量产,而是仅仅用来展示汽车可以简单到多么有趣的程度,但如果它被量产的话,或许它将会成为汽车界的iPhone。

021C基于福特小型车平台打造,车身紧凑但空间宽敞。干净简洁的外表没有多余的装饰,表面平整圆润,几乎是一个无缝的整体。座舱略微后移的布局为021C营造了经典轿车的比例,而创新的LED前后车灯设计,在当时的汽车制造领域更是首次出现。

座椅以及内部空间的设计则是Marc Newson一贯的强项,座椅造型像是漂浮于车内地板之上,虽然内部空间较小,但实际的乘坐感受却又宽敞舒适,而前部座椅还可以进行90度转动,方便上下车。

在021C诞生的那个年代,很多汽车设计师一贯以汽车工业的角度来设计一款新车,却忽略了很多文化层面的东西,而如何能够将二十一世纪的消费观念和汽车设计联系在一起,是福特汽车在不断的设计过程中逐渐探索和掌握的。

Marc Newson将一种更具年轻人的乐趣和讨人喜欢的概念,付诸汽车制造的实践,令更多汽车设计师意识到文化象征的作用。如果叫孩子们画一幅他们心目中的汽车,估计会和021C有很多相似之处。福特设计部门的主管曾说道:“福特021C是一款很简单的概念车,它和目前涌现的年轻消费者的某种性格相符合”。

写在最后

二十世纪告一段落,概念车设计也进入了新的纪元。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无法畅想在遥不可及的未来,汽车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子。不过,未来的汽车一定会更加适应环境的变化、人口和资源等等因素。无论如何,它们一定会超出我们的幻想,没准真的会插上翅膀飞上天也说不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