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佛兰旗舰SUV上市,25.99万起比汉兰达还贵,网友:不作就不会死

2020年04月19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铁打的汉兰达,流水的七座SUV。”

这句话,是汽车圈内近年来比较流行的段子。背后的含义大家也都懂,在近年来忽然走红的7座SUV市场中,汉兰达的地位可谓是从始至终稳如泰山。而前来挑战汉兰达的“各路选手”也是一批又一批。只可惜,结果无一例外。

而今年,被誉为最有希望挑落汉兰达的车型,雪佛兰的开拓者可谓是被上汽通用和消费者们寄予了不少希望。很多人认为,按照美系车一贯的机械素质加上配置诚意,如果上汽通用能够将价格把握得当,超越汉兰达并非没有完全不可能。

老实说,对于雪佛兰开拓者的市场前景,笔者也非常期待,甚至早早的赶在开拓者上市前就曾写过关于它的市场前景分析,在综合考量下,笔者也同样认为,价格会成为开拓者能否“开拓”市场的关键。

盼望着,盼望着,雪佛兰开拓者终于在4月16日晚正式上市。但是,在价格公布后的一瞬间,所有人都惊呆了。上汽通用给雪佛兰开拓者的官方指导价为25.99万-32.99万。网友们看到价格后纷纷表示:“入门车型居然比汉兰达最低配还贵2万!雪佛兰还是找不清自己的定位啊!”

今天,我们就以这个定价,重新来探讨一下,25.99万起的雪佛兰开拓者到底值不值得买?

定价水分严重,几乎同级最高

既然谈及值不值得买,肯定就要先从定价来说。雪佛兰的开拓者,入门价格就要25.99万,这个价格,无论是对于合资7座SUV这个市场而言,还是对于雪佛兰本身而言,可以说都有些不够实在。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从同级车型来看起。

开拓者的对手们,广汽丰田汉兰达,起售价格23.98万元,即使是7座版本的最低配,指导价也仅仅才24.88万元。再看其他同级车型,马自达CX-8入门25.88万、福特锐界入门22.98万、起亚KX7入门17.98万、现代胜达入门20.28万。看到这,再看看雪佛兰开拓者的25.99万,是不是觉得雪佛兰像是给大家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况且,上述车型目前除了汉兰达以外,价格早已有了动辄上万甚至几万元的优惠,而雪佛兰开拓者作为刚上市的新车,价格必然不可能有大浮动,这么一算下来,里外差的可就不止官方指导价的差价了。那么,假如你单看价格和品牌来选,面对以上几台7座SUV产品,你愿意多花大几万元去买一台雪佛兰开拓者吗?

优势并不明显,不如同级美系

说完价格,也许会有雪佛兰粉丝为开拓者抱不平道:虽然开拓者价格不贵,但是产品力强啊!

好,那我们顺着价格来看产品力。所谓产品力,就是要以价格为基础,否则无从谈起。这个逻辑没错吧?就以最低配25.99万的开拓者650T 7座型版为例,我们这次拿同为美系品牌的长安福特锐界来对比。

刚才提到,锐界的2020款改款车型入门在22.98万,当然这是五座版本的价格。不过,我们就算先抛开座位数这个概念来说,单比价格,在指导价比锐界贵出3万元的基础上,开拓者最低配给你带来了什么?

首先,动力总成方面,开拓者所搭配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37匹、最大功率174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而比开拓者上市更早的福特锐界,虽然同样是2.0T发动机,但是已经拥有了245匹马力、180千瓦、390牛·米的动力参数,至少从账面数据来看,2020年才上市的雪佛兰开拓者,动力水平上不仅不占优,反倒还被老前辈们接着踩在脚下。

再看配置,在比锐界最低配贵出3万元的基础上,开拓者仅比锐界多出了后通风盘刹车、倒车影像、全景天窗、车顶行李架、主动降噪、电动调节座椅、自动大灯和日间行车灯以及后排独立空调,这些配置,你觉得值3万元吗?

如果我们将锐界的配置向上提一档,用次低配的7座版的两驱铂锐型(25.98万)来对比开拓者,价格相差100元先忽略不计。那么在动力依然超越开拓者的基础上,锐界还比开拓者多出了19英寸的轮圈、膝部气囊、皮质方向盘、双4.2英寸液晶仪表、腰部支撑、LED雾灯、转向辅助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功能。看到这,你应该明白了吧?在锐界依然比开拓者便宜100元的基础上,锐界的依然比开拓者有着更高的性价比。而且,这里我们始终用的是锐界的官方指导价而非终端售价,如果再算上终端优惠后的价格,恐怕开拓者的脸就更没处放了。

后期仍靠优惠,再次自毁形象

根据简单的对比其实我们几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至少现阶段,我认为愿意去花25.99万买一辆雪佛兰开拓者的人一定不会太多,除绝对狂热的雪佛兰粉丝外,几乎不会有人愿意放弃同级那些既便宜又有实力的产品去买一台雪佛兰开拓者

原因正如大家所想,近年来以雪佛兰为代表的通用,价格体系完全崩盘。就比如雪佛兰旗下的迈锐宝XL、探界者等多款车型,都是靠着大额优惠才能勉强撑到今天。所以,这款开拓者未来一定会走目前的老路,那就是以价换量。

早在上市之前,我曾对开拓者的预测是,入门车型不要超过22万,都是很有希望的,毕竟裸车只要20万出头的价格,只要稍加优惠就可以达到20万级,不仅可能会利用靠着出色的性价比去试图与汉兰达、锐界等产品掰手腕,还可以拿尺寸、定位优势来打一下紧凑型SUV市场,可谓是上下通吃。况且定价低带来的小幅度让利也更有利于恢复雪佛兰品牌在人们心中总是“跳水价”的形象。

但现在,25.99万的价格,按照雪佛兰目前对车型优惠的力度综合来看,至少短期内,开拓者暂时不会有过大优惠,尤其是相对来说最走量的低配,想要大几万的优惠必然是不太可能的。这样势必会很限制开拓者的销量。

到那个时候,如果雪佛兰再次开启“跳水模式”,虽然有可能会凭借着巨额优惠让销量出现明显回升,但对雪佛兰品牌来说,这样的做法无疑等于再次自毁形象。并且,按照中国汽车市场现在这个“买涨不买跌”的消费趋势来说,也许真等到开拓者完全被市场所抛弃时,即使那时的再开启大幅优惠,也很难说消费者对雪佛兰的品牌信心是否已经消耗殆尽。

结语:可以肯定的说,在对于汽车市场形势和消费环境变化的预判这方面,无论是作为一名汽车编辑也好,普通消费者也罢,都不可能超越车企。所以,如果用“找不准定位、看不清形势”这样的结论来定义此次阶雪佛兰给开拓者的定价策略,笔者是不认同的。

唯一能站得住脚的说法,就是雪佛兰仍不愿放下合资品牌的架子,宁可后期“打骨折”,也不愿一开始就“低人一等”。这句话,其实用在上汽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别克身上也都同样适用。对此,笔者只想再好言相劝一句:时代不同了,在当下这个稍有不慎就会随时出局的大环境下,活着难道不比所谓的“尊严”更重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