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19百度长沙无人车完全开放,中国自动驾驶开始规模化运营

2020年04月20日 21:19: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BY

昨日,在百度Apollo开放平台诞生3周年之际,Apollo Robotaxi服务Dutaxi正式开启了开放运营!打开百度地图APP,会发现多了“自动驾驶”的选项!不过目前Dutaxi仅在长沙运营,长沙市民可以率先解锁新奇的“未来出行”体验,而其他城市的小伙伴只能投去羡慕的目光。

Dutaxi目前的运营时间为上午9.30到下午16:20,在运营范围内,用户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或百度APP智能小程序预约,免费搭乘。为了确保乘客的安全,每辆Robotaxi都配备了安全员,让乘客更有安全感。如此充满未来感的出行方式,还不收钱!建议长沙的小伙伴都去白嫖,不对,是去体验一圈!

目前,国内除百度Apollo外,还有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和AutoX三家推出Robotaxi,其中小马智行、AutoX目前处于试运营期间,仅向内部员工和相关政府机构开放。

百度Apollo Robotaxi是国内首个通过国民级应用向公众开放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从去年9月百度Apollo 率先开启Robotaxi试运营,到昨天百度 Apollo Robotaxi率先开启开放运营,百度Apollo始终领跑国内无人驾驶出行领域的探索,是国内当之无愧的自动驾驶一哥。

百度Apollo Robotaxi做为国内一哥,放在世界范围内还能不能打?和具备先发优势的Waymo相比,表现如何?谁又能拔得头筹呢?

Waymo先发领先,百度Apollo高速追赶

2016年,一条名为“Say Hello to Waymo”的宣传片,正式宣告无人驾驶科技公司Waymo诞生。在此之前,Waymo已经作为谷歌的无人驾驶项目,运行了近10年。Waymo是自动驾驶领域,绝对的先行者。

作为第一个起跑的玩家,Waymo 2018年在凤凰城正式推出Robotxi服务——Waymo One,面向部分种子用户开放。近年来Waymo One不断扩展开放范围,官方声称已在凤凰城投放600辆Robotaxi,每月约有1500名用户使用服务。去年11月,Waymo率先拿掉了部分Robotaxi上的安全员,成为全球第一家拿掉安全员的企业。

百度Apollo诞生于2017年4月19日,至今刚好三年的时间,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IDG)总经理李震宇还于昨日通过邮件,发布了《Apollo 3周岁: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的内部信。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百度Apollo打造的Robotaxi便面向种子用户,开启了试运营。从试运营到开放运营,百度Apollo Robotaxi也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发展速度非常快。

因此从Robotaxi投放进度及规模来看,具备先发优势的Waymo暂时要领先于百度Apollo,但百度Apollo 的发展非常迅速,正成为Waymo最强有力的挑战者。

百度Apollo Robtaxi的迅猛发展,是依托于其自动驾驶技术的突飞猛进。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的迅猛发展是有目共睹的,DMV发布的2019自动驾驶报告中,百度Apollo已经在接管率(MPI)成绩中技压Waymo夺得第一。此外在权威机构NR发布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中,百度Apollo排名逐年上升,已跻身“领导者”梯队。

可以看到,虽然Waymo拥有先发优势,但百度Apollo仅用了三年的时间,便实现了Waymo过去十余年发展的成就。百度Apollo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而这个速度在未来还将进一步加速。一周以前,百度发布了智能交通综合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这意味着百度在长沙实现的成绩,可以迅速复制到其他城市,扩大Robotaxi布局规模。

Robotaxi用户体验对比,百度Apollo发挥“后发优势”

在用户体验上,往往后入场的产品更具优势,因为它可以在设计之初,便完美避开前人踩过的坑。百度Apollo Robotaxi便发挥了这样的“后发优势”,它有机会吸取Waymo的优秀经验,并通过上帝视角避开Waymo踩过的坑,因此就初代产品的用户体验而言,百度Apollo反而更好。

Waymo初代产品用户体验并不太好,很多种子用户抱怨其在复杂交通环境下行动犹豫不决,甚至保守行驶的Waymo Robotaxi会导致凤凰城交通拥堵。当然,随着Waymo自动驾驶技术不断进步,以及对用户体验的不断迭代优化,现在的Waymo已经获得了较高的用户满意度,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接纳Waymo。

相对而言,百度Apollo Robotaxi初代产品的用户体验就好很多,去年冬天体验AutolLab体验百度Apollo Robotaxi时,其不论是左拐,还是并线,都处理的和老司机一般熟练,坐在车内非常很放心。

其次是使用便利性上,Waymo One需要下载一个APP,并申请注册,待成为种子用户后才能使用,而百度Apollo Robotaxi相对简单很多,只需打开百度地图就能直接预约使用。

此外,在车辆后排的屏幕上,两家的产品表现类似,都是显示周边环境的可视化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百度Apollo Robotaxi接入了V2X 信息,除了可以看到传感器探测到的环境信息外,还可以显示可视范围外或视野盲区内的信息,并用不同的颜色标注,这不仅可以让车内用户更放心,还显示出在底层技术上,百度Apollo Robotaxi可以获取更多决策信息,更为安全可靠。

不同,来自于两者的技术路径差异瞻性的安全配置

正如李震宇在《Apollo 3周岁: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中说到的那样,“Apollo‘不一样’的路径选择,与众不同,也必将大有可为”。百度Apollo 在自动驾驶领域走了一条与Waymo不太一样的道路,正是这种不同技术路径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两者在Robotaxi发展速度和用户体验上的差异。

Waymo选择的是“美国英雄”式的单车智能路线,极度依赖传感器精度和芯片算力,同时也需要大量的数据训练人工智能,这意味着Waymo的技术进步需要保持大手笔的烧钱。

百度Apollo 则选择了一条更为开放的发展道路。通过搭建开放式自动驾驶平台,百度Apollo实现了“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其中。目前百度Apollo平台已经吸引了3600+开发者,开放了近56万行代码。通过数据开放共享,百度Apollo获得更高的技术迭代效率。

在技术路线上,百度Apollo选择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车路协调方案。车路协同不仅可以缓解居高不下的自动驾驶硬件成本,还能通过获取多的道路决策信息,提供更有保障的安全冗余,让Robotaxi在道路行驶中表现更佳,百度Apollo Robotaxi的初代产品用户体验由于Waymo,便体验了车路协同方案的优势所在。

回到最初的问题,国内自动驾驶一哥百度Apollo,在全球范围内到底能不能打?和Waymo相比谁更具前景?相信答案已经很明显,百度Apollo是目前为数不多可以与Waymo相抗衡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是Waymo最有力的挑战者,而且由于两者选择的路线不同,百度Apollo甚至具备超越Waymo的潜能!

乘着新基建的东风,选择车路协同方案的百度Apollo更具发展前景,Apollo的胜利,将是中国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领域,领跑世界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