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特斯拉杀手!又帅又能打,“吉利”旗下最NB电动车来了

2020年04月22日 20:37:09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抢先试驾】如今市面上不少纯电动车都会以“特斯拉Model 3”作为对标车型,然而能从动力性能、续航能力甚至是品牌影响力等综合实力上与特斯拉Model 3相抗衡的车型可谓少之又少。究竟谁才能真正挑战到它的地位呢?千呼万唤始出来的Polestar 2有望是最能担起该重任的一款。

早在去年的4月12日,Polestar 2已经公布了两款车型基础版与首发版的补贴前售价:29.8万元、41.8万元。这次我们在上海所试驾的正是即将在第二季度交付的Polestar 2首发版,而准入门槛更低的基础版恐怕要等到明年才能交付。

车型信息

注:本次试驾车型为试装车,非最终量产版本

极简美学设计加身

极星2的设计理念与大多数纯电动车相近,都以简约为主。简约之余你还是不难在它身上看到许多沃尔沃的影子,最明显的莫过于“雷神之锤”大灯。当然这种风格的沿袭并不是简单地套用,而是进行了“量体裁衣”的改造。大灯造型看起来更具杀气。单侧大灯组内部共有84颗LED光珠,并且还能智能识别前方最多5辆车,根据来车的情况自动调节或切断光源。

纯黑色矩阵前格栅也是新车在前脸设计上的一大亮点。这种多个小方格的设计像极了古代士兵上的盔甲,而且还是黑武士。配合四周哑光式的饰条,让你一看就知道它必定是个“狠角色”。格栅中间还隐藏着毫米波雷达,辅助驾驶套件在Polestar 2首发版上是标配的。

为了降低风阻系数,后视镜被设计得非常小,据介绍后视镜的体积比常规的减少了30%。但实际后视镜采用了近乎是“无边框”的设计,可视面积较大,视觉效果也非常出众。

不仅有SUV常用的轮眉,同时还有高耸的车尾和溜背的造型,Polestar 2的跨界风格十分明显。官方还介绍到Polestar 2拥有同级最佳通过性,看来它真不仅是一台高性能轿跑车这么简单。相比于Model 3,Polestar 2的尺寸还是相对吃亏。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607×1859×1478mm,轴距也只有2735mm。在直接决定车内空间的轴距上,Polestar 2与Model 3有明显差距。

首发版车型标配的是19寸轮毂,而当你选装了4.2万元的高性能套装后,20寸锻造轮毂、黄色Brembo四活塞前刹车卡钳、打孔刹车盘以及共有22段可调的Ohlins双流阀减震器都会在你的爱车上出现。当然你也可以只选装20寸锻造轮毂,这一个选装项价值7千元。

19寸铝合金轮毂

选装后的20寸锻造轮毂

新车车尾造型给人不错的新鲜感,贯穿式的尾灯不仅识别度较高,而且还能拉伸尾部的视觉宽度。值得一提的是尾灯组内部的288颗LED灯珠还可以根据环境光线的强弱自动调节亮度,车辆启动时还自带独特的点亮效果,科技感满满。

除了与车身同色的Polestar LOGO外,车尾就只剩下一个较为出戏的“极星2”中文标识,设计感似乎不如直接写上“Polestar 2”。但这也是突显了它国产的身份,国产特斯拉Model 3同样也有“特斯拉”字样。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以外的国家能买到的Polestar 2也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内饰看得出设计师的用心

Polestar 2较为传统的内饰设计与外观形成鲜明对比。经典的中控台布局令Polestar 2的内饰更像是一款燃油车。得益于沃尔沃的设计经验,Polestar 2在内饰豪华感的营造上做得十分到位。中控台多种材料的搭配令Polestar 2的座舱很显档次。用户还可以多加5万元选装大麦色Nappa真皮内饰,打孔座椅带通风和重构横切纹木纹饰件,豪华感更上一层楼。

选装前内饰

选装后内饰

11.5英寸的中控显示屏采用了宽边框的设计,在当前全面屏时代下,这样的设计还是稍显落后。但无论是屏幕的分辨率、饱和度、系统的流畅度还是UI设计,Polestar 2中控显示屏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新车的车机系统绝对能成为车主的一大谈资。原生安卓车机系统操作逻辑简单易上手,大大节省了使用者的学习时间。并且大部分设置在第二级菜单中就已经可以找到,免去了大家花时间找设置按键的烦恼。由于只是试装车的状态,并且试驾的时间有限,新车的车机系统还支持哪些功能还得等日后我们拿到试驾车时再认真体验。

即便大部分功能都已经集成在了屏幕内,但像多媒体音量大小调节及开关依旧采用传统的物理按键,盲操作起来较为便利,并且旋转起来,阻尼感适中,伴随而来的轻微“嗒嗒”声也是熟悉的豪华车质感。只是为什么车窗加热也做成了两个独立的物理按键放在旁边呢?

多边形的挡把设计肯定会让你误以为这就是领克通用件。但只要你细心观察你就会发现,挡把中央是镂空的,仔细往里看还能看到会亮的Polestar LOGO。这样的“小彩蛋”充分体现出了设计师的用心。

中控台下方的左右两侧均有一个尺寸并不算大的储物格,方便驾驶者及副驾放置零碎物品。储物格内并未设置USB接口和12V电源接口,想要给手机等移动设备充电的话,还得把充电线从中控屏幕下方的储物格延伸出来。对了,Polestar 2取消了USB-A接口,剩下的就只有前后共四个的Type-C接口。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科技感十足,可显示内容十分丰富,像当前剩余电量、里程信息、地图等一应俱全。

后排乘坐空间表现平庸

从车身尺寸来看,Polestar 2在这个级别的纯电动车中没有任何优势。想要获得更好的乘坐空间表现就只能通过提升人机工程学和空间利用率。实际上,Polestar 2的坐垫偏硬,但包裹性和支持性较为出色,非常符合Polestar 2轿跑车的身份。

在空间方面,Polestar 2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183cm身高的体验者,在调整合适的坐姿后,在前排还能获得一拳左右的头部空间。

保持前排座椅的位置,后排的腿部大概也有一拳的空间,而头部空间则显得捉襟见肘,基本没有任何剩余。不得不说,溜背的设计风格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头部空间的表现。

紧凑型轿车的后备厢空间也是人们在购车时重点关注的地方之一。Polestar 2的后备厢不仅开口面积较大,而且实际的容积也优于同级对手。同时第二排座椅也支持4/6比例放倒,大大增强了空间使用的灵活度。

后备厢地台上有一块可以掀起的隔板,隔板上不仅有挂钩,还有固定带,对于放置物品有极大的帮助。这样的贴心设计在其它车上真的十分罕见。笔者粗略数了一下,全车一共有九个挂钩。在地台下方还有一个能放得下背包的储物格。

当然,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前备厢在Polestar 2上也并未缺席。而且还能看到前机盖上带有跟沃尔沃一脉相传的双固定卡扣设计。当发生碰撞时,这样的设计能更好地固定发动机盖的位置,尽可能保证发动机盖不会因飞出而影响到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Polestar 2首发版配备了没有遮阳帘的全景天幕,试驾当天的气温大概在17度左右,同时还下着小雨,因此体感还是较为舒适的。不知道在炎热的夏天,这块全景天幕的隔热效果又是怎么样呢?在天幕的前部你还能看到一个投射式的Polestar LOGO。

4.7秒破百!动力储备不俗

既然能以高性能自居,Polestar 2的动力总成肯定是能拿得上台面的。Polestar 2的电驱系统由容量为71kWh的电池组合前后双电机组成。这套纯电动四驱系统赋予了Polestar 2 300kW的最大功率以及660Nm的峰值扭矩。官方的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7s。NEDC工况下续航为450km。

我此前也体验过百公里加速不到3s的特斯拉,也算是对电动车的加速度有一定的认知。可当Polestar 2全力加速时,我依旧被牢牢地按在了座椅靠背上,强大的G值令我后背一湿。相信我,虽然Polestar 2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还不如满电的唐DM,但从主观体验上来说它的加速能力绝对会让你出乎意料。

比动力更精彩地恐怕就是那22段可调的Ohlins DFV双流阀减振器。Polestar 2是同级唯一原厂就配有Ohlins可调减振器的车型,可调范围高达50%。为了让在场的媒体充分体验到Ohlins DFV双流阀减振器的魅力,官方还特地在试驾的过程中,现场给我们演示手动调节过程,并且立即感受调整后的效果。

刚开始体验时,减振器还处于一个偏向于中性的设定,在保证激烈驾驶所需的支撑性的同时还尽可能地留有一定的舒适性。高速绕桩车辆也不会太大的侧倾,而在通过减速带时又能很好地体现新车在底盘上的质感。这样的设定用于日常市区通勤是再适合不过。

而当把减振器调至最为运动和激进的状态时,Polestar 2的玩味可谓是展露无疑。加上前后轴配重也接近理想的50:50,Polestar 2此时的状态赋予了驾驶者与车辆更多的沟通,令驾驶者更随心所欲的掌控车辆。它仿佛是一位老师,它允许你在操作中犯错,令车尾出现横移。但它肯定会第一时间帮助你纠正错误,让车辆在短时间内恢复正道。这种不断在失控边缘试探的感觉,令在场的媒体大呼过瘾。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来形容,Polestar 2的减振器真的“可盐可甜”。

试驾车选装了高性能套件,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加上马牌SC6高性能轮胎给了驾驶者很强的刹车信心,官方34m的制动距离也非常符合高性能轿车的身份。

在Polestar 2的车机系统上我们还能看到有单踏板驾驶和蠕动模式调节。当蠕动模式开启后,只要松开刹车踏板,Polestar 2便会以低速自动前行。在拥堵的市区路况,这功能还是有一定的实用性。

由于本次试驾的条件十分有限,因此不能精准地测试出Polestar 2的实际续航。日后我们会尽快拿到试驾车,再通过我们的光电测试,把Polestar 2最真实的续航里程告诉大家。

编辑总结

通过今天的试驾我们可以肯定Polestar 2的硬实力的确值得认可,29.8万元的起步价也极具竞争力。据官方介绍,真正走量的Polestar 2 基础版交付工作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开展。时间不等人,一年后Polestar 2 所要面对的对手远不止现在的Model 3,包括大众ID、福特的MACH-E等都会是这个级别的有力竞争者。Polestar 2究竟能不能占得先机,这还得看它的最终交付时间。对于Polestar 2首发版,不知道大家看完了试驾有什么意见,欢迎发表你的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