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2019财报:产品迭代升级/净利增25.54%

2020年04月23日 05: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昨天(4月21日),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北汽蓝谷,SH.600733)发布2019年度报告。2019年度,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235.89亿元,经追溯调整后较上个报告期增长30.39%;净利润9201万元,经追溯调整后同比增长25.54%。研发投入15.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6.55%。截至报告期末,累计专利申请达4557项,其中发明专利占46%,核心技术能力持续进化。

聚焦研核心技术研发

目前北汽新能源已构建“大、中、小”三大类全新平台搭建,已形成BE11、BE21、BE22三大平台,覆盖了未来5年的30余款产品,涵盖A00级到B级,轿车、SUV、CROSSOVER、MPV等多级别跨车型全面产品类型,稳步推进三电、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轻量化等技术路线规划的落地,并将有效节约开发周期、降低开发风险、减少开发成本。

2019年,投资20.51亿打造的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正式启用,88个实验室全面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新能源汽车试验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在第三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北汽新能源斩获2冠3亚成绩,智能网联化技术水平位于国内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2019年持续打造的“达尔文系统”技术品牌,推出了全气候电池、大功率快充、智能温控、第三代超级电驱等“三电”领域科技。

2019年北汽新能源耗资20亿打造的试验中心落成启用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三电及智能技术不断积累提升,北汽新能源产品开发进入高性能整车模块化平台开发阶段,已完成四款车型的设计。其中内部代号为N60车型将作为公司高端品牌ARCFOX首发车型,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ARCFOX未来产品将搭载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平台——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该架构具有42个核心模块、127个功能模块,具备超级拓展、超级智能、超级交互、超级进化四个特点,具有极高算力的能力,同时有着区间较大的灵活性和出色的扩展性。

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亮相2019年上海车展

除研发持续投入外,北汽蓝谷注重聚合高端资源,加速升级供应链管理能力。2019年,北汽新能源继续与宁德时代深化战略合作,高端动力电池的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共同推出了全球首款无模组动力电池包,并联合设立创新实验室,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此外,北汽新能源与SK成立了合资公司,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在生产制造方面,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携手推动的镇江高端制造工厂落地竣工,高质量制造标准步入国际一流行列。

报告显示,2019 年,公司实现销量15.06 万辆,连续七年保持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产品向上效果明显,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搭载“达尔文系统”新一代A级车型EU5获得市场认可,成为畅销车型。

与此同时,报告还提到了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2019年销量为15.06万辆,同比下滑4.69%。对于下滑原因,报告归结为以下四点:

新能源补贴退坡,在原基础标准上退坡 47%-60%

疫情影响

汽油车排放法规从国五向国六升级影响下,汽油车价格大幅下降

核心零部件如电池资源上半年供应严重不足

产品迭代升级

目前,北汽新能源已推出EU、EX、EC等多个系列十余款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实现了经济型(EC系列)、智能型(中高端,BEIJING品牌系列)、高端智能型(ARCFOX品牌系列)的全覆盖。从2019年整体来看,北汽新能源A级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到80%,已售产品均价超过12万元,产品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

面对行业不利情形,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大力推进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产品竞争力,并推出新一代高品质车型EU系列。据北汽蓝谷介绍,公司旗下EU系列车型2019全年累计销售突破11万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单品销量冠军,也是国内唯一年销量突破10万大关的新能源车型。其中,搭载“达尔文系统”的EU5全年销售9万多辆,占全年销量比例59.8%。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曾在年初的“2020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上,公布了北汽新能源的下一个十年计划。该计划提出,未来十年北汽蓝谷将丰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打造3个以上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开发10余款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40余款全新产品。其中,北汽新能源高端子品牌ARCFOX首款纯电动SUV ARCFOX ECF将于今年8月量产,并于年内正式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