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推出枫叶品牌,让造车新势力知难而退

2020年04月23日 08:4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6年前吉利多品牌战略暂停,如今"枫叶"横空出世"

2008年11月,吉利全球鹰品牌发布,吉利多品牌战略启动;2009年7月,吉利第二个子品牌帝豪在宁波发布;2010年初,上海华普整合为英伦品牌事业部,吉利第三个子品牌英伦品牌问世。

市场证明,多品牌战略并没有为吉利带来销量增长,反而是独立运营、独立的销售渠道让吉利汽车不堪重负。最终,2014年4月,吉利决定"瘦身",帝豪、英伦、全球鹰统全部归为吉利品牌。至此,吉利多品牌战略暂停。

主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枫叶"在下一步大旗

4月10号枫叶汽车品牌问世,同时还亮相了首款车型枫叶30X,预售价6.88-7.98万元。

枫叶汽车作为初创型汽车科技公司枫盛汽车科技集团公司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 牌,相当于一个新造车势力,参与新造车势力范围的市场竞争,为未来探索天地一体 化时空大出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全方位验证。

枫叶汽车首款车型枫叶30X基于吉利远景X3打造,主要任务是进军低端新能源车市场,同时抽出部分精力针对造车新势力和布局出行市场。

重点来了,枫叶的意图很明显,首先是"死磕"低端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开始与它们抢市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一席之地。其次(最重要的一点),它将布局出行市场。需要注意的是,枫叶在出行市场的任务是:"为未来探索天地一体 化时空大出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全方位验证"。此举不难让人想起自动驾驶、无人汽车等极具科幻色彩的出行方式,更何况吉利目前正在筹备火箭项目。

市场变化莫测,枫叶有喜有忧

吉利推出"枫叶"汽车更像在走"回头路",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品牌布局与2014年以前在燃油车领域的布局如出一辙。2008年起,吉利先后成立全球鹰、帝豪、英伦三个品牌。它们本着品牌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初衷开始向不同阶层的客户群体销售,其中全球鹰主攻年轻消费市场;帝豪主攻中高端商务用车和家庭用车市场;英伦则是经典的贵族风。

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历史证明,三个品牌仅有帝豪活了,有趣的是它活成了低端车,至于全球鹰和英伦已被抛弃。吉利多品牌战略失败的原因是:当时吉利汽车产品力差,而且三大品牌定位模糊,更重要的是凭借当时吉利的实力,它很难协调多品牌的良性发展,车型老旧来不及更新是直接体现。

今时不同往日,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又开始了多品牌战略。吉利本品牌推出新能源车;几何汽车主攻中高端市场;沃尔沃旗下的极星锁定豪华车市场;最新成立的枫叶主攻低端市场。以史为鉴,此场景何其相似?

理性分析,虽然吉利的实力今非昔比,但历史已经证明多品牌战略行不通。纵观全球知名车企,还没有哪一家企业为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派出4个品牌征战。

希望与危机并存,枫叶有清晰的品牌定位和销售群体,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洗牌"之际的时刻,它完全有可能凭借自身的硬实力异军突起。

枫叶汽车问世,我们也要学会反思

奈何枫叶汽车又和吉利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说句难听的,都说自信源自实力,但吉利过于自信。目前,吉利本品牌的新能源车表现并不突出,一直靠"网约车"养活;几何汽车也才初出茅庐,销量榜单难寻踪迹;至于极星则还在车间躺着。

值得一提的是,多品牌战略不仅会使产品同质化严重,更会浪费吉利大量的研发资源,车型能否定期更新都是问题。总之,吉利发展新能源车"精兵简政"最好。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