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汽车人 | 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另一场战争

2020年04月23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重启生产面临太多变数,那一天何时到来,仍是未知数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复工的那一天,工厂门口的情景估计会是这样的——第一步,测量体温;第二步,填写日常健康问卷;第三步,戴上震动腕带,以保持安全距离。

但,那一天究竟何时到来,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因为疫情还在蔓延,此时重启生产将面临太多变数。一方面,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还要继续严格控制疫情,另一方面,它们还要应对各州随时变化的关于禁足、健康和安全的政策指令。

经历一个多月的疫情,汽车制造商们几乎没有产出,当然也不会有收入,很多企业都面临裁员和资金枯竭的困境。汽车制造商们开始考虑重新开启北美工厂,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在协商考虑于5月初复工。

最早准备复工的是梅赛德斯-奔驰,这家公司计划最早于4月27日在阿拉巴马州恢复生产。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本田汽车将复工时间定于5月11日当周,而且大部分生产线的产量将达到100%。至于其他工厂,尤其是那些销售得不太好、利润不太丰厚的工厂,预计将停产更长时间。

一边是还未完全控制的疫情,一边是昂贵又无奈的停产,如何精准地判断出合理的复工日期显得至关重要——既要防止工厂车间成为新冠病毒的蔓延之地,又要避免昂贵又混乱的启停模式。

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Carla Bailo告诉Automotive News:“如果他们再不推出产品来增加收入,某种程度上将成为一个大问题。员工的工资还要照常发,员工待在家里什么也没干,企业的支出却在不断增加。”

新冠疫情暴发使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关闭生产,推迟产品发布,最大限度地提高信贷额度,并暂停向股东派发股息以建立现金缓冲。

据晨星资讯(Morningstar)提供的数据,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如果将现有信贷额度全部提取,大概可以挺过这个秋天。如果工厂关闭持续到秋天——晨星估计这种可能性不大,那么整个生存下来的过程痛苦而煎熬。福特汽车预计,其第一季度净亏损约20亿美元。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2020年一季度,到最后两周美国生产才受到影响。

01.

健康和安全规则

截至上周,至少有24名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成员死于新冠肺炎。

当工厂重新开工,工人们将遵守与以前完全不同的健康和安全规则。

UAW总裁Rory Gambl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这样做可行,我们接下来要考虑如何把它做好。最重要的是,恢复生产的日期应该由传染曲线的规律来决定,而不是由经济因素决定。如果这方面我们没有做好,我们只会面临更长期的经济困难。”

上个月,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和UAW成立新冠疫情联合工作组,以协调工厂关闭,制定保护工人的计划。此外,工作组还会调整病假政策,使员工生病时更倾向于待在家里,主动报告自己与病毒携带者的接触情况。

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和UAW正在研究那些效果较好的安全条款。为控制疫情,一些工厂组织少数员工制造呼吸机和防毒面具,他们中不乏执行效果较好者。底特律三巨头很可能采取相同策略,通用汽车发言人Jim Cain认为,应该有一个行业认可的解决方案,他们都乐意于分享经验教训。

通用汽车在向美国工人发出的信息中表示,重点将关注三个方面:其一,让确诊员工留在家中;其二,严格执行工厂的安全要求;其三,积极管理在工作场所中新发现的病例。

进入工厂前,通用汽车将向每位员工发放一份健康问卷和体温筛查表,员工将被要求佩戴安全眼镜和通用汽车提供的医用口罩。此外,员工还必须遵守社交距离。如果有人在工作中生病,通用汽车必须制定好相关条款,比如清洁消毒,以及其接触者跟踪事宜。

福特汽车为迎接员工返工,正在紧锣密鼓地制造上班戴的面罩,同时检测社交距离腕带。一旦员工们相距不足6英尺,这种腕带就会发出嗡嗡声。

菲克集团(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告诉供应商们,他们计划5月4日恢复美国和加拿大部分工厂生产,5月18日恢复其他工厂生产,所有工厂最初都只排一个日班。

菲克集团北美负责供应链规划和全球区域资金流动主管Marlo Vitous表示,只有确保工作场所安全、卫生,才会安排复工。

汽车制造商们正准备让供应链起死回生,但由于各州对于“禁足令”的结束日期各不相同,而且,由于不断出现的新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其中一些州的解除禁令一改再改。生产物流面临挑战。

截至上周,美国有超过12个州已将“禁足令”延长至5月4日以后。

Bailo表示,如果有一些零部件由其他州供给,而且这个州和企业所在州的指导政策不一致,可能会很难复工。还有一些工厂基于客户需求排产,他们希望比其他工厂更早开工。

J.D. Power数据和分析部门总裁托马斯·金(Thomas King)预计,制造商不会一开始就满负荷生产。“由于必须满足那些额外的安全条款,工厂的运行速度可能比正常情况稍低。”他分析道。

金对可能出现的供应链问题持谨慎态度,但他认为,在那之前,整个行业至少有六周准备时间。

菲克集团北美采购和供应链主管马丁·霍洛奇(Martin Horneck)对供应商表示,最薄弱的一环将决定供应链的强度。他强调称,在汽车制造商准备5月初恢复生产之际,供应商之间的沟通也非常重要。

02.

与UAW谈判

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和UAW正在就安全恢复生产进行谈判。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大部分生产已经关停。

但谈判进展似乎不太顺利,截至目前,双方还没有宣布达成任何协议。一些当地工会领袖4月20日表示,任何感到不适的工人必须被允许自我隔离,而且不会影响工资。

三大汽车制造商计划在5月初至少重启部分美国装配厂。今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几乎所有当地汽车生产都陷入停顿状态。

他们和UAW正在谈判的安全措施和病假政策,将为汽车供应商和其他制造业提供范例。

Gamble在4月1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写道,工会已向汽车公司明确表示,对病毒进行足够测试是能否重新开始生产的关键。“我们必须创造一种环境,让工人踏实主动报告症状并自我隔离,而不会受到影响和损失。”

在4月20日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Gamble强调,重开经济的唯一试金石就是换位思考。“你是否让你的儿子或女儿进入工作岗位。复工要以科学为依据,不分党派地对待工人安全问题。”

“当然,如果能保证安全、监督和健康的工作条件,UAW成员非常乐意回到工作岗位。做到这三点,检测、遵守疾控中心(CDC)的指导方针、遵循新冠病毒感染曲线,完全可以挽救生命。”

福特汽车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工厂是UAW区域600分会,瑞克(Bernie Ricke)是该分会主席。他说,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已经向他保证,员工在隔离期间收入不受影响。

瑞克告诉路透社,他们将制定一个政策,如果员工感觉不舒服,就放心待在家里。“这些企业(包括制造商和供应商)已经向我明确表示,他们将保护员工。”

通用汽车俄亥俄州托莱多变速器厂是UAW区域14分会,代表1500多名工人,其分会长丹尼斯·厄尔(Dennis Earl)透露,他们针对为工人提供足够口罩和面罩进行了讨论。“直到他们能做到,每天为每个员工提供一个干净的新口罩,我就不再反对复工。”他说。

一位通用汽车发言人证实,公司正与UAW就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以确保工人安全。目前,通用汽车已开始生产防护设备,分发给医院和员工。

UAW区域12分会代表1.1万名员工,包括菲克集团在托莱多的一家吉普工厂约6000人。其分会主席布鲁斯·鲍马豪尔(Bruce Baumhower)将协同UAW健康与安全部门,就复工条件与工厂进行谈判。“只有保证绝对安全时,我们才会进行复工安排。”他说道。

UAW区域862分会代表1.2万名小时工,分会主席托德·邓恩(Todd Dunn)表示,他们正在针对是否重启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两家福特工厂进行谈判,谈判措施包括,在不得不工作的工人之间悬挂焊接窗帘,间隔不超过6英尺。“这个安全措施是动态的,每天都在变化,我们每天都会梳理一个新计划。”他表示。

福特汽车计划于5月4日重启皮卡工厂,但邓恩表示,目前还没有人同意这一计划。

一位福特汽车发言人称,该公司将从生产呼吸机、口罩和面罩的工厂汲取实践经验。这些复工实践包括——让工人通过电子扫描仪,以检测他们的体温;将轮班分隔开一段时间,以防止工人挤在一起;以及换班之间清洁消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