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天,5位直男汽车人聊了聊他们最近在看的书 | 世界读书日

2020年04月23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和很多书单推荐不同,这是一份带有私人色彩的书单,我让朋友们推荐了自己目前最想推荐的书,因为个体性格和人生经历的不同,我希望这些私人推荐可以起到“借由他人之见识填补自身之不足”的作用。

我一直认为读书的本质在于:传递和交流思想,进而影响和改变行为。5本书并非全是汽车领域的专业书籍,有的小众有的畅销,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愿意阅读,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01

《大竞赛:未来汽车的全球争霸赛》

如果你看多了网络上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资讯,我想你也一定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特别愚蠢的东西,而且十分不理解国家为什么会投入那么大的精力、资金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不是很垃圾吗?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充电速度都没有解决,哪个正常人会选择新能源汽车呢?

我推荐这本书,因为在这本书里,我们能看到不光是中国,美国、日本、德国都盯着新能源汽车,他们一致认为这是未来汽车竞争的新战场,当我们还在对新能源汽车怀有敌意的时候,美国人正在抓紧制定标准,日本人正在努力发展技术。

这本书,或许能让你理解,到底什么是新能源车,它真的就是未来吗?

—雅斯顿创始人 默默

02

《见证:广州汽车十年》

姚斌华、韩建清/著

这是一本大概只能在二手书店才能淘到的书,聚焦广州汽车汽车产业在1997-2007年这段时间的发展里程。以1996年广州市政府谋划广州标致重组开始,往上可以追溯到80年代广州标致合资的故事,中间以广州本田从无到有、再到滚动式发展到24万辆的过程,而后接广汽丰田东风日产落户广州的故事。尽管整本书是一种新闻采编式的纪实基调,但是这本书有大量的原始材料和当事人的长篇专访,可以让读者非常接近包括广本、广丰、东风日产这几家公司的成功真相。

非常关键的一点是,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你能够发现在20年前本田丰田的全球高管是如何评估中国市场的前景,为什么敢于在当时做出了那样的决策;同时也能看到通用、标致现代这样的全球车企在那时候又是如何看待中国。并且在十几年后来进行对比,你会看到这些车企的思维方式似乎依旧没有变化。

此外,你还可以读到各地方政府和中央领导是如何考虑汽车产业的,他们对于汽车产业的认知是如何超前十年、你甚至会惊讶于他们如何能够预测准确二十年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这本书里面有你想知道的答案。

实际上,这本书的作者在十年后还出了还有一本《广汽二十年》,前十年的内容没有这本丰富,后十年主要集中在广汽集团资本运作和广菲克、广汽三菱、广汽自主品牌等上面,含金量就没有这本这么高,可以参考阅读。

—驾仕派联合创始人 刘学晓

03

《车记:亲历·轿车中国30年》

李安定/著

《车记》可能是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部非常完整的记录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书籍,与其他枯燥的行业编年体史书不同的是,这本书是汽车行业资深媒体人李安定30多年的见证、记录,因此可读性更强。更难能可贵的是,与今天汽车行业自媒体大唱赞歌、鲜见批评与争议的态度不同,这部书里记录了作者自己对各个时期汽车政策的意见与建议。

同时,作者还记录了饶斌、耿昭杰等一个个对中国汽车工业做过贡献的汽车人物,让今天的读者感慨颇多。既有宏观政策层面的记录,也有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这本书既有历史记录意义,又有丰富的可读性。对于想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史的人来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汽车天涯创始人 宋成会

04

《三体》

刘慈欣/著

让我推荐一本书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是《三体》,一方面是因为的确喜欢,另一方面似乎是因为2019年都忙于工作没什么时间看书,不过推荐《三体》的理由有三个——

一、小时候我是个很奇怪的男孩子,大多数男生都喜欢科幻类型的小说、杂志和电影,但我从不感冒,可能是害怕把自己的思绪放在那个幽暗狭窄的宇宙飞船空间里,很压抑,感觉心悬着,但读罢刘慈欣的《三体》后,让我有兴趣把近年来关于宇宙空间、外星文明、星际旅行的电影都回炉了一遍,它真的有魔力让我对那片深邃的宇宙产生无限的想象和思考。

二、大刘的《三体》重新构建了,不,应该是颠覆了我对职场、商业竞争、社会阶级、国家利益、民族纷争、自然世界物竞天择等等所有共生群体的认知。

我开始相信:我所生活的世界中的资源总量是有限的,而我的欲望和需求也和身边所有人一样在生长,大家都会为了有限的资源产生竞争(宇宙社会学);而很多人颜值比我高、脑子比我聪明、努力程度比我更高,同时还更有钱多金,而我也同理于更多其他人(技术爆炸),这必然会引起心理不平衡和不满;那么,我不知道身边的那些人知不知道我对他们心存恶意,他们也不知道我知不知道他们对我心存芥蒂,一旦为了最后的机会或者稀缺资源,大家会不择手段,放下平时的假笑、虚伪和恭维开撕呢?(猜疑链)。

这三个理论放在任何场景都四海皆准,比如中国汽车现在的饱和竞争市场,分析一下就会很有趣,这里暂不展开,以后有机会试着用三体的理论再聊聊。

三、基于上一层理解,以及《三体》中高等文明对低等文明的碾压实力,以及今年疫情在海外的疯狂肆虐,我觉得人类可能都等不到高等文明来把我们降维成纸片或者一个点,地球人可能会因为"傲慢+弱小+无知"把自己提前作死……既然这样,为什么要天天让自己、朋友、家人、爱人折腾,为什么不现在就开始放松一些,好好享受有限短暂的生命?这可能是唯一,能在自己的宇宙中闪耀的光芒。

—某主机厂品牌传播部潜水者

05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

[美] 罗伯特·M.波西格/著

张国辰/译

这是一本很难去界定风格的书,顶着畅销书的名头会显露一些机场文学的味道,但每一次翻看又有常看常新的感觉,而且读这本书的过程和体验是很有趣的,当成故事性不太好的小说,包裹着一定哲学意味的读本或者是摩托车维修技巧大全都不为过,而且书中常常展现出若隐若现的自我矛盾,有时候会逼迫你放下自有的思维去对待书中的观点,让人挺不爽又挺爽的。

书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是「良质」,即意识之前的真实,是物质和意识之间的介质,书中引出这个概念时的描写非常精彩,套用到现实世界中你也能发现很多经典的案例。同时对我触动深刻的还有一些看起来无解的讨论:在面对一件事情时,是尽力去做,还是尽快完成?不夸张的说,在处理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大小事务时,先问一问自己这个问题,会很快赶走一些负面的情绪。

书中提到人在思考和感觉的时候总是偏向一种形式,从而看轻和误解另一种形式,从而导致无法站在新的角度看待事物,浅显一点对应到汽车上,以前我常常会疑惑为什么现在有趣的车越来越少,为什么大多数汽车工程师和消费者总是很难想到一块儿去?这实际上就是典型的古典认知与浪漫认知的冲突表现,在古典认知下,汽车是机械、是理性、是零部件,是各种关系的组合,但消费者则更注重感知,倾向于看到表象并决定要不要为之买单,这种冲突在生活的每个角落随处可见,既然眼前汽车市场已经哀嚎一片,不妨翻一翻这本书,你也许能找到自欺欺人或者真的有用的方法论。

—买车问问创始人 袁梦泉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读书,是通向世界最好的路。给自己一点时间,读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