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外:笑容依然灿烂(中)

2020年04月23日 16:39:02
分享到:
来源:七星斋主

《人心所向》连载(24)

作者 李钢

对话继续进行中,李书福继续娓娓道来,很多观点引人关注、发人深思。

我们的思想高度集中

整个汽车行业从过去100多年的发展中,尤其是后来中国加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当中,汽车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以前基本上都是按照经济全球化、投资贸易自由化这样的战略思考,来推进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

但是通过这些疫情以后,我看世界各国尤其是汽车行业,可能会有一些战略上的考量。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也应该有这方面的思考,当世界经济运转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如何实现零部件本土化的及时调整,尤其是一些核心零部件和原材料,必须要加大研发力度,要确保市场供应,让消费者受益。

要对创新高度重视,创新很重要,中国车企要想参与全球竞争,必须要形成自己的创新能力,工程能力,设计能力,必须要掌握这个核心科技,否则就没有话语权,更加不会受人尊重。

所以我们还要做全球性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并购这是第一步,相互融合才是关键。跨国经营与全球发展,必须是相互尊重,不分肤色、人种、不分语言,都是为了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而相互尊重、共同发展。这十年的实践,也证明了我们的理念还是比较正确的。

当主持人说看到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有李书福的名字,李书立即回答,我没有看到。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很无聊的,我从来不看这些东西,福布斯榜单,是他要做生意,你不要把这些东西当一件事情,我基本上不看这些东西。

我一直追求的是一种科技的突破、用户的满意,以及我们对产业报国的理想实现,我们没有考虑其他。

我们进入企业经济活动从开始到今天,我从没有从公司里面分钱、变现,我们不想这些。我们就是想如何实现自己的商业理想和产业报国。就是这一切的一切。我们的思想高度集中,我们的灵魂绝对清纯,全神贯注研发创新以及提高用户满意度,推动行业发展。从整个社会来讲,一天到晚讲这个富豪榜、那个富豪榜,对社会和谐发展是很不利的。

理想与现实之间

2020年,也就是今年,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遇到非常困难的、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个我去年就说过了,当然那个时候疫情还没有产生,现在疫情产生了就更难了。目前经济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两种不同理念的对冲,我觉得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最终可能会找到一种平衡,但是这种平衡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以什么样的形态存在?现在还很难去判断。

寻找这个平衡点的过程当中,会隐藏着各种各样的这种变局,全球格局将会因此而发生巨大的变化。这种巨大的变化当然有巨大挑战,同时也会产生一些机会。所以我们一定要很认真地去面对这种变化,能够在全球化、逆全球化这样两种不同理念的对冲过程当中,找到我们自身发展空间。这当然是一件好事,这是摆在每一个致力于全球发展的企业面前的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

这个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如何既符合各个国家的法律和政策,符合不同国家的战略,我们要给他们进行对接,同时又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取得发展,这需要大家不断地实践和探索。一步一步调整,我们也要适应这种环境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是非常巨大的。

这次疫情也告诉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的客观现实,我们肯定不能回避。我始终是一个开放的全球主义者,我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因为只有自由贸易才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福利。反对狭义的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赞成中国汽车工业要更加开放,鼓励中国汽车工业更好地走向世界。这当然是我的理想,现实和理想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汽车这个行业一定是一个全球化的行业,吉利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开展战略性的海外并购与投资。提升全球资源这种配置效率,实现共同发展。这是我们正在实践和探索的过程,我们还要身体力行地全球化,真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通过协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但是当今面对的逆全球化的势力还是比较强的,所以还是要费一番工夫。

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吉利始终坚持以下四点,第一就是科技为本、创新发展。第二,还要继续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第三,就是要坚持人才培养,以人为本,工匠精神。第四就是以市场为导向,用户为中心,这是始终不变的。持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是吉利持续赢得未来的关键。

只有持续地创新,才能带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也只有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掌握核心科技,才能对世界汽车工业有更大贡献,才能得到全球同行和用户的尊重。

所以,我们今天所在的这个领克05工厂亮点很多,有人形容是“超级工厂”,怎么形容呢?我看当然是全面超级,设备的超级,产品的超级,管理的超级,工厂规划超级。这也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下篇:笑容依然灿烂(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