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注意啦!这个汽车配件成盗窃新宠……

2020年04月23日 18:42:01
分享到:
正在加载中...

市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尖草坪分局打掉2个流窜我市

盗窃加气运输车贵重部件

(排气筒三元催化)的犯罪团伙

斩断2条太原到静乐

太原到岚县的销赃渠道

抓获团伙成员10名

破获案件43起

涉案价值50余万元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市接连发生了50多起盗窃加气运输车排气筒配件三元催化器的案件。我省其他地区岚县、临县等地也相继发生了此类案件。

{ 三元催化器 }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能起到净化汽车尾气的作用。

{ 经济诱惑}

因为其中含有一些稀有贵重金属,犯罪分子每盗窃一个三元催化器出手后就可获利6000余元,面对经济诱惑,再加上容易得手,有些人就动起了这样的歪脑筋。

尖草坪分局打掉这两个盗窃三元催化器的犯罪团伙,带破了全市90%的此类案件。

(这个配件有啥用?听听受害司机的自述 48秒处)

新闻通报如下:

太原市尖草坪分局将打击犯罪作为提升执法公信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统筹兼顾大要案件攻坚和民生案件侦破,结合刑事案件的发案规律特点和疫情期间维护平安稳定的工作实际,将“盗抢骗”及各类侵财型犯罪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多警种协调作战优势,全环节侦查,全链条打击,不断提升打团伙、破串案工作质效。3月17日—4月10日,公安尖草坪分局迎新街、南寨责任区刑警队,转战我市六城区和娄烦、静乐、岚县等地,打掉2个流窜我市盗窃加气运输车贵重部件(排气筒三元催化)的犯罪团伙,斩断2条太原到静乐、岚县的销赃渠道,抓获团伙成员10名(刑事拘留5人、取保候审4人、行政拘留1人),破获案件43起(占今年全市此类发案的90%以上),涉案价值50余万元。在复工复产关键期,及时消除了盗损重型车辆,影响物资运输和工程建设的社会安全隐患。

2019年12月以来,尖草坪区上兰、向阳、柴村地区连续发生10余起盗窃加气运输车排气筒案件,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造成恶劣影响。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迎新街、南寨责任区刑警队精干警力组成的工作专班展开侦查。经工作,专班确定此案至少存在2个盗窃团伙,民警根据盗窃团伙流窜作案的特点,主动对接其他分局办案单位,梳理自去年年底以来全市范围内发生的40余起同类案件串并侦查。

(发布会现场)

一、打掉李某某、任某某等人盗窃、销赃团伙,抓获作案成员4名,破获“2.25”系列案件14起

2月25日凌晨,辖区上兰村、向阳店横渠村发生盗窃加气运输车排气筒案件,造成2台加气运输车受损停运。

案发后,专班民警发现案发时间段一辆橙色轿车出入现场,根据此线索,经过民警十余天的工作,于3月17日中午在一自建房门前找到嫌疑车,当日17时许将驾车准备再度作案的任某某、卜某某抓现。经进一步深挖,掌握该团伙位于小店的销赃窝点及另一嫌疑人李某某。当晚,在小店区将销赃嫌疑人王某某抓获,查获排气筒三元催化100余公斤。4月10日下午,在尖草坪向阳店将李某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任某某、卜某某均为大货车司机,因运输业务结识,深谙加气运输车排气筒三元催化价值高昂。为非法获利,该3人于2019年12月起,窜至尖草坪区上兰、向阳、柴村等停放加气运输车的城郊区域,盗窃排气筒14个,涉案价值20余万元,非法获利6万余元,作案后将所获赃物运至小店区王某某窝点拆卸、加工、销赃。现李某某、任某某已被刑拘,王某某已被取保候审,卜某某已被行政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

(赃物展示)

二、打掉李某、段某青、段某飞等人盗窃、销赃团伙,抓获作案成员6名,破获“3.24”系列案件29起

3月24日凌晨,辖区上兰村附近再发此类案件。

案发后,专班民警发现一辆无牌面包车驶离现场,根据此线索,于4月7日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当日下午在娄烦县城某居民小区将其抓获,经对其突审,锁定另两名盗窃同伙,在娄烦县城将段某青抓获,在小店区红寺村将段某飞抓获。经进一步深挖,专班民警掌握该团伙位于吕梁岚县和忻州静乐县的销赃链条,4月8日赶赴两地将3名销赃嫌疑人抓获,从岚县的销赃窝点查获被盗排气筒三元催化15公斤。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段某青、段某飞起初盗窃工地扣件,得知加气运输车排气筒三元催化回收价格昂贵,遂于今年1月起,采用随机踩点,凌晨作案的方式,流窜我市六城区盗窃加气运输车排气筒,作案后将所得赃物售至岚县、静乐县的销赃窝点,现查明该团伙盗窃加气运输车排气筒案件29起,盗窃工地扣件案件4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非法获利13万余元。现3名盗窃嫌疑人已被刑拘,另3名销赃人员已被取保候审。

(媒体对办案民警进行采访)

警方提示

1.

慎重选择停车地点

此次被盗损车辆,绝大多数停放在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区域的偏僻路段,嫌疑人作案也专门选择缺乏视频监控的区域、路段。同时由于疫情期间车辆停运,许多车主存在长时间停放,不知被盗的情况。

警方提示广大司机朋友,一定要定期检查车辆,夜间停车尽量停放有人员看管的在单位、企业和工地内部;如果在开放区域停车,要选择人车流量较大和视频监控区域。

2

熟悉车辆贵重部件

民警调查走访发现许多车主不了解加气车排气筒价值,等到维修才知道昂贵。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对车辆一些外露的贵重部件,可以更换防盗螺母等物理装置,增加被盗难度。

3

主动安装防盗装置

民警发现被盗车辆几乎都没有安装防盗装置。

警方建议运输车辆可通过安装电子防盗系统等方法,联通手机,在窃贼接近或拆卸操作时,收到手机提醒,第一时间发现、报警。

4

注意周围可疑人员

此类案件犯罪嫌疑人一般在白天踩点,夜间作案。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日常要留意可疑人员,发现后及时报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