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一季度财报出炉,利润普降,但营业额迎来了正增长?

2020年04月27日 07:35:04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如果2020年可以选择重来,相信所有人都会马上按下重启键。但现实总是残酷的,目前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这也彻底打乱了全球汽车业的节奏,甚至有消息称今年全球汽车汽车销量或会下跌22%。

对于未来的汽车市场表现,我们无法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车企们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几乎都是暴跌,致使Q1财报都不达预期,当中包括江淮汽车、现代汽车和戴姆勒集团等品牌。

北京汽车

一季度成绩:净利润同比大跌,但部分子品牌的销量回暖

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北京汽车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甚至还不惜采取严格考核方案变相裁员,然而这也无法挽救利润下跌的局势。

北京汽车公布的资料显示,预计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滑95%,降幅进一步扩大。而业绩下滑的原因,官方表示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带来冲击,对集团的生产和销售带来较大影响。

而从北京汽车的各个乘用车品牌来看,所有品牌的一季度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北汽新能源一季度累计销量为9千辆,与去年同期的2.5万辆相比下滑64.10%;福田汽车累计销量11.8万辆,累计同比下滑9.96%。同时,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一季度销量也不理想。

不过,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3月销量也逐渐回暖。其中,北京现代的3月份零售销量同比减少22%至3.5万辆;北京奔驰在3月销售5.14万辆新车,仅同比下滑1.9%。

江淮汽车

一季度成绩:主营业务盈利减少,亏损额超3千万

一季度利润下跌的车企还有江淮汽车。其公布的公告显示,1-3月份江淮汽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600万元左右;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42,900万元左右。

对于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江淮汽车表示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新车销售量明显下跌,今年1季度国内汽车整体销售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8.34万辆,同比下降35.53%,由于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主营业务盈利减少。

实际上,江淮汽车的盈利能力一直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虽然在去年,江淮汽车实现1.06亿元净利润,但这主要是得益于拆迁补贴。据悉,江淮汽车在2019年总共收到政府补贴11.17亿元。但是于车企而言,拆迁补贴并不是长久之计,想要在竞争激烈的车市中站稳脚跟,江淮汽车还需要在主营业务上多下功夫,从而促进新车的销售量。

海马汽车

一季度成绩:亏损额或超1亿,计划推多款新车提振成绩

近两年海马汽车与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大,销量和营收下跌已成为常态,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马汽车的产销量也出现同比下滑,而官方也预计今年1-3月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500万元至1.2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4398万元下滑93.27%至184.22%。

虽然利润下跌,但海马汽车也表示今年一季度收到了政府的补助,金额在两千万元左右,这预计会增加海马汽车在二季度的利润总额,但难以扭转亏损的局势。

需要一说的是,纵使海马汽车的发展速度减慢,但不能忽视它的努力,比如在疫情期间,海马汽车推出了四线上、三上门服务,从而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购新车。此外,海马汽车还推出了10万元保额爱心保险等,旨在给用户更多的用车保障。

不仅如此,海马汽车也在大力布局新产品,计划在今年二季度推出新款8S、海马7X以及海马6P等车型,覆盖SUV、MPV和新能源领域,这些新车都有望助推海马汽车的销量上升。

现代汽车

一季度成绩:营业额增长,但利润暴跌

今年一季度现代汽车的销量创下近34个季度以来最低,为903371辆,同比下降11.6%。这也导致现代汽车的一季度财报不达预期,虽然营业额实现25.3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50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5.6%,但净利润为552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7亿元),同比暴跌42%。

对此成绩,现代汽车表示是一季度全球汽车市场的需求量都下降,加上部分国家地区的停产停销等因素影响,所以整体成绩呈下降趋势。而现代汽车一季度的利润还包含了安波福企业向其支付的知识产权费用,要知道,早前现代汽车与安波福成立了自动驾驶合资企业。此外,近期韩元的汇率也有所下跌,这也增加了现代汽车的营业收入。也就是说,没有这两笔资金支撑,现代汽车的财报数据更不乐观。

实际上,一季度的不景气已经在现代汽车的预料之中,而现代汽车也为此准备了近1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的现金作为准备金,以抵御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另外,现代汽车也计划在未来推出更多新车来缓解一季度的销量损失,目前北京现代国产全新伊兰特已经正式下线,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而新款胜达混动和全新一代途胜也即将进入市场,它们都有望带领现代汽车扭转当前的局势。

戴姆勒集团

一季度成绩:息税前利润为5.1亿欧元,预估今年收入低于去年

疫情之下,强如戴姆勒集团的财报也不理想。有消息称,今年一季度戴姆勒的息税前利润初步统计为6.1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28亿元),相比2019年下跌了77.96%。其中,梅赛德斯-奔驰的息税前利润为5.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08亿元),同比下滑了60.71%。另外,戴姆勒集团还预估今年财年总收入低于2019年。

据买车君了解,目前戴姆勒集团很在很多个国家的工厂仍处于停业状态,包括美国阿拉巴马州工厂、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工厂、巴西工厂等。不过对于未来,戴姆勒集团表示充满信心,因为其在中国和韩国的经销店已完全恢复了营业,并且购车需求量也有所增长。同时,为了缓解集团的现金流压力,戴姆勒的高管还主动提出降薪,降幅普遍是10%,并计划裁员1.5万人。

不仅如此,戴姆勒集团还将减少对非核心业务的亏损项目的投资,比如终止开发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计划,其表示制造氢燃料汽车的成本太高,大约是同等电池电动汽车费用的两倍。但是戴姆勒集团并没有完全放弃氢燃料汽车,只是把重心转移到重型车辆的燃料电池系统。至于戴姆勒集团更多应对危机的举措,买车君将持续关注。

实际上,上述车企的市场表现只是全球汽车业的一个缩影,疫情之下的车企都遭受重创,甚至有不少实力较弱的品牌面临倒下的风险。不过,买车君相信在全球人民的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消散,届时车企的发展回到正轨,加上各地政府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全球车市会逐渐恢复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