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NEDC综合续航最长的智能汽车,小鹏P7能否正面硬刚Model 3?

2020年04月27日 17:48: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随着时间的推移,造车新势力头部势力脱颖而出,并与身后的选手逐渐拉开了距离。

这其中,蔚来、小鹏、威马率先交付,组成了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不过面对特斯拉的大举入侵,以及传统车企的调转船头,作为第一梯队的选手同样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尤其是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化,无论是对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是遇上了史上最强劲敌。今年3月,特斯拉Model 3凭借月销过万的成绩,一举夺得国内豪华轿车排行榜冠军,甚至将传统车型宝马5系奔驰C级都甩在了身后。

那么,面对强敌,造车新势力是应该选择避而远之,还是正面迎战呢?随着小鹏汽车旗下一款纯电轿跑车型的上市,与Model 3的正面开战已悄然打响。

今日,小鹏P7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8个配置,售价区间为22.99-34.99万元(补贴后),新车将自今年6月底启动交付。

在此次线上发布会上,官方展示了小鹏P7的各种实测成绩,可以说小鹏P7在许多方面都超越了特斯拉Model 3

外观设计上,小鹏P7低矮的车身、超长的车头比例符合跑车的设计特点,溜背设计让侧面轮廓富有运动感。前后的贯穿灯、电动充电口盖、隐藏式门把手、玻璃顶等等,科技感十足。相比Model 3,小鹏P7外观细节上更为丰富,当然,外观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马拉车市觉得两车都各有特色。

尺寸方面,小鹏P7车长达到4880mm,轴距达到2998mm,车身尺寸比特斯拉Model 3要大了一大圈。

在内饰方面,国产Model 3是非常简约的风格,整个车内所有的功能基本都集成在一块大屏上,然后有块木质的装饰面板装饰。不过这种没有仪表盘的设计在驾驶过程中多多少少还是有点不习惯的。相对来说,小鹏P7不仅有中控屏,还有一块相连的液晶仪表盘,如果单要比屏幕大,小鹏P7肯定是完胜的。

其次,小鹏P7的智能音乐座舱,搭载了全新一代Xmart OS 2.0车载智能系统,以量产车中性能最强大的车载娱乐芯片高通骁龙820A为基础,针对车内使用场景做出针对性优化,为智能语音助手小P带来崭新的3D智能形象,并在业内首次支持车载助手形象个性化,未来,小P不再千篇一律,唤醒词等也可支持用户自主定义。

同时,该系统支持小鹏汽车全球首创的全场景语音智能交互,将拥有以下几个核心能力:支持唤醒词及指令自定义;可以持续倾听,不需重复唤醒;可以随时打断,进行下一个步骤。同时,P7未来90%的自研应用操作,可以通过语音完成,并在多个领域主动推荐智能服务。

既然是纯电动汽车,除了智能化方面,续航里程与性能当然也是消费者较为关心的问题。

小鹏P7拥有NEDC综合续航里程最大达到706km的超长续航、四驱版本4.3s的百公里加速、<35m的百公里刹车距离等极致性能。相比之下,国产特斯拉Model 3 NEDC续航里程为445km,0-100km/h加速时间为5.6秒。而国产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的NEDC续航里程则是668km,小鹏P7又略胜一筹。

在自动驾驶方面,作为小鹏P7核心的智能化优势,以XPILOT 3.0为国内用户提供适合中国道路场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该系统拥有量产车最强的自动驾驶硬件架构。

由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传感器,组成了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就像人的眼睛,可以准确识别并观察外部环境。而特斯拉的Autopilot在自动驾驶模式上主要以视觉感知为主,全车 21 个传感器,包括 12 个超声波、8 个摄像头、1 个前置毫米波雷达。由此看来,特斯拉相当于单机游戏,小鹏 P7 则是移动端的网游。

同时,XPILOT 3.0是国内首个搭载英伟达Xavier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量产方案,该计算平台可实现每秒30万亿次运算,是目前主流采用的EyeQ4平台算力的12倍。

不仅如此,小鹏P7布局了两套计算平台,XPILOT3.0计算平台和XPILOT2.0计算平台硬件上完全独立,互为冗余,XPILOT3.0计算平台核心模块达到汽车功能安全的最高等级ASIL D,有效保障稳定性及安全性。再加上博世iBooster带来的精准控制能力,使P7可以能够带来如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停车场记忆泊车等多种高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由于小鹏汽车一直坚持以自研实现端到端的闭环能力,因此,P7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通过学习用户的驾驶习惯,通过数据闭环,完成功能的快速迭代。

而在定位能力层面,小鹏P7使用了高德高精地图,精度达分米级,是实现车道级定位的基础;同时,三重高精度定位硬件(GPS+RTK+IMU)的使用,使全局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此外,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SLAM)的使用,使P7相对定位精度小于0.3%,三重技术互为补充与叠加,可以有效提升在立交桥、隧道或恶劣天气下自动驾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小鹏汽车能够快速成长,并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步,离不开其对智能汽车的思考。

对智能汽车思考:

1. 做智能汽车不是电动车。

2. 功能手机核心是打电话,而智能手机不是。

3. 智能汽车不是联网。将软件、硬件、运营和服务都一体化做的公司很少,小鹏是之一。

4. P7是第二代智能汽车,研发投入+全闭环+数据的价值+运营差异+商业模式(探讨乐视电视,Apple和小米手机)

5. 将探索硬件Bom和软件的研发和运营分离收入。

做智能汽车而不是电动车,小鹏汽车可以说从最初对智能化、电动化的认识就与其它造车新势力不同,这也是促使小鹏汽车领先于其它新能源品牌的原因所在。

小鹏G3作为小鹏汽车率先推出的首款车型,截至2020年3月累计总交付量达到16521台,其中智能版本的占比超过90%,C端用户占比81.04%,名列造车新势力第一名。这些数据,充分反映出用户对智能汽车的认可,也标志着小鹏汽车已逐渐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智能汽车品牌。

马曰:

随着小鹏P7的到来,标志着小鹏汽车以对SUV及轿车市场完成布局,满足消费者对智能化汽车更多的选择。从新车数据来看,超长续航、精准操控、极速充电、性感颜值,并拥有自研的自动驾驶及智能音乐座舱双重差异化优势,再加上补贴后22.99万元起的售价,其势必成为特斯拉一家独大的细分市场领域里最具实力的“挑战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