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项新政已实施!五一假期准备自驾出游的你要注意了

2020年04月28日 07:36:04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前几天,李兰娟院士表示五一假期可以适当就近到人员不集中的地方走走、散散心。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向好,相信不少国人也想趁着五一小长假出游放松心情,但国外疫情严峻,坐飞机也有较大风险,因此自驾游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而自驾出游时,除了各地跨省出行的政策外,我们还要关注近期新出台的交通出行政策,这不仅关乎到我们的自驾出游,还会影响到今后的日常出行,下面就来看看吧。

01

全国高速公路恢复落杆通行

疫情期间,相信各位车主都享受到了高速收费站直接通过的快感,经历了较长的一段时间之后,不少车主通过收费站时甚至都不带减速了。

不过从4月25日0时起,各位车主就要注意了,因为高速公路开始落杆了!

虽然高速公路恢复了落杆通行,但目前测试工作期间依然属于免费通行阶段,这意味着,车主们还可以享受一段时间的高速免费通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落杆通行除扣费金额统一设置为“0”元以外,其他所有业务工作统一按照正常情况处理。

也就是说,CPC卡将恢复发放。入口车道收费员对MTC车辆发放CPC卡,门架正常计费;出口车道收费员回收CPC卡或纸质通行券;收费员模拟收费操作,不向客户收取通行费及发放收费票据,抬杆放行。

ETC车辆从ETC入口车道或ETC/人工混合车道不停车正常驶入,通行门架时正常计费,出口车道进行0元卡面扣费。

此外,货车严格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买车君也在此提醒各位车主,途经收费站道口时,请提前按规定车道行驶,并且减速慢行,不然走错道不让通行或者车速太快撞上了档杆那就得不偿失了。

02

非现场交通违法可在全国任意地处理

近日,公安部发布了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将于2020年5月1日起实施。主要包括交通违法行为可跨省异地处理、获知交通违法行为信息更便捷、申请消除交通违法行为更明确、群众举报查证属实可处罚、记分太多不处理将面临行政处罚六大内容。

其中最受关注的要数交通违法行为跨省处理这一点。按照原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只能在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但随着如今汽车流动量激增,车主异地处理违章的难题愈发显现。

不过新规定下来后,车主还可以选择在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打破了原来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机动车登记地的限制,方面驾驶人及时处理交通违法。

此外要注意的是,上述规定将从5月1日起首先在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试点,6月底全国施行。

03

全国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多年以来,前挡风玻璃角落的检验标志一直是中国汽车独有的特色,不仅影响美观,特别在更换去除时因为粘太紧所以特别麻烦,不过现在,中国车主终于可以摆脱这张难缠的小贴纸了。

今年3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16个城市试点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而到4月25日起,全国将分两批实现全面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届时,各地交管部门将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全国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推广时间及地区如下图。

车主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对检验标志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无需办理补领检验标志业务,可直接在网上下载使用。

对于检验标志的应用不少车主也表示疑惑,买车君在这里也给大家解答一下。

检验标志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便于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在不同场景应用。车主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直接出示,或将电子凭证截图保存在手机相册中。同时打印纸质凭证也具有同等效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近年来我们在银行、各办事处等地方办理业务时排队等待的时间越来越短了,一整年里排得最久的队或许还是在某某捞门前。

其实,随着网络技术和智能手机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已发生了巨大改变。尤其是在汽车交通出行方面更加明显,比如ETC大幅简化了高速公路收费流程,让高速路口不再成为拥堵重灾区。此外,网络化的违章处理和电子化的检验标志也是大大提升了业务处理的效率,另一方面也是推动公安交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实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