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奢华诠释越野,看揽胜的风雨兼程五十载

2020年04月28日 18: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古人云:五十而知天命。五十年的历史,对于一个人来说,代表了其已经经体验过了各种酸甜苦辣,经历了诸多坎坷磨难。如今,历经四代的路虎揽胜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五十个生日。回收往昔,在半个世纪的岁月中,路虎揽胜经历了多次大起大落,但这都无法阻挡揽胜车型一步步走向极致奢华的巅峰。

时值揽胜50周年生日之际,我们不妨一同回顾下这款传奇车型的前世今生。

第一代揽胜(1970-1994)

充满前瞻性的传奇车型

在上世纪60年代,路虎汽车还没有涉足于多用途汽车(SUV)领域。当时的路虎汽车,更多的是生产农用、军事产品以及商用车方面。不过新产品诞生的背后,永远离不开市场的需求。当时人们希望拥有一辆能够拖拽船只、篷车的新车。

▲揽胜原型车Velar

于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拥有不错越野能力,且在公路驾驶也较为舒适的两门四驱车型Velar诞生了,而这款车也是初代揽胜的原型车。在意大利语中,Velar意为隐秘之物。

基于Velar原型车所打造的第一代路虎揽胜,与1970年正式上市,这也代表了揽胜家族辉煌的开始。在当时,凭借首批搭载恒时四驱的特点,第一代揽胜可以说兼顾了公路与越野的驾驶体验,这也让其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

不过,作为初代产品,不足还是有的,那就是太过“朴素”。毕竟,为了缩短制造周期,第一代揽胜基本就是Velar“微改”版,一切都以实用为主,比如采用了容易清洗的塑料座椅等。可以说,这个时期的揽胜,注重实用,毫无奢华,而这也恰好符合当时人们的偏好。

最开始的第一代揽胜,仅仅是一款两门车型的实用车,不过在出现产品逐渐供不应求、各种民间改装版本盛行的情况之后。路虎也开始对揽胜进行了各种改款,比如内饰逐渐添加毛毯等材料来提升舒适度、增添四门版车型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第二代揽胜(1994-2000)

让越野更豪华

第一代揽胜自诞生到换代,经历了24年之久,漫长的时光足以见证人们对于这款车的喜爱。同时,也足以让揽胜打好将公路与越野性能逐步与“奢华”相结合的基础。在1994年,第二代揽胜便真正意义上的开创了豪华越野车的先河。

有了第一代车型的良好口碑,以及新东家宝马的大力支持。第二代揽胜车型研发的异常顺利,引入了宝马技术的同时,搭载了新的发动机,更多的奢华配置和科技配置也都出现在了这款车身上。

第二代揽胜基本延续了上一代的造型,新设计的大灯为方正的车身带来了更多的豪华感与时尚感。并且,实木、真皮、金属等材质,也很适宜地搭配在第二代揽胜的内饰中,让这款车内外皆达到了当时豪华的水准。

此外,新东家的技术支持,也让不少科技性配置出现在第二代揽胜身上,比如空气悬挂系统就让这款车的涉水深度达到了惊人的500mm、标配的ESP车身稳定系统也提升了车身在跋山涉水时的安全性。

相比第一代最开始采用的最大输出101kW、峰值扭矩3.5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第二代揽胜不仅搭载了一台来自宝马的2.5L六缸发动机,还有两台排量分别为3.9L和4.6L的V8发动机,以及一台能让这款车跑到200km/h,百公里加速9.3s的发动机。

可惜,或许是上一代产品太过出色,也可能是竞争者纷至沓来,市场表现比拟第一代揽胜还是差了点意思,不过依旧可以说是风生水起,牢牢占据着当时的豪华车销量榜的前列。

第三代揽胜(2001-2012)

更进一步的奢华特性

不管是第一代还是第二代揽胜车型,其凭借优秀的设计和出众的性能,表现一直十分优秀。然而,路虎公司却有些显得命途多舛,在2000年换了福特公司为新东家,即将完成的第三代揽胜也一并打包入了福特公司手中。

福特旗下,第三代揽胜最大的特色便是具有了更大的体型、非承载式车身,以及可以称得上奢华的配置和用料。

在这一代揽胜身上,我们能够看到许多熟悉的元素,以及放在现在都不过时甚至依旧称得上豪华的设计。比如加装了触摸屏的中控屏,提升操控性和安全性的动态稳定控制系统、急制动辅助系统等。人们熟知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也是在这一代搭载于揽胜上的。

第三代揽胜车型在12年的演变中,通过将性能与豪华相结合的方式,成为了同级豪华车型中的佼佼者,也逐渐成为了消费者印象中的奢华代名词。同时,为了凸显珍贵与奢华,第三代揽胜也推出了诸多限量版车型,比如仅售40台的Holland & Holland长轴特别版和Autobiography等。

第四代揽胜(2012-至今)

成为最奢华的SUV之一

不得不说再感叹一次路虎公司的坎坷,在2012年,路虎公司被印度的塔塔集团收购,在同年的巴黎车展上,第四代揽胜也如约而至。这一代揽胜采用了先进的全铝车身工艺,虽然尺寸更大了,但车重反而降低了340公斤。

并且,第四代揽胜车内也显得更加豪华,还融入了很多主流的科技配置。比如旋钮式换挡就变为了升降式,8英寸的触摸屏也集成了更加先进的娱乐互联系统,Meridian环绕音响系统+19个高保真扬声器等。

动力方面,第四代揽胜采用了更大排量的动力,5.0L自然吸气V8发动机和5.0L机械增压V8发动机,具有276kW和375kW的最大输出,另有3.0L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发动机。

总结:

在半个世纪的发展中,揽胜车型可谓是在坚守自我的基础上,不断通过融合新技术来完善自身。回顾历史,揽胜车型牢牢地抓住了优秀的公路与越野驾驶体验为根本,顺应时代发展,结合科技与豪华。发展至今,揽胜车型已经成为了最奢华的SUV之一,受到了全球范围内诸多粉丝的好评。

对于揽胜家族来说,这五十年的变迁、半个世纪的传奇并不是旅途的终点,新一代揽胜已经走在了路上,或会在2021年正式到来。在下一个五十年,揽胜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