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雅特推迟入华,大众电动化进程遇阻?

2020年04月28日 18:1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西雅特或许天生与中国市场无缘,继上世纪90年代和2012年之后在华两次失利后,欲第三次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也被推迟。

在今年3月25日的品牌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西雅特首席财务官、临时首席执行官卡斯滕·伊森塞(Carsten Isensee)宣布了这一计划,表示由于商业环境的变化和战略的调整,西雅特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已经被推迟。

西雅特相关人员还表示,中国电动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部分车型只能不断下调价格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经过集团审慎考量,西雅特决定暂缓进入国内市场。

这让大众集团CEO迪斯此前对西雅特含糊其辞的表态也有了解释,在今年全球媒体沟通会上,迪斯表示,“西雅特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定时间不太合适,虽然大众在华市场占有率依然上升,但2019年小品牌受到很大打击。’’

迪斯以斯柯达为例,“十年前就进入中国市场,去年依然挑战巨大,(西雅特)2020年不进入中国市场比较合理,这可以避免大量投资,毕竟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经晚了。如今,西雅特在欧洲市场可以继续提升,南美也成为其新兴市场……”

由此可以推断,2020年西雅特品牌车型将无法与国内消费者见面。

与此同时,很多人不禁担心,此前与西雅特品牌签署三方谅解备忘录的另外两方江淮汽车和大众集团的电动化进程是否受影响?

在今年3月,西雅特销售负责人Wayne Griffiths曾对媒体表示,西雅特不会参与大众中国和江淮汽车的合资公司,但是西雅特将继续和江淮汽车在研发项目上合作,继续推动电动车的生产和销售。

其实,西雅特江淮大众三方早已成为形成利益捆绑,在2018年,三方两次签署谅解备忘录,协议内容包括西雅特品牌将通过参股江淮大众的方式进入合资公司体系、三方基于各自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储备,共同开发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江淮大众车型、江淮大众将于2021年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等。

在2019年5月,西雅特进入中国市场计划得到确认,明确未来二至三年内要将西雅特品牌引入中国。而此次西雅特的撤退也势必会影响江淮大众各自的电动进程和合作进展。

最新消息显示,江淮大众项目的进展或已经陷入停滞,总计20亿人民币资产的99%依然为现金类资产,几乎没有土地和厂房等大额固定资产投资。

江淮大众的首款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型思皓虽然按部就班的下线上市交付消费者,但不得不说车型本身反响十分一般,2019年全年销量仅3875辆。

有了前车之鉴,迪斯对于大众在中国电动化棋局上的落子变得谨慎起来,他在近日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大众想追上特斯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还表示,追赶的难点不在于电动化,而在于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软件领域。“我最担心的是驾驶辅助系统的能力。由50万辆特斯拉汽车组成的神经网络,它们不断收集数据,每14天为客户提供一次新的且改善性能后的驾驶体验,眼下还没有其他汽车制造商能做到这一点。

事实上,国内电动电动汽车经过几年的迅速成长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口碑,国外电动车进入中国市场要比想象中的更为困难,此次推迟西雅特入华便是例子,而今后的大众电动化是否会有变动,汽车头条APP将持续进行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