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托管长丰猎豹,一箭三雕吗?

2020年04月28日 19:53: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车市寒风肆虐,汽车行业淘汰赛加速,每况愈下的汽车市场便开启了遍寻药方之路。收购、合并显然成为2020年车企寻找出路的关键词。

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消息称,正式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

吉利正式托管长丰猎豹汽车工厂后,将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猎豹汽车公司整体竞争力。在未来,吉利也将继续深度拓展新能源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湖南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一箭三雕

长丰猎豹是一家有着近50年历史的老牌车企,但可能很多人不是很熟悉。看到这款车,或许你会有些印象。

这款源自帕杰罗V31平台的长丰猎豹黑金刚,曾被军队和政府大批量采购,所以黑金刚给人留下“军用越野”的印象。事实上,长丰集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9工厂,是个标准的军工企业,在2001年移交湖南省管理。目前长丰猎豹拥有湖南永州、安徽滁州、湖南长沙和湖北荆门四个整车生产基地。

近几年,猎豹汽车经历了大起大落。2017年销售整车12.5万辆,同比增长四成,实现销售收入113.2亿元。但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天”和SUV“退烧”,中断了猎豹汽车的爆发增长,2018年猎豹汽车累计销量为86402辆,同比下滑32%,2019年猎豹汽车销量为33200辆,同比下降61.6%,旗下多款主力车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当然,猎豹并没坐以待毙也曾努力过,去年对猎豹CS10、猎豹CS9的升级就是其中的体现;另外,猎豹汽车也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带来了全新的战略车型猎豹coupe。但由于市场规模的大幅缩减,猎豹汽车母公司长丰集团被陷入困境,集团决定通过薪酬调整、减负降费、转让基地等手段,发起一场自救行动。

直到4月27日,吉利托管猎豹汽车长沙工厂正式官宣,猎豹总算脱离沉重的“包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将积极帮助长丰猎豹这一湖南本土汽车品牌早日摆脱困境、实现新的发展;同时怀揣新的梦想,在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而长丰猎豹所在的湖南省,恰恰也是吉利控股集团的重要战略地区,目前吉利也有多款车型在湘潭工厂生产。未来,吉利将充分发挥产品、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猎豹汽车公司整体竞争力,发挥1+1>2的效应。

总的来说,对于两者的合作,是多赢的利好局面:吉利获得一个现成的工厂,为自身转型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在乘用车领域发展不顺的猎豹汽车获得资金、人才和技术,加速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转型;而地方政府也避免国有资产低效益或无效益运行。

弱势品牌面临生死考验

实际上,猎豹的问题并非车市寒冬中独特的存在,它被托管求生存仅仅是一个缩影而已,包括力帆江淮海马等车企也相继陷入困境。如今车市整体销量下滑,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在巨大的财务危机面前,销售业务以外的其他业务利润只是杯水车薪,转让负债亏损股权,解放闲置产能则是立杆见影,而且双方还可以各取所需。

最为典型的就是部分品牌被造车新势力收购,例如爱驰汽车以50%股权获得江铃控股的经营主导权、拜腾一元收购一汽华利100%股权、车和家6.5亿元收购力帆等。其实汽车企业之间的收购与股权变卖并不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特有现象,在全球范围内,车企之间的并购也并不少,只是国内近些年来竞争激烈,很多车企处在淘汰边缘,收购现象也就特别多。

而今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让部分车企雪上加霜。小康股份一季度亏损4.94亿元、江淮一季度预亏3.56亿元、海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7.85%、众泰去年亏损超90亿,董事长金浙勇被限制消费,还有造车新势力面临“没钱可烧”等局面。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注定要经历一波优胜劣汰,而最后生存下来的企业也会让国内市场更加成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