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提前,车市“懵圈”

2020年04月28日 22:46:01
分享到:
来源:七星斋主

《人心所向》连载(30)

作者李钢

进入五月,车市严峻,车企纠结,经销商痛苦,消费者更困惑,我国整个汽车生态圈进入“懵圈”模式,为什么?

一番调研后,2019年6月16日,我写出了下面这些文字,并分发到已经入驻的近十个网路平台,出乎意料,一个从未遇到的情况出现了,大多平台“审核未通过”。

还真有一两个平台,胆儿“够肥”,立马发布,我自然心存感激。几十年的媒体生涯,求实求是、忧国忧民成了习惯,只要自己尽了本分,稿子上与不上,内心并无纠结。何况现在的网络平台,也是谨慎的很,能够理解。

“国六”提前登陆,引发“刚性”倾销

6月11日,全国乘联会公布了国内2019年5月乘用车销量数据:狭义乘用车(轿车+SUV+MPV)零售销量达158.2万辆,同比下降12.5%,环比上升4.8%;产量相对下滑更为严重,产出总量147万辆,同比下降23.2%,环比下降8.7%。据统计,80%的车企出现负增长。

我国汽车市场,同比连续12个月一路下滑,且降幅还有扩大之势。《经济日报》的报道认为,如果说此前只是个别企业出现销量大幅下滑,现在包括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和实力较强的“南北大众”、上汽通用也都“扛”不住了,这就不能不令人警觉。

车市持续大幅失速,除了人们经常议论的的客观原因外,负面变量主要是一些地方宣布“国六”要提前转换“上路”。

事实是,一些地方在推动“国五”升级“国六”的过程中,未按正常时间表推进,盲目实行环保攀比,从各地公布的“国六”标准实施时间表看,目前计划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已大大超出了“蓝天保卫战”要求的范围。

提前实施“国六”的标准,让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猝不及防。

反观5月份的汽车市场,虽较4月有了进步,但是与去年同期依旧有着不小的差距。按照往年惯例,6、7月又将是连续两个月的销售淡季,特别是有十几个省市将在7月1号提前执行“国六”政策,今年7月,可能会是不少经销商过不去的一道“坎”。

人们注意到,乘联会温和地说,5月零售量环比有所回升,不仅是经销商层面的努力,同时也因为“国六”即将来临,清库存已经开始了。

五月份同比依然持续下降,环比竟然增长了4.8%的销量,这个看似令人喜悦却又使人困惑的数字,探究下来,何止是“清库存已经开始了”,一幅幅场景凸显,市场上到处飘散着“倾销”的硝烟。

几乎所有品牌,穷尽各种促销手段,方法无所不用其极,千方百计处理库存,“吐血”甩货“国五”,迎接“国六”提前上路……一边是市场疲软带来的“惯性”滞销,一边是政策提前实施导致的“刚性”倾销。

车市绝大部分品牌,价格混乱成为常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寻找一切所能找到的途径,卖车、卖车、卖车,多卖一辆是一辆。

“国五”库存车,难以摆脱的梦魇

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国五”库存车,成为大部分汽车经销商难以摆脱的梦魇。中国车市,雪上加霜!

此时,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忧心忡忡,他们在全国范围做了抽样问卷调研,摸排了会员企业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的区域内,针对“国五”车,有58%的经销商库存系数在1.5以上,有12%的经销商甚至超过3;有65%的经销商今年月平均终端售价低于8折;有66%的经销商反映,即使到6月底,根本无法消化“国五”库存车。

更为糟糕的是,在提前实施的区域内,有44%的经销商“吐槽”,主机厂仍然强行向经销商下达“国五”车型的销售任务和库存。

全国经销商库存,始终居高不下。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2018年12个月经销商的库存平均系数为1.73,高于1.5的预警线;2019年5月份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为54%,仍位于警戒线之上。据了解,目前全行业库存高达300多万辆,相当于2个月的销量,流通环节库存占压的资金额高达5000亿元。

几乎所有的经销商都叫苦不迭,全国和地方的行业、产业协会异口同声,呼吁有关部门给予更长的“过渡期”。全国乘联会隔空喊话:请再给3个月缓冲期。

6月11日,乘联会发布了《2019年5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分析认为,从地方政府官方宣布政策到正式实施的时间,间隔周期并没有合理的设定,更没有顾及经销商的合法权益,导致部分经销商库存难以消化。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媒体记者表示:“我们呼吁部分地方政府延缓“国六”标准的实施,让他们(经销商)剩下的库存不要以太低的价格甩出去,这样会带来很多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坐不住了,6月8日发起的《提前实施好“国六”排放标准的倡议》中认为,“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加剧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或将导致2019年汽车市场大幅下滑,“国五”车辆库存积压,企业效益水平明显下滑。

措手不及的转换时限,不光经销商的库存消化不完,汽车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的生产技术准备,更是应对不暇,来不及调整。车企也只好“赤膊上阵”卖车了。连销量前五的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集团,都不惜动员员工及其亲朋好友优惠买车以消化“国五”,这些“反常”而又“合理”的企业行为,反被一些自媒体“数落”得体无完肤。

一位媒体朋友,在题为《十五万的凯迪拉克,到底伤害了谁?》文章中说,许多自主品牌“以价换量”,外国品牌更不甘落后。知悉部分省市“国六”提上路的消息后,凯迪拉克便开始了一轮疯狂的降价促销。ATS-L新车价格跌至15万左右。

人们在《汽车之家》二手车板块看到,挂出的ATS-L大多是2018年上牌的2017款,二手价格多数在15万—19万之间,比新车的价格要高不少,还怎么能卖出去?本末倒置,全乱套了。

“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那些之前买了ATS-L的车主,心里都在滴血。可见产品价格“没节操”,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

“以价换量”,虽然让一些品牌尝到了短期销量上涨的甜头,但是长远来看,无疑是在透支自身的品牌价值和用户忠诚度。

前所未有的恶性竞争,匪夷所思的价格,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的“国五”车型,笼罩在主机厂无奈减产,经销商被迫清库,消费者持币观望的头上,加上消费信贷、保险、维修及配件等汽车生态环节,纷纷陷入焦虑不安的状态。

整个国家的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都被搅动起来了,这种反常的社会经济现象,招致了舆论的广泛热议。

我国汽车市场持续销量下滑,意味着汽车产业在我国的生命周期,经过“拐点”的调整,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所以,很多智慧的生产商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不能继续“跑马圈地”扩能增产了,是时候从“以产定销”,转换到“以销定产”和提升产品品质的轨道上了。

大面积的经营亏损,也逼迫所有的经销商考虑另辟蹊径:从外国泊来的以4S店为特征的汽车营销商业模式,是不是也该转换“轨道”了?

与生产商相比,经销商的日子其实更难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8年经销商新车毛利从2017年的5.5%下降到0.4%,经销商的亏损面从2017年的11.4%增加到39.3%。进入2019年,这一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经销商的新车毛利普遍为负,亏损面进一步加大。

最近,一则关于庞大集团即将破产重组的消息在业界盛传。6月10日,这则消息,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得以证实。这个曾经贵为汽车经销商百强之首、经销品牌、店面遍及全国的经销商集团中的庞然大物,就此黯然倒下,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看得见的手”,不可任意挥舞

如何面对产业的兴衰,马克思说过,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反过来,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他在若干年前,就教导我们要认识经济循环的基本规律。

供求关系、价值规律、公平竞争和剩余价值,都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和客观规律。无论什么国家什么社会制度,要保证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遵循这些客观规律,必须科学地调节市场,而科学地调节市场,就需要市场“看不见的手”和行政“看得见的手”的配合默契。

我国汽车产业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到2018年出现反转,其实是“看不见的手”在起作用,供求规律再次证明了它的严密逻辑。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步增加,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市场销量相应逐渐下滑是正常现象,而且一些品牌车型开始不受欢迎,这说明,供应侧显然已经产大于销,更说明,目前的产品结构和品质,显然不能满足消费者与时俱进的“胃口”了。

这种正常的社会经济形态,符合短缺经济向剩余经济调整、过渡的客观规律,也更彰显了我们的国家日益繁荣,我们的人们群众走上了富裕之路。

客观地说,为了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看得见的手”一直在努力,一直在遵循客观规律过程中,最大限度彰显“依法行政”的科学态度和主观能动性。

人们普遍关注的新能源财政补贴,购置税按交易价格据实计征,要求更多地区取消限购、限行等等,政府相关部门对市场的正确导向和调节,适时做出的许多改革和探索,效果是积极的,影响是正面的,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广泛好评,支撑这些好评的背后,都是“看得见的手”的功劳。

但是,“看得见的手”不可任意挥舞。这次让“国六”在一些地区提前“上路”,带来汽车产业链系统性的紊乱。全国性的市场无序竞争、严重背离价值的价格误导,影响巨大,诟病者众,负面作用不容小觑。

汽车是国民经济仅次于房地产行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拉动了就业并且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及关联产业就业人数已超过4000万人,占全国城镇劳动人口比重约为12%,所产生的税收占比也超过10%。

汽车产业,可以说从生产、流通、消费贯穿了整个社会,对社会就业、财政收入、消费能力都会产生相当影响。这些情况,关系到人们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定,不可不察,不能不慎重。

从全球经济一体化,保证我国产业安全的角度,从汽车这个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考量,对于事关全局、又关联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的重要政策,具体实施起来,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协调发展,都应该是思维和行为的题中应有之义。

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一定要把握好操作的力度与节奏,评估政策叠加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如果急于求成,后果将是严重的。

这次“国六”部分省市提前上路造成的负面影响,目前并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滞后期过后,才会看到我们究竟要承担多少“社会成本”!

中央号召营造“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美丽环境,本来是一件得人心、顺民意的好事,但是好事怎样才能办好?记得共和国的创始人、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面对如此重要的汽车产业,出台政策,制订策略,必须慎之再慎,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人们记忆犹新的2017 年那场环保大检查,因为执行层面急于求成,“一刀切”、“全面开花”,急切希望把多年积累的污染痼疾一下子弄清楚、治理好。结果给企业和经济带来很大负面影响,也给地方政府的工作造成很大被动。

包括这次决定“国六”提前上路,地方政府的动因是完全相同的,更深层次的原因,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应该引起中央政府的警惕。

现在,当人们不断诟病市场失调,当汽车产销相关环节不堪承受,当消费者被价格绑架,当行业和产业组织相继提出适当延缓过渡期的建议和呼吁,所有关注这次事件的人们,多么希望听到相关地方政府的一句答疑解惑,多么盼望政府有关部门对既有政策作出实事求是的动态调整啊!

“旱极盼甘霖”。也许,人们很快就会看到天空中由远而近飘来的一片积雨云,也许,没有也许…….

(下篇:向上之路,谁能登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