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土品牌高端化?算了| 李子曰

2020年04月29日 04:44: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7月22日之后,30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就不享受补贴了。

这个决定听起来似乎没什么问题,购买30万以上新能源车的,显然是消费能力更强的一群人,自然也是家底子或者收入更高的一群人。这群人并不那么需要补贴。而那些收入低、生活上并不宽裕、只买得起30万以下新能源车的人,补贴对ta们来说会更有意义。

只是我们应该先搞清楚一个问题:新能源补贴,补贴的是人,还是车?

如果补贴的是人,那么这在某种程度上属于扶贫。30万以上不给补贴理所当然,甚至不妨把价格再压低一点,20万以上不给补贴都行。

如果补贴的是车,目的是扶持新能源。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总不能说3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就不是新能源了吧?

简简单单的一个新能源补贴,掺杂了这么多把事情搅乱的复杂因素在里面,这样真的对吗?

这种思维方式并不罕见,甚至可以说根本就是司空见惯。

《我爱我家》第27集「健康老人(上)」。居委会主任于大妈上门动员老傅参加全区「十佳健康老人」评选。贾志国知道他爸身体状况一般:「哪就轮到我爸了?」

于大妈说:「老人是不少啊。可是要论素质呢?政治素质啦,文化素质啦,思想素质啦。那还没有一个能比得过老傅的呢。」

评选「十佳健康老人」,于大妈连说三样素质——政治、文化、思想——硬生生就一个字也没提到身体健康。也不知道这到底是在评什么,遵循的又是什么标准。最后愣是老傅都听不下去了,「评选健康老人,最重要的还是身体素质吧?」

时至今日,也不能说这种状况就不存在了。

综艺选秀热衷「比惨」早就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即便已经如此烂大街,如今各档节目里实际上反而变本加厉,会在比赛时将选手亲友团请到现场,而且在比赛期间切画面让观众看到亲友团的表现。

当然这种算是比较简单粗暴的。更高级的那种,是选手们自我介绍的时候还要拼一波「梦想」,看谁更「纵情燃烧」、谁更「为了心中的美好」、谁更「不妥协直到变老」。

哪怕王晗旭在《我为喜剧狂》上那段「从小我的妈妈告诉我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为了我自己的梦想,我来到这个舞台上……」如此广为流传,已经将这种「场外因素」嘲讽得如此赤裸裸。它却仍然堂而皇之地扮演综艺选秀的客观标准。

话说回来,这个30万以下的定向补贴。

本土品牌高端化喊了这么多年,终于这一波新造车公司里蔚来和理想取得了一些进展。

蔚来倒是凭借换电模式避免了损失,可如果ta们有一天发现换电已经不再必要了呢。归根结底,蔚来这一次还在目录里,凭借的是只是「换电」,如果不满足这个条件,所有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车,一概不能得到补贴支持。

这一波定向补贴就像在说,30万以上,本土品牌高端化,不支持。

再说理想。就个人而言,我虽然不觉得增程式电动是好的技术路线,但要是回归到本土新能源企业里这个层面来讲,我认为理想绝对是最应该得到支持的企业之一。李想也是所有这些企业家里,少有的真正做成了一家头部企业的人。

《十月围城》里史密夫探长(曾志伟饰)对老友李玉堂(王学圻饰)说:「后天的事情,谁去谁死。你可别忘了,你是生意人。」

李玉堂说:「你也别忘了,你是中国人。」

《十月围城》里的李玉堂知道,自己肩负着伟大的使命,要挺身而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家园。新能源车的使命很多人不认同,这个可以另说,至少它也是个使命吧。

30万以下的新能源车是车,3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也是车。

可别忘了。30万以下的新能源车是新能源,3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同样是新能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