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再延长2年,但你要是买了这些车就拿不到钱了!

2020年04月29日 11:16:1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继正式下发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延长两年政策后,4月23日四部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再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就是大家熟悉的2020新能源补贴政策。

根据政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延长至2022年底,但补贴门槛进一步提高,补贴力度逐年降低,并且设置了30万元的门槛,新政具体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值得关注?国内新能源汽车又将如何走?买买君为此提炼了以下几个关键词。

从2009年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取得了长足进步,年销量从2009年的不到500辆增长到2019年的120.6万辆,连续五年世界第一。

但随着去年新能源补贴的大幅滑坡,其中国家补贴下降50%,地方补贴直接退出,从而导致2019年补贴最大退坡幅度超70%。面对补贴的大幅下滑,2019年国内新能源市场出现了自2009年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的首次下降。

而在政策正式执行的下半年,下降就更明显。比如2019 年12月全国乘用车销量为221.3万辆,同比降0.9%,同期的新能源汽车销量16.3万辆,同比降27.4%。

到了今年,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新能源市场的下滑就更夸张,相关数据表明,1-3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56.4%。

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决定将原定2020年底到期的补贴政策延长到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从而稳定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从《通知》来看,为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乘用车领域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相比2019年,2020年的补贴门槛进一步升高,由250公里上升到300公里;补贴额度进一步缩水,从纯电动车来看,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可获得1.62万的补贴,400公里以上可获得2.25万元补贴,均比2019年下降10%;插电混续航里程50公里以上的可以获得0.85万补贴,比2019年下降15%。

根据政策,4月23日至7月22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2019年政策对应标准的0.5倍补贴,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20年标准补贴。补贴车辆限价规定过渡期后开始执行。

以续航里程为278km的朗逸纯电动为例,其满足2019年的补贴标准,而不满足2020年补贴标准,所以在过渡期内能够享受2019年政策对应标准的0.5倍补贴,即9000元,而过了7月22日,则不再享受补贴。

《通知》还提出,2020年,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门槛。

《通知》表示,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车、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

商用新能源车补贴之所以滑坡小,原因在于,在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还比较低,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公共交通及特定领域车辆电动化比例不到7%,而与乘用车相比,这些商用车因为排量大、油耗高,污染更严重。有研究表明,一辆中型燃油客车污染排放是乘用车的11.8倍。

在今年的新能源政策中,新增了补贴车型的价格上限,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相关人士表示:“设置30万元限价,是借鉴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做法,为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综合考虑我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产业发展等因素,此次政策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

此次新政策最令人关注的是设置30万“红线”和鼓励“换电”模式,表面上看是为了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因为在国内,30万元常作为豪车的分水岭。但仔细分析,又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这一价位刚好卡在了国产Model 3上。

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前售价为32.38万元,根据2019年的补贴标准,补贴后售价为29.90万元,政府补贴约2.5万元。而根据新政策,售价超过30万的国产Model 3将不再享受相关补贴。

Model 3虽然是面向高端消费者的车型,但要突然加价2.5万元,消费者还是难以接受的,所以很多“吃瓜”群众也“看热闹不嫌事大”,纷纷讨论起了特斯拉什么时候开始降价,甚至有“调皮”的网友针对特斯拉即将上市的新车询问“定好价了吗?”

对此,新势力造车集团之一的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在政策发布的当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想认为“30万门槛估计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但却给了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他还认为Model 3标准版可以把价格拉到30万,补贴后27万多,最后补贴也给了特斯拉,而价格下降又会打机20-40万售价的国产车。

显然李想思考问题要比吃瓜群众更加全面,在调侃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从成本来讲,完全是行得通的。汽车的国产化是降低成本最有效的方法,其实在今年1月3日,随着Model 3的国产,特斯拉将国产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售价进行下调,从原来的35.58万元降价至32.38万元。

要知道早一批交付的国产Model 3本土化率只有30%,而根据特斯拉的规划,零部件本地化率计划将至7月提升到70%-80%,年底将达到100%国产,而占电动车成本比重最高的电池,也将由性价比更高的宁德时代提供。所以,从成本上来讲,国产Model 3还有不小的降价空间。

特斯拉会不会为了为了保市场,大幅度降价呢?答案是肯定的,就在新政策宣布的第二天,特斯拉官方宣布降价了,但基于1月3日那次“大幅”降价带来的较大负面影响,所以特斯拉这次对待降价要谨慎得多,并且“入乡随俗”,玩起了文字游戏。

4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注意他们的用词,是上涨而不是降价。在调价之前,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官方指导价为32.38万元,按照2019年的补贴标准,补贴后的售价为29.90万。而调价后,因为没有了补贴,所以就不存在补贴后的售价了,官网上显示的30.35万就是官方指导价。

显然这一波操作之后,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售价已经由原来的32.38万下降到了目前的30.35万,不觉中官降了2.02万元,而不是官网上所谓的价格上涨。

有人可能疑惑,为什么特斯拉不一步到位,再让利3500元,降到30万元,那不是就可以享受今年的新能源政策补贴了吗?

图片来源网络:今年初国产Model 3因为降价,车主向特斯拉讨说法

特斯拉没有这么做,自然有自己的考虑,你想啊,如果真要那么做了,那么消费者实际的购车价可能只要27万多,一款车型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官方指导价售价从35.58万下降到27万多,如此大的跳水对品牌信誉的影响不是多卖几辆车能够挽回的。而且这样操作之后,刚提车的“特斯拉粉”会怎么想,相信到时候就不是拉横幅那么简单的事了。

所以综合来看,国产Model 3降价是迟早的事,但用药不会过猛,间接来看,这样恰好给了中高端国产电动车一个喘息机会,所以留给国产电动车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30万的设定,对蔚来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因为家族目前在售的所有产品售价均在30万以上。但作为新势力造车为数不多的几个存活下来,并且规模最大的车企,政策还是为其留了“后门”。

政策明确指出,换电模式车辆不受30万元限价门槛影响。而目前支持换电池且售价30万以上的国产电动车,似乎只有蔚来有了。

新势力造车集团的另一车企,理想汽车也是走的高端路线,家族的理想ONE售价为32.8万元,超过了30万红线,但因为是增程式电动车,所以受政策滑坡的影响不大,相比2019年补贴只下降了1500元。

而且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在政策出台后表示,将自行承担补贴下降部分,保证车辆到手价格不变。

而对于没有换电模式的其他纯电版中高端国产车来说,30万的设定也没有多大影响。比如比亚迪唐EV、广汽新能源Aion LX荣威Marvel X、广汽蔚来HYCAN 007等售价基本在25-30万内。

相比其他中高端国产新能源车,小鹏P7或许有点尴尬,新车预计在2.27日上市,此前已经公布了预售价27-37万元。而针对30万补贴门槛政策,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观点是:

“车市寒冬+疫情”的大背景下,今年新能源政策相比去年“温柔”得多,不仅延长了补贴,而且补贴滑坡速度相比去年缓和了很多,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稳健发展。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年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将进一步引导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向高质量方向发展。而且新增的30万元红线,则在短时间内缓解了来自特斯拉等国外新能源品牌对国产中高端品牌的冲击,但如果国产新能源品牌还不抓住这次机会,那留给“中国队”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