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一季度财报公布,最高下滑近四成,以价换量并非长久之计

2020年04月30日 19:43:10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不少车企都已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数据,3月的销量回温,令车市呈现一丝好转的景象。为了进一步推高销量成绩,各地区相关部门都出台了相应的“救市”措施,而车企更是推出了力度不小的优惠政策。虽然销量有所提升,但这也影响了车企经营利润的增长空间。

近日,部分车企陆续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成绩。从季报来看,整体的营收表现仍不容乐观,更有甚者出现下降近四成的窘况。不妨来看看它们都有怎样的市场表现?

广汽集团

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额:107.65亿元

同比下滑:24.48%

受疫情因素影响,广汽集团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数据显示,广汽集团一季度营收为107.6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4.48%。其中,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滑95.73%。

不过,好在广汽集团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截至4月初,集团旗下大部分的企业、供应商、销售终端等相关产销渠道已复工。

回顾广汽集团此前公布的一季度产销情况,产量为26.49万辆、销量为30.61万辆,分别同比下滑43.8%和38.13%。虽然如此,广汽集团一季度销售水平仍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持续下滑之际,广汽新能源在2020年一季度便实现3连涨,1-3月同比增幅分别为53%、100%和121%,累计销量近八千辆,累计同比增幅83%,实力不容小觑。

今年是广汽集团的产品大年,全年共计划推出19款全新及改款车型。众多新品的加入,将展开更强势的产品攻势助力广汽集团达成产销和营收目标。

长安汽车

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额:115亿元

同比下滑:27.76%

长安汽车今年一季度营收为115亿元,同比下降27.7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3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扭亏的原因,长安汽车表示:“公司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 同时, 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预计增加当期非经常性损益22亿元左右。 ”

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旧亏损了17.9亿元。净利润下滑主要来自合、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因素所致。而自主乘用车品牌得益于CS75、CS55和CS35三款车型的带动,使之呈现销量回温态势。

长安汽车2020年预计推出超6款新车,其中自主品牌将推出包括UNI-T、新款CS55 PLUS、内部代号为CD569的中大型SUV在内的多款新车。福特品牌将推出包括锐际1.5T、全新探险者数款重磅新车。

同时,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也正式上市。众多新车型的入市,将助力长安汽车更好地达成今年的产销计划。

江淮汽车

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额:91.20亿元

同比下滑37.68%

江淮汽车今年一季度营收额为91.20亿元,较去年同期成绩下降了37.68%。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跌650.7%;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9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增加3.95亿元。情况不容乐观。

造成这般境况的主因还是受疫情因素的冲击。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江淮汽车销量为83383辆,同比下滑35.68%。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下滑更大,一季度销量仅为4926辆,同比暴跌67.18%。

不过,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好转,车企生产和供应链逐步完成复工复产,终端销售情况也出现了回温。像是在去年底上市的嘉悦A5表现就非常突出,今年一季度销量达9197辆,占江淮乘用车品牌超四成份额。 相信未来在嘉悦X7、X4、S432等多款新车陆续登场的情况下,江淮乘用车将加速恢复往年同期的销量和营收水平。

疫情威胁的不仅是人们的生命健康,对于经济也有非常大的影响。经历这一轮疫情战后,不少消费者的消费欲大幅降低,从而导致终端销售情况不理想,不少行业专家预测的“报复性消费”也未如期而至。

为了将销量成绩单做“好看”一些,不少车企不惜采取“以价换量”的形式吸引消费者关注,但这也直接影响了车企的营收水平,导致最终形成畸形的市场发展形态。如何在短时间内尽快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是目前摆在车企面前的新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