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移动的“无菌舱”会成为汽车的未来吗?

2020年05月01日 23:15: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笔者当时年纪尚小,对SARS病毒并没有什么概念。对它的记忆大多停留在电视里常常播报“抗击非典”的新闻,家长叮嘱不要到处乱跑,还有每天放学后学校里会有身穿“白白胖胖”服装看不清脸的人在到处喷洒消毒水。当时还觉得非常讨厌,因为消毒水味道太难闻了。

到了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人间,原本该喜气洋洋的春节笼罩在它的阴影之下,全国人民都在家隔离,取消亲戚朋友间串门还有娱乐活动,避免人群聚集引起交叉性感染。武汉停摆,白衣天使奔赴一线抗疫,人们为武汉祈祷,为中国加油。相比往年春节,虽然今年春节少了许多年味,但却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国人团结的强大力量以及身为中国人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时隔17年,记忆中的一幕也再次出现,打开电视看到的是关于疫情的报道和防疫劝告,拿起手机刷短视频大量充满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如今国内疫情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得到很好的控制,但国外疫情依旧严重。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感染了超过300万人,累计死亡人数超过22万。相比SARS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引起8000多人感染,死亡900多人,新型冠状病毒无疑更为凶残。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曾经鲜活以及正在和病魔作斗争的生命,是数以百万计的家庭。

这个我们以肉眼看不见的东西,让全球人类的生命遭受威胁,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似乎预谋已久般给予人类巨大的代价和沉痛的教训。当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的今天,健康是全民关注的重点。这场疫情下对各行各业造成冲击,但也引发了思考和转变。作为汽车媒体从业人员,我相对关注更多的会是汽车行业的相关新闻。

众所周知,汽车对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提升人们生活水平方面上有着重要的作用,车内空间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一个健康环保的驾乘环境,对保障车内人员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在2017年10月,中汽研便对外发布了国内首个“中国汽车健康(C-AHI)”测试评价体系框架,围绕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车内PM2.5、电磁辐射(EMR)、车内致敏风险(VAR)五个维度展开可靠精准的评价并以指数体系呈现,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参考。这对于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一大利好,毕竟曾出现过“毒气车”、“电磁辐射”等事件。

如今车上常见的便是PM2.5过滤装置,它的作用就是过滤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净化车内空气,避免细微颗粒物进入人体肺部引发呼吸系统疾病。但直径小于或等于2.5μm(微米)的细微颗粒物体积要远大于平均直径100nm(纳米)的冠状病毒,PM2.5过滤装置无法对病毒进行过滤。所以为保护车内乘员免受病毒侵扰,一些车企火速对旗下车型的空气净滤系统进行升级,并获得“CN95”认证。但有一家车企的动作远不止这些,那就是吉利汽车。

2月初,吉利控股集团除了设立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外,还宣布由吉利汽车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有别于医用防护用车,这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产品。很快,吉利汽车便研发出行业首款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并量产。接下来一段时间,吉利汽车一直往这个方向狂奔。4月10日,吉利汽车和应用微生物研究领域的领军者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共同组建的微生物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

随着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吉利汽车和广东微生物研究所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共同组建车内环境微生物数据菌种库。组建菌种库的意义在于研究和分析车内环境微生物的种类、生化特性和分布规律等。因为我们日常是暴露在外界的,身上必然会带有细菌。在进入车内后也会将细菌带入车内,对人体健康形成潜在威胁。

日常开车时我们接触车内最多的部件就是方向盘、挡把头、中控按键等等,这些地方分布着大量的细菌。在联合实验室挂牌之前,吉利汽车研发的车内高接触率部件抗菌材料可以满足国标抗菌率>99%的Ⅰ级要求,甚至达到99.9%的近乎无菌状态,并顺利通过广东微生物研究所的检测,实现“移动无菌自洁净座舱”。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即便在医学和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生命依然如此脆弱。拥有一辆车,让自己和家人出行时避免暴露在公共场所同样重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句千百年来老百姓以健康和生命为代价总结出的警世之语,告诉我们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但新型冠状病毒也告诉我们,任何我们日常生活空间的组成部分,健康和安全都不容忽视。

吉利汽车致力研究“移动无菌自洁净座舱”,对整个汽车行业产生了深远积极的影响。在初有成效时,吸引其他车企投身其中也并非不可能。在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之时,一切身外之物皆有可能转头成空。我们需要一辆能讨好身体感官的汽车,也需要一辆能保护自己身体健康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