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她是家喻户晓的中国天才,在英国做教授,如今说:中国应当帮美国

2020年05月02日 20:31: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自古以来出现过很多天才,但是,最让国人扬眉吐气的天才就是:中国的天才到了国外也一样能横扫四方。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国内掀起了一阵出国留学潮,很多优秀的高中生放弃高考,纷纷加入报考西方名校的浪潮中,其中折戟沉沙者不计其数,“哈佛女孩”刘亦婷或许能算一个成功者,当时街头巷尾到处传诵“刘氏育子法”。不过,要是和她的一位中国学妹相比,天才等级还要略逊一筹。

这个女同学名叫金刻羽,初中就读于“中国第一中学”人大附中,天才云集的学校里,她也是赫赫有名、人尽皆知的才女。1997年,只有14岁的金刻羽初中毕业,毅然踏上赴美的飞机,前往“全美第二高中”的哈瑞斯曼高中学习。要知道当时虽然国内盛行海外留学,但是,到国外读高中的小留学屈指可数,加之她又是人大附中的才女,于是受到多方关注,所有人都希望她去了之后,能够展现“中国力量”,让傲慢不逊的西方人受点教训。

后来,从美国传回来的消息果然让国人振奋和骄傲,“中国才女”金刻羽在哈瑞斯曼依旧是一马当先的佼佼者,高中毕业,她以全年级总分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哈佛大学,还拿到了哈佛的全额奖学金,为中国人好好的争了一口气。 她在“世界第一高校”哈佛大学先后拿到了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三张证书,攻读博士期间还获得了最佳研究生奖。

2009年,金刻羽经济学博士毕业,恰逢世界金融危机,就在人们以为这位“中国才女”会回到祖国报效国家时,她却选择了到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任教。3年后,她成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又过2年,她又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青年领袖”。这是人们才发现,原来曾经让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才女”真的“立足”西方了。

接着,又有人曝出全美第二的哈瑞斯曼高中是一所位于顶尖私立预备学校,学生都是来自纽约三角地区的精英阶级家庭,一年单纯学费就要40万人民币。再一看金刻羽的家庭背景,人们恍然大悟,摇头叹气的同时开始选择遗忘金刻羽。

然而,逐渐淹没在人们记忆中的金刻羽,却在不久前再次发声了。平常只在西方金融时报和西方经济论坛“露面”的金刻羽,突然因为“中国”撰文发言。她在文章中如是说:疫情的大流行不是吹捧任何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或方法优越性的时候,更不是争夺全球主导地位的时候。中国应当通过帮助其他国家赢得信任。

这篇文章一出,立刻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哗然。笔者认为金刻羽此时说出这些话,极不合时宜。全篇内容几乎都是在以“训诫”的口吻说中国,还要求中国应该通过“无偿帮助”,换取“其他国家”的信任,不应该搞霸权主义。很想反问一句,“其他国家”在搞霸权主义的时候,怎么没听见金教授发声?“其他国家”在中国抗疫最严峻的时候,只会“打嘴炮”、口头援助的时候,怎么没听到金教授让“它们”通过帮助换取信任?

不由让人想起金刻羽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前夕,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的一篇名为《欧洲应向亚洲取经》的文章。她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加上家庭原因,她对亚洲的经济可以说知根知底。当时,西方正在经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后遗症,此时,她站了出来,十足像极了一位抗战时期,带路进村的人。

国内学生想要出国留学,无可厚非,毕竟,公平公正的说,海外教育环境相对而言确实略胜国内一些。同时,留学生学成之后因为待遇问题,选择留在国外工作研究,也没有问题,是人都会有私欲。但是,无论到了哪里,一个人最起码应该保守最基本的思想道德底线和处世为人原则,不要忘记你的祖国,不能出卖国家利益。祖国面临困境的时候,有力出力,没力也请不要扯后腿。

对于金刻羽的文章,你又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