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帕萨特91.4%的综合得分率究竟意味着什么?

2020年05月03日 07:27: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上汽大众帕 萨特的 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 碰撞成绩终于出炉 ,在最受关注的 三个指标 上,它的部分得分率分别是—— 乘员保护部分得分率 9 4.86 %,行人保护部分 得分率7 2.53 %,主动安全部分 得分率9 3.79 % ,综合得分率为91.4%。

我们知道,2018版C-NCAP是史上要求最高的版本,与全球标准同步的它大幅提升了撞击速度和高度,调整了以往评价体系中乘员保护方案,增加了行人保护、主动安全,并运用权重以及得分率的概念,规则更加严谨科学,要想获得高星级和高评分难度大幅提升。

帕萨特不仅斩获了五星评价,其综合评价91.4%的得分率更创造了2018版C-NCAP实施以来B级车的最佳成绩,也是参加2018版碰撞测试的所有合资B级车中唯一突破90分的车型,论起安全防护水准,堪称毫无争议的同级第一。

见微知著

帕萨特如何在前部碰撞事故中确保安全

C-NCAP设置的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和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针对性模拟了中国前部碰撞事故形态中最常见的的完全重叠和中等重叠, 重点考验的是发动机舱整体吸能保护能力、对核心结构形变的抑制,以及车辆对乘员保护上。

帕萨特在此项目中最直观的表现是,置于车辆前方的防撞钢梁承受了主要的冲击,车头部分向内溃缩吸能,减轻车内假人受到的冲击。同时,A柱完好,发动机按照工程师的设定下沉,转向机未入侵驾驶室,仪表台无位移,下方腿部空间完整,也就是说, 在撞击之下前排假人依然有较为充足的生存空间。

从原理上看,这与帕萨特在设计之初,就严格界定了溃缩区域和非溃缩区域大有关系。结合碰撞现场图和设计图,可以清晰看出,帕萨特将前横梁及整个发动机舱都设定为吸能区,发生碰撞时溃缩区域依次通过形变来按计划吸收撞击产生的能量,并且在发动机舱的后端即乘员舱的前端 牢牢把持住“防线”。

同时,帕萨特的乘员舱位置,包括A柱、B柱、中央通道、前围和门槛均采用了最高级别的热成型钢, 整车高强度钢材的使用率超过了80%, 从而大大提升了乘员舱强度,确保在前碰事故中万无一失。

我们都知道,气囊这个东西触发时间略早或者稍晚都属于未起到作用,甚至还会产生二次伤害,而从模拟中可见, 碰撞后气囊覆盖了驾驶舱的正面和侧面,与驾驶席假人的头部接触点基本在中心位置, 侧气囊第一时间弹出,有效防止了车身横摆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这说明,气囊不仅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更以精准的点爆时间,恰到好处地为假人的头部安全提供了充分缓冲,这得益于帕萨特在开发阶段便频繁执行不同速度不同工况的碰撞试验,从而确保在各类事故中气囊均可在恰当的时间点爆,配合在碰撞瞬间确保拉住乘员,并在碰撞后释放压力的燃爆式预警安全带,即便车辆发生翻滚也能确保乘员安全。

其三,也就是容易被大家忽视的是, 在碰撞后帕萨特的四个车门都能够顺利开启, 注意,这里说的是四个车门在发生事故时都没有被撞开,但在撞击后可以正常开启,这对于后续的乘员自救逃生或者到来的救援队伍的施救行为有非常大的帮助,要知道,在救援的黄金阶段争取到的每一秒都关乎生死,重要性不言而喻。

满分成绩

B级车之标杆当之无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版C-NCAP新规先于欧洲E-NCAP,将侧面碰撞的台车的重量提升为1400kg,并且将台车下端离地高度提升到350mm,难度大幅提升,想要获得高分需要汽车厂商做更多的“功课”, 而帕萨特则在侧碰项目中一分未失,以全满分的成绩通过考核。

从图片和得分我们可以看到,侧碰后的帕萨特B柱承受住考验未发生撕裂,车门结构完整,同时被铰链牢牢固定!

根据某知名汽车公司的碰撞事故调研报告可见,在所有类型的死亡事故中,侧面碰撞事故的死亡率高达44%,因而帕萨特对B柱这一车身侧面主要承力结构件投入了极大的心血,首先B柱采用了硬度达到1000Mpa的高强度钢,并且在可能变形的关键位置使用了碰撞加强板,所以在碰撞中不仅确保自身结构的稳固,更以强大的安全保护性能使得乘员舱的侧面侵入量很小,给予车内乘员充足的生存空间。

车内情况亦令人满意,首先,帕萨特全系标配车门自动落锁功能,确保在车辆受到侧面碰撞时车门紧锁,避免车内乘员甩出车外;在碰撞时假人保持着稳定的坐姿,气帘完整充分地展开,起到了应有的保护作用,假人胸腹部没有与车内零件直接接触,在内饰板上也没有看到明显的假人碰撞痕迹。

拿到高分是实力,而拿到满分,靠的是严谨。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帕萨特在内饰安全层面的考量。 众所周知,全球标准中对车门内饰的安全性至今还没有清晰的要求,但作为B级车的引领者,上汽大众开发人员秉承精益求精的态度,在开发期便确立了车门内饰在侧面碰撞中不允许产生尖锐的边沿,要求如此严苛,其目的便在于避免车内成员在碰撞中的接触,防止二次伤害。同时,在所有的开发工况中上汽大众技术人员都会逐帧分析碰撞试验中采集的高速录像,核实在碰撞试验中的假人运动以及安全气囊的展开过程,从而杜绝在实际交通碰撞事故中发生诸如气囊打脸、高温气体烫伤乘员等各类可能损伤车内乘员安全的状况出现,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上汽大众在安全研发层面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将成为真实交通事故中减轻碰撞伤害的坚实守护。

真金不怕火炼

全面防护才是帕萨特的追求

也正如前文所说,车辆的安全防护水平从来不是一个个被分割的个例,而应该综合衡量。乘员保护测试环节中的正碰、侧碰和鞭打试验中所展现的分数,可以说是一台车安全的底线, 它需要能够在绝大多数的突发状态下给乘员提供足够的安全防护。

另外,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也很重要。虽然这两项各自在C-NCAP中的得分权重仅仅占了15%,但确保在人-车事故中行人的安全,与保护事故中驾驶员的安全处于同等重要的层级,特别是主动安全装置可以辅助驾驶员,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将危险于无形之中化解,所以从最终成绩来看,帕萨特以B级车得分率最高的综合成绩,证明了其在安全上的全面实力。

C-NCAP作为国内最早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评定体系,从2006年便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随着汽车安全技术的提升,它历经四次迭代,与全球主流测试标准同步,精准地评估了主机厂主销品牌车型的安全水准,对消费者的购车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意义。

即便碰撞难度提升,帕萨特依然在严苛的测试中获得91.4%的得分率,这是C-NCAP改版以来B级车得分率最高的成绩,也是合资B级车中唯一一台突破90分的车型,同级安全水准第一。它对车内乘员仓空间的保护非常理想,约束系统在避免乘员撞击车内坚硬部分上起到应有效果,主动安全配置能够“预见危险,躲避危险”,这些数据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也是消费者的福音,毕竟花同样的预算,买到安全性更高的座驾,才是最重要和最实惠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