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特斯拉降价“慢半拍”?

2020年05月03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特斯拉终于放出了大招。

日前,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将降至30万元以内,新的价格将于5月1日在官网公布。

为何突然下调售价?特斯拉表示,此次降价的原因是为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满足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要求。

降价“回马枪”

4月24日,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在第三条中指出,新能源乘用车必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才能享受到补贴。

这意味着起售价为32.38万元的国产Model 3被排除在补贴政策之外。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直言,补贴新政策的30万的门槛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但是却给了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标准版可以把价格拉到30万,补贴后27万多。

令李想没有想到的是,特斯拉并没有下调售价,反而在新政公布后立即上调了售价。4月25日,特斯拉官网显示,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的补贴后售价分别为30.355万元和34.405万元,相较之前分别上涨了4500元和5000元。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特斯拉已主动放弃补贴的时候,它却在不经意间杀了一个“回马枪”。4月29日美股收盘后,特斯拉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同时放出了官降的消息。

财报显示,一季度营收为59.85亿美元,同比增长32%;GAAP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7.02亿元;一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1亿美元,相比2019年底增长18亿元。

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透露,在4月30日,标准续航版国产Model 3将降至30万以内,以应对新的补贴政策。受一季度财报以及官降影响,特斯拉股价盘后上涨7.68%,报800.51美元,市值达到了1470.6亿美元,恢复到疫情以前的水平。

长续航为什么不降价?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此次价格调整仅限于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而不包括长续航版。对此,特斯拉并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国产Model长续航版于4月10日正式上市,NEDC续航里程668公里,预计6月份开始交付,厂商指导价36.655万元,补贴后售价33.905万元。

长续航版上市后,市场反响热烈,有网友表示长续航上市一天后订单即超过2万辆,自己下手慢了一点已经排到了3万。所以,不愁卖很可能就是长续航不降价的主要原因。

然而,特斯拉的区别对待却让已经订购长续航的准车主心生不满。在特斯拉的官降微博的评论区中,有多位疑似订购长续航的网友喊话,不降价就退车;还有网友表示,不降价就把长续航退了买标准续航。

网友们之所以反响剧烈,主要是因为特斯拉的区别对待把标准续航和长续航的差价拉得太大,造成了心理上的失衡。

按照标准续航厂商指导价30万、补贴退坡10%计算,降价后的标准续航补贴后售价27.8万元,相比不享受补贴的长续航,二者存在8-9万元的差价,而此前的差价为4.05万元。

官降前的“巧合”

那么,特斯拉的官降究竟为何慢半拍?是马斯克对30万元的“红线”心生忌惮吗?还是远在大洋彼岸的马斯克对特斯拉中国的指挥略显迟缓?这些无从得知。巧合的是,就在4月29日,特斯拉官宣降价前一天,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与马斯克进行了视频连线。

李强表示,特斯拉继续深耕上海、完善业务布局,加快上海超级工厂二期建设,加速推进研发创新中心落地,加快国产化配套,引入更多适应中国市场和需求的新车型、新项目。我们将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在沪实现更大发展。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坚定不移深化双方合作,持续扩大在沪投资布局,加快推进本地化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更好服务中国市场和用户。 从媒体报道谈话内容来看,特斯拉越来越“中国”。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交付8.8496万辆新车,其中中国市场交付1.8588万辆,占全球交付量的21%,Model 3一举成为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好的电动车。与此同时,国产Model 3的零配件的本土化率也在不断提升。根据计划,特斯拉将在2020年底实现100%的本土化率,这将让国产Model 3的售价进一步下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