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为被品牌耽误的好车?深入体验这台天逸C5 Aircross

2020年05月06日 20:49:03
分享到:
来源:车314

提到法系车真的是话题不断,就连平时大家在一起闲聊时也经常会聊到法系车。法系车在我个人眼里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品牌,爱的是前卫的设计、优秀的底盘调教、完美的操控和驾乘体验以及实实在在的用料;恨的是法国人的“慵懒”、万年不变的几款动力以及永远都想不明白什么是“江湖”。不过今天小编想跟大家分享一款法系车,它就是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以下简称天逸)。

天逸外观设计及车身尺寸

设计对于法国人而言算是家常便饭,这与法国人天生骨子里的“浪漫”分不开,法系车的设计也同样“浪漫无比”。天逸的外观设计与当今汽车市场上的其他品牌有很大的不同,作为一款SUV,天逸的外观设计并没有趋向硬朗化,而是给人一种非常饱满的感觉。天逸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510mm/1860mm/1670mm,轴距:2730mm。这样的车身尺寸属于紧凑型SUV的范畴。

天逸的车头部分设计成分体大灯,很和谐的将日间行车灯和大灯分离,雪铁龙啮合齿轮状的LOGO也很自然的包围着两侧的日间行车灯。保险杠下面的“天使之眼”是整台天逸的设计灵魂所在,圆矩形的设计在天逸的外观和内饰上随处可见,“天使之眼”与车身整体颜色的撞色设计,也许在很多消费者眼中并不好看,但是小编真的很喜欢,这样的设计可能真的只有法国人敢这样做。

天逸的车身侧面并没有前后贯穿的腰线,所以天逸才会显得饱满。在这个部分最重要的一点是天逸车顶上方的行李架,这个行李架设计也是在其他车型上见不到的,天逸的行李架设计成悬空的状态,黑色钢琴烤漆的效果真的很好看,只不过钢琴烤漆的涂层,大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还是要格外小心一些,划伤后会很难看。另外在天逸百年臻享版上出现了全黑色的悬浮式车顶,百年臻享版的行李架是纯黑色的设计。

车尾造型设计比较简介,没有太多的机械设计棱角,尾灯灯组方面,天逸也是率先使用了后日间行车行的设计,很多媒体也称它为自带号牌“8888”,辨识度非常高。1.8T顶配车型采用了双边双出的排气布局,尾喉也同样是圆矩形的设计,与整车的设计灵魂相呼应。

内饰设计

聊完外观,我们坐进车里来看看这台天逸的设计如何。在内饰设计方面,雪铁龙并没有同门师兄标致i-Cockpit那样的设计理念,整个天逸的内饰设计比较简洁,但是仔细观察,雪铁龙的设计师还是下了不少小心思。中控T字造型部分12.3寸的全液晶仪表,显示质感非常好,但是AI设计似乎少了一些,只有三种颜色可选,并不能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来切换不同风格的仪表,这一点很可惜。

8寸的中控屏幕中规中矩,但是用处很多,因为在中控屏幕下方一排钢琴烤漆的触摸按键以及在下方的物理按键中,并没有空调的相关控制按键,空调所有的温度控制、风量控制都是在这款8寸的触控屏上控制的。好在这块屏幕的反应速度很快,不过这样的设计在驾车过程中操作还是不如物理旋钮或者有机械反馈的物理按键方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天逸副驾驶这边的中控台,有一个竖条的皮质设计,像极了法国箱包的设计,这点凸显了雪铁龙设计师的小心思。国内版本的天逸,方向盘并没有欧洲版本采用的三幅式方向盘,而采用了两幅式方向盘,只不过左右两边的多功能方向盘设计的比较宽,在多功能按键下面挖空了两个圆矩形的格,与整车的设计灵魂相呼应,同时配合了镀铬的银色饰条,好不好看先不说,这个设计在开车时真的很好用,双手可以很自然的抓握在这两个方格中。

天逸的座椅真的很舒服,无论前排还是后排,座椅长度够长,对大腿的支撑做的很好,另外真皮的座椅海绵的软硬适中,前排两张座椅还有电动腰靠,即使开长途也会相对舒服一些。后排的腿部空间足够大,但是靠背角度不能调节,这点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另外天逸配有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天窗面积很大,透光面积可以达到0.68m2,对后排乘客来说,不会感觉到压抑。

一直以来,法系车的置物空间都很另类,但是天逸的置物空间吐槽的点很少,除了挡把后面的杯架放上水瓶后会影响一些换挡操作。其实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一D到底的情况更多,这个影响也不足为奇。另外在天逸的门板和空调的出风口,在设计上也采用了圆矩形的设计,与全车的设计灵魂相呼应。天逸的电子档把与标致如出一辙,游艇式的设计灵感用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

天逸动力性能

2020款天逸搭载的是1.6THP和1.8THP两个排量发动机,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其中1.6THP铭牌为360THP,1.8THP铭牌为400THP。

360THP发动机最大马力170ps,最大扭矩250N.m,搭配爱信6AT变速箱。这款动力是天逸主推的动力总成,但是在这个级别的其他车型上,我们已经看到很多的2.0T动力,所以天逸在发动机方面还是存在很大的劣势。

400THP发动机最大马力211ps,最大扭矩300N.m,搭配爱信8AT变速箱。虽然是1.8L的排量,但是动力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对于天逸来说,应付日常驾驶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天逸底盘技术特点

天逸这款车虽然依然采用了法系车一贯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结构布局,但是天逸的扭力梁还是很有技术含量在其中。天逸后桥这根扭力梁的结构形式与以往的扭力梁不一样,它是由两片高强度钢片经过焊装而成,同时对合二为一的两片高强度钢进行冲压形成截面近似为“U”字形的扭力梁结构,这根扭力梁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国内的工厂无法达到技术要求,所以这跟扭力梁是由德国生产再运到国内组装的。

除了特制的扭力梁以外,雪铁龙天逸还采用了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该技术是利用纯机械的设计来达到悬架“软硬”可调的目的。可以说法国人将底盘玩到极致也在PHC这套悬架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那么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关键的设计是什么呢?其实整个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悬架的阻尼器,由上到下设计了大小不同的孔,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这些孔中的阻力油会产生不同的阻尼效果,从而来适应悬架不同的压缩行程,达到自动调节悬架软硬的目的。

天逸的整体调教是偏向舒适的调教,PHC的悬架系统会很好的过滤路面的颠簸,而在急转弯时该悬架系统又会提供很强的支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天逸的隔音效果做得非常好,国内某知名汽车网站对天逸NVH的实测隔音效果,在120km/h的车速下,车内噪音仅为67.6dB。这一点很多豪华品牌也未必做得到。

当我们将天逸举升之后,我们还可以看到,天逸的底盘布局非常规整,底盘的刹车和燃油油管都被布置在凹槽内,防止托底造成管路损坏。在底盘的一些部位,天逸在出厂前已经做了一层比较厚的底盘装甲。另外仔细观察会发现,天逸的刹车盘是由德国马牌提供等等,这些都在向大家透露一个信息,那就是天逸这款车在底盘上的用料是良心的,当然也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一旦发生碰撞后,天逸的配件价格也会相对高很多。换个角度考虑,如果车辆碰撞到需要维修底盘相关部件的情况下,不走保险是不太可能的。

天逸实在的用料

通过上文对天逸底盘技术的了解我们不难看出,天逸的用料还是很实在的。除了底盘用料上的实在,天逸在其他方面的用料也是真正做到了实实在在。

天逸全车身的高强度钢布置面积高达60%,全车24处关键部位均采用了1500MPa热成型钢板,全车90%的车身部位采用了双面镀锌钢。试问还有哪款车能做到这一点。双面镀锌钢的使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车辆白车身生锈的可能,这些无疑在体现天逸用料的实在,仅双面镀锌钢这一点,就使得天逸的生产成本高处2-3万元人民币的预算,所以法系车不爱降价迎合市场其实还是有原因的。

除了车身钢材的用料特别良心以外,天逸所使用的粘合剂也是采用绿色环保的天然材料。天逸车上所使用的粘合剂原材料来自玉米,所以天逸车主会有一个感觉,那就是车里几乎没有味道,所以天逸新车内饰环境监测结果是全优。

写在最后

雪铁龙天逸这款车是由中国区首发,再向其他国家进行销售,要知道在国内的大部分车型当中,都是欧洲或者美国首发销售,再到国内销售,更有甚者已经淘汰的车型拿到国内销售,由此可见雪铁龙天逸对我国市场的重视程度。除此之外优秀的底盘调教、实实在在的用料、非常高的行驶质感和驾乘感受都是天逸这款车的优点所在。但是全系没有四驱系统可选,动力总成相对薄弱这些也都是天逸的问题的具体体现。整体而言,小编认为雪铁龙天逸是一款被品牌耽误的好车,不知您意下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