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智丰执掌吉利几何或“临危受命”?

2020年05月07日 13:02:05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期间,有报道称,原吉利领克战略规划和新业务拓展负责人刘智丰接替郑状,出任吉利旗下几何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

几何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刘智丰

5月6日,第一电动网从吉利汽车相关人士处证实了此事。相关人士表示,这“属于正常人事变动”。这位人士强调,吉利汽车内部会根据不同情况让高管轮换岗位。

根据产品规划,几何是吉利旗下的高端纯电动品牌,也是其布局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专属品牌。2019年4月,几何品牌的首款产品几何A正式上市。这款产品被吉利寄予厚望,吉利希望以此建立其新能源领域的增长点,并实现将几何打造成全球用户纯电出行的首选品牌。在当时的发布会现场,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称,几何的使命正是全新定义新能源汽车进化方向。

吉利2019年销量数据(截图来源于吉利官方)

此后,几何还推出新品牌、新渠道、新体验、新营销、新服务的“五新”战略。但是,吉利的种种努力没有让几何在新能源领域大放光彩。根据吉利公布的销量数据,2019年,几何品牌的全年销量为1.2万辆,不足吉利汽车全年销量的1%。而2020年第一季度更为惨淡,只有674辆。

与之相比,同期上市的广汽新能源Aion S2019年累计销量达3.2万辆,成为纯电动轿车市场上的黑马。显然,几何并没有为吉利在中高端市场带来量的突破。而今,如何让几何销量上扬是吉利实现新能源战略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年,吉利发布“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在2020年之前实现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达到90%的宏伟目标。然而,事与愿违,根据此前公布的2019年财报,吉利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总销量仅为11.3万辆,占其全年销量136.2万辆的8.3%,不到90%目标的十分之一。

在众多业内人士眼中,几何销量不济是因为产品力。吉利一直宣称几何是一个全新的子品牌,但其造型设计、生产平台与吉利帝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5年到2018年,三年时间里,吉利先后推出两款“油改电”车型,帝豪EV和GSe。与其他油改电车型的命运一样,这两款纯电车型并没有给吉利在纯电动车领域带来质的飞跃,吉利也没有研发出属于自己的纯电动平台。只有一个由帝豪EV改进的GE平台,而这正是几何所用的平台,因此,几何带有明显的帝豪痕迹。

公开资料显示,刘智丰拥有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业内公认的营销老将。从1993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先后在北京吉普和北京现代任职数十年,拥有丰富的汽车营销经验。在担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期间,刘智丰带领北京现代销量实现100万辆。因此,刘智丰又被升任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直到2017年,被调回北汽集团总部,担任副总经理一职。一年后,刘智丰离开待了15年之久的北汽,开始担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一职。2019年3月刘智丰离开长城,加盟吉利,负责领克品牌的战略规划和新业务拓展。

刘智丰的到来,或许能让几何摆脱营销上的困境。但他能否真正解开几何的困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