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收费、油市亏损、报复性出游…关于五一长假这些事儿

2020年05月07日 16:17:16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据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20年“五一”假日期间(5月1日至5月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从交通运输部发布的4月27日至5月3日交通出行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的对比(万人次)可以看出,道路客运量最多几乎占据总客运量的一半,自驾成为许多游客出行的最主要选择。

自驾游刺激了出行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与此同时,高速收费、油价促销以及报复性消费反弹……五一小长假的出行表现到底如何?

01

——

高速公路的“还贷压力”

交通运输部4月28日决定,从2020年5月6日零时起,高速公路依法批准收取车辆通行费用。但参与救援、防控、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继续享受免费政策。

虽说把免费延期到了小长假结束,但相较于之前“六月底前高速公路免费”的政策来说,提前了将近两个月时间有些突然。

事出必有因,这个原因就是高速公路的“还贷压力”

我国现行阶段,高速公路是实行“收费还贷”的政策,只有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这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是免费通行。

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的高速公路总长为136500公里。位居世界高速公路总长的第一名,设置759个主线收费站,无数的人员在从事高速公路收费这个行业。国家的高速公路主要是依靠贷款修路和收费还贷的方式来进行的。也就是说,高速公路有两种体系模式,一个是政府出资30%,然后银行贷款70%修建,分15年期限还给银行;还有一种就是经营性的公路,由民营或者私营的企业进行修建,30年内收回成本。高速公路修建好就开始收费,而日常的道路维护和人员开支都是一笔很庞大的数目。

如果你留意每年高速公路发布的收支“账单”你就会发现,我国高速公路尽管每年的收入巨大,但都远远低于支出,连续亏损甚至长达7年,并且收支的悬殊还越来越大,亏损数额呈不断上升趋势。

一年不出意外正常运转都亏损,今年持续3个月更是“颗粒无收”,高速公路面临的还贷压力以及众多人员开销压力还有日常的养护支出必然数额非常大,所以疫情好转之后高速公路部门需要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尽可能的止损。

02

——

国外油价暴跌,国内油市竟也生死一线?

不止高速收费提前,还有个问题也不容诸位车友们忽视,那就是一再暴跌的国际油价,因为这对国内的油价影响并不乐观。

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亏损了162亿元,中国石化亏损197.8亿元,两大巨头都是巨亏,而且是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大的亏损。按理说,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而中国作为“二道贩子”,不是应该成本降低更盈利吗?为什么反而亏损呢?

原因有二。

一是油价暴跌产生高价原油库存损失。

从原油产品的采购到加工,再到最后的销售一般需要2-3个月的时间,企业为了维持持续的经营,必然会有一定的原油库存。比如,在二三月份销售的成品油,其实是在2019年底采购的原油加工而成。

但当时的国际油价在60美元以上,而到了二三月份的时候,国际油价由于疫情的原因以及沙特的价格战导致国际油价暴跌,短时间内就从60美元直线下跌直至跌破20美元。成品油的价格按照暴跌后的价格去销售,成本却是按照之前的60美元高价采购,就导致了巨额的亏损。

虽然有40美元的地板价保护,但是这些差价的钱是上缴国库的,并不会进入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口袋,所以这是导致两桶油巨亏的主要原因。

二是疫情直接影响油品和化工产品消费,也就是销售端低迷。

在今年的一季度,成品油销量下滑了20%以上,而从直接的财务数据来看,中国石油一季度的营收同比下滑了14.4%,中国石化的营收同比下滑22.6%,从两桶油公司的营收下滑幅度也可以看得出来,需求端是非常低迷的。

销售端的低迷和萎缩进一步增加了去库存的难度,延长了去库存的时间,那么必然会加重第一个原因带来的亏损,因为两桶油需要持续的采购原油,但是原油价格一直在下跌,这就导致你采购的原油总是比后面的价格要高。而这个时间越长,亏损就越多。

不过现在我们国家的疫情基本已经得到了控制,成品油的需求也基本恢复了,

中国石化表示,当前,石油石化市场逐渐回暖,高价库存原油正在逐步消化,中国石化当前的成品油日销量由疫情期间最低时不足日常的20%,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的90%以上;化工产品销量也逐步恢复。预计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油品和化工产品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供需环境将重回平衡,公司经营效益会逐渐向好。

虽然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未做调整,但为了促进销售,“两桶油”折扣活动不少。其中,中石化正在推广其“一键加油”服务。目前使用“一键加油”加汽油单笔满30升,每升可减免0.2元。而中石油则抛出了一大波电子消费券,例如中国石油河南销售投入1亿元,其中发放电子消费券6000万元、惠民让利4000万元助力复工复产。

03

——

五一报复性消费,疫情进入收尾阶段

前面说到,我们国家的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基本到了收尾阶段。

据文旅部获悉,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这一数据超过了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预测的0.31亿人次旅游总人数和165.78亿元的收入水平,文旅消费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

“五一”期间“酒店预订”、“景区门票”热度分别环比上涨75%102%。“高速公路收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24%,“烧烤食材清单大全”、“钓鱼技巧大全“、”帐篷怎么搭“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户外经济”走俏。

同时,五一假期全国A级旅游景区开放8498家,约占总数的70%。对于还没有完全结束疫情的现在来说,这个开放量已经十分多了。如今,各地复工复产也已进行到尾声,这得益于国家的众多决策。

而作为假期出行的首选——自驾出行,也带动租车行业回暖,在携程今日公布的《“五一”旅游市场复苏大数据报告》中统计显示,“五一”携程租车预订单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并且还有10%左右的增长。

除此之外,自驾游还带动了相关产品零售。据苏宁五一消费大数据显示,4月29日-5月4日,汽车用品销量环比增长256%,帐篷销量环比增长121.18%、野餐垫销量环比增长116.67%,防晒霜销量环比增长245.60%

阿里巴巴5日发布《阿里巴巴2020“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宅”消费驱动着经济回暖。5月1日至3日的淘宝天猫数据显示,生活电器、烹饪用具成交同比大增196%89%,家装主材、灯饰分别同比增长101%53%。除了打造美好家庭之外,还有许多人选择在假期充电。

根据微信和美团联合发布《“五一”夜经济数据》,小长假期间,全国人民都在“报复性夜宵”。5月1日-3日晚上9点至次日2点,全国微信支付餐饮线下支付金额环比增长447%

​民众的消费热情上涨,多方加速消费回暖,就像在“相信未来”首场义演中王菲唱的那样,“战胜疫情需要我们有始有终”“风雨过后一定会有美好的天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