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4月车市:暴跌当头唯中国呈复苏态势

2020年05月07日 18:49: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还在扩大。

数据显示,除了中国市场外,全球多个国家的汽车市场在4月仍处于连续暴跌,像意大利、英国、法国车市都出现了90%左右的暴跌,印度车市更是出现了零销售的状况。而有分析指出,在疫情还没有明显的拐点出现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是笼罩在汽车产业上空的一层阴霾。

欧洲:多国销量跌幅约九成

作为因为疫情最早实施“禁令”的欧洲国家,意大利从3月份就开始实施关闭部分汽车零售商展厅的措施,而这也导致了大部分已经订车的消费者无法按时提车。同时报道称,今年4月的前24天,意大利新车销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数据显示,意大利4月新车销量暴跌98%,其跌幅比3月进一步扩大。

与意大利相近,英国4月新车销量暴跌至194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新车登记数量同比骤降97%,仅为4321辆,而其2019年同期的汽车销量为16.1万辆。而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也进一步下调了英国2020年的销量预测,至168万辆,或创下近30年以来的新低。在今年1月,该机构预计英国今年的全年销量为225万辆。

除此之外,法国车市也遭受重创。根据法国行业组织CCFA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4月,由于法国全月处于居家隔离状态,法国新车注册量下降了89%。据悉,法国的居家隔离大约从3月中旬开始,3月新车注册量已经下滑了72%,而这也最终导致今年前4个月,法国新车注册量整体下滑48%。

与此同时,德国车市在4月份也面临30年来最差局面。据外媒报道,德国经济研究所近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汽车业的商业环境在4月份遭遇了最大的衰退,并触及1991年以来最低水准。调查显示,4月当期企业指数从3月的-13.2降至-85.4,要知道的是其还要低于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4月的-82.9。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安永机构预测,4月份欧洲汽车销量将萎缩70%。此外,据汽车数据分析公司Jato Dynamics预测,欧洲车市从疫情中复苏所需的时间可能比中国市场更长,其复苏态势可能是U形,而非V形。

日、韩、印: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

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和日本小型车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汽车销量为270393辆,较去年同期的378687辆下降28.6%,创9年新低。对此,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称,在日本政府上月因新冠疫情宣布紧急状态要求人们居家隔离后,汽车购买急剧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日本车市销售状况比这更糟是在2011年4月,当时日本正努力应对一个月前大地震、海啸和核灾难的影响。

韩国市场方面,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汽车产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4月韩国汽车出口额同比减少36.3%,为23.91亿美元,是2009年6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在韩国国内,由于汽车生产中断、汽车需求下降,车市也出现了下滑的状况。

同时,作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的印度遭受的打击更为巨大。近日,印度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印度国内汽车销售数据显示,由于印度汽车制造商的工厂以及经销展厅关闭已达一个多月,在4月份,整个印度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数据为零,而这也是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销售数据。

情况更加糟糕的是,即使5月3日印度已全面解除封锁,汽车制造商也不能立即恢复生产,因为在这之前,需要先恢复零部件供应链的正常。据悉,印度汽车行业高度依赖进口,每年进口价值1.33万亿卢比的汽车零部件。其中,超过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其他来自德国、日本和韩国等。

美国:有记录以来最差的销售状况

美国自3月底开始,就有44家汽车制造商的装配厂有42家暂停生产或计划停产,而由于疫情的持续,这种停产、停工的现象一直持续到目前。

也真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美国专业汽车网站Edmunds分析师预计,美国4月份新车销售将创有记录以来最差表现,预计4月新车销量约为63.3万辆,同比下降52.5%,环比下降36.6%。在这其中,丰田本田汽车预计在美4月销量将下滑54%;马自达斯巴鲁分别下滑44.5%和46.6%;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4月销量分别在美下滑39%和38.3%;美国本土汽车品牌预计4月将出现超过50%的销量降幅。

为了刺激消费者购车,汽车经销商们不仅给与新车价格折扣,同时还利用政府提供的低息贷款给消费者设计了长达7年的无息贷款购车金融政策,汽车零售商Sonic Automotive执行长David Smith表示,汽车厂商目前给出的优惠幅度已经是前所未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原计划5月4日复工的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三家车企目前仍未复工,原因是需要依据各州的防疫措施对员工安全和全球供应链进行评估。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目前仍拒绝就确切的复工时间做出表态,这也意味着,车企们的复工计划仍有可能“流产”。

此外,汽车行业协会、分析师和交易商也表示,随着美国各州重新开放,未来几个月将是动荡不安的,各州的复苏步伐将各不相同。由此也不难看出,美国5月新车销售情况也很堪忧。

中国:呈现出复苏态势

对比海外市场来看,国内的汽车市场则呈现复苏态势,4月国内车市终于稍稍“缓了一口气”。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多家车企表示销量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

截至5月6日,已有包括上汽集团吉利一汽红旗长安东风日产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多家车企迫不及待地发布了4月销量“喜讯”,其4月的销量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实现了增长。

同时,根据乘联会每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回升相对平稳。对此,乘联会表示,4月市场反弹体现车市零售已从疫情影响下平稳改善。与此同时,乘联会指出从恢复进度看,需求爆发增长的现象逐步体现,目前的逐周快速提升的销量同比表现还是相对较强。

除此之外,流通协会方面表示,4月是传统消费淡季,在经销商降价促销、政策刺激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但客流量依然没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不过,整体汽车市场逐步回暖、促销力度不断加大,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有望在5月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可以看出,由于疫情得以控制,中国车市率先出现复苏态势,而海外汽车市场则因为由于疫情尚在,整个4月仍处于停产、停工的状态,因此销售状况才会出现暴跌的状况。不过好消息是,目前以及接下来部分国家的车企将逐步复工、复产,而其此后的复苏态势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