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挖车企财报:广汽集团盈利效率一骑绝尘 一汽夏利亏钱造车或将迎来退市

2020年05月08日 09:26: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财报是一个企业的成绩单,而最终成绩将被反映在自己的股价上,遭遇做空的瑞幸咖啡和爱奇艺就是汹涌的资金浪潮中起伏的两片叶子,前者暂时向下沉沦,而后者因为财报漂亮仍能坚持。

车企财报同样如此。财报忠实记录了企业在这一年中的发展历程,新闻稿可能会粉饰太平,但数据较难作假,即便可以通过一定的计算方式来“统计”,但明眼人依旧可以从中挖掘出非常多的隐藏信息。为此,《道哥说车》推出【深挖车企财报】系列报道,从近期披露完整财报数据的十余家上市车企中,尝试从不同财务数据角度进行解读。

临近5月前夕,整车类上市公司按照惯例纷纷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普遍下降幅度之大,令人咂舌,可以说是哀鸿遍野。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在沪深被统计的22家整车类上市企业中,共有19家企业实现盈利,结合营收来看,广汽集团在【净利润/营业总收入】即净利润率这一指标上拔得头筹,以11.24%的成绩成为唯一一家超过10%的企业。而ST夏利、力帆股份、长安汽车则分别在净利润率上位列倒数前三名。

汽车行业盈利效率偏低

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在22家被统计的整车类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公司净利润为负,整体盈利比率超过8成。其中ST夏利、力帆股份、长安汽车均为亏损状态,亏损额最大的为力帆股份,达46.92亿元,亏损额度最小的则为ST夏利,达14.79亿元。相反,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位居盈利前三名,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56.03亿元、66.18亿元和44.97亿元,成为去年度最赚钱车企。

但要论赚钱效率,显然大部分整车类上市公司并不合格。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随着2019年年报披露结束,上交所1400多家上市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7.21万亿元、净利润3.19万亿元,以此看来,全行业公司平均净利润率约为8.57%。为此,《道哥说车》也选取了22家整车类上市公司对此指标进行计算,结果仅有广汽集团以11.24%的成绩领先于全行业平均水准,其余公司全军覆没。

据悉,广汽集团报告期内集团营收约597.04亿元,归母净利润约66.18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7.51%和39.3%。年报中,广汽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持续负增长,以及国内政策变化的影响。《道哥说车》需要指出的是,广汽集团之所以能在净利润率上一骑绝尘,是因为合资品牌的营收不计入合并报表,但其利润却会通过投资收益体现在广汽的财报上。财报显示,对合资品牌的投资收益约占广汽2019年利润总额的149.33%,自主业务板块表现差强人意。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合资品牌的支撑,集团全年恐怕也要落得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除广汽集团外,宇通客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分别以6.43%、4.71%、4.18%位列二三四名;而在实现正向盈利的车企中,福田汽车、一汽轿车、北汽蓝谷则分别以0.311%、0.138%、0.017%位处倒数三名。

3家车企面临亏损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2019年18家车企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约占到车企总数的81.8%。同时,营业收入合计相比2018年的同比下跌了5.48%。在此背景下,仍有三家车企成为了车市寒冬下的牺牲品,于2019年面临亏损。他们分别是长安汽车、力帆股份、ST夏利,而在净利润率上,长安汽车最低为-3.75%,其次是力帆股份为-62.98%,最后是ST夏利为-344.81%。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在亏损公司中长安汽车的净利润率相对最高,但其也是2019年净利润降幅最大的车企,以全年26.47亿的净亏损和17.51%的降幅显著高于同行,迎来了公司1997年上市23年来的首次亏损。据悉,长安汽车全年共计销售176万辆,销量同比下滑15.2%,超行业平均水平。其中长安福特销量降幅达51.3%,遭遇到罕见腰斩,长安马自达销量下滑幅度也接近20%,合资品牌疲弱的表现,是长安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对于亏损原因,长安汽车表示,“主要由合联营企业投资收益下降所致”。

而作为沪深股内净利润率最低的ST夏利,则是继2017年之后又出现了年度亏损,但要论及“扣非净利润”已经是连续三年亏损。据ST夏利财报显示,“汽车制造业”毛利率为-84.26%、“商品流通业”毛利率为-15.47%,等于是生产一辆汽车就亏损一辆。一汽夏利只有“物流业”毛利率为5.23%,但是因物流业营收只有0.98亿元,对公司整体贡献偏小,无法实现扭亏为盈。

据悉,为彻底解决目前公司整体业绩不断下滑的局面,在2019年,ST夏利的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与铁物股份就上市公司控股权无偿划转、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置出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ST夏利在年报中表示,在2020年,公司将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工作。4月8日晚,ST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