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接手西亚特电动车项目,江淮大众前途未卜

2020年05月08日 17:32: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南北大众均已准备推出大众的全新电动汽车,江淮大众的市场地位非常尴尬。

5月8日,据欧洲媒体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已接管了旗下西亚特品牌开发入门级电动车的项目。

据悉,该项目代号为MEB Entry,因时任CEO卢卡·德·梅奥实现西亚特品牌盈利,大众汽车集团方将该项目交由西亚特。但随着卢卡·德·梅奥辞职前往雷诺,以及大众集团在华业务的重组,该项目将有全新的规划,这也让江淮大众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大众江淮否认合作生变

按照此前的计划,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的合资企业——江淮大众将于2021年导入西雅特品牌并引入MEB Entry项目。大众汽车集团现在突然接手MEB Entry项目,也让外界疑虑,江淮大众项目还会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中车网分别致电大众中国和江淮汽车。大众中国方面表示:“江淮大众的成立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推进电动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以期与江淮汽车在纯电动汽车联合开发以及产品研发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目前,江淮大众研发中心正在建设当中,计划于2021年正式启用。”江淮汽车董秘办则表示:“目前,江淮大众的合作还在推进中。”

2017年5月,江淮大众获得发改委批准,总投资规模达到50亿元,并使用全新品牌思皓进行销售。2019年9月,江淮大众旗下首款车型思皓E20X正式上市,当年年底交付量仅1,000余台。

大众可能不会轻易放弃江淮大众。”易车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大众江淮合作的最大意义不在具体投放什么车型或调整车型投放等,只要这个新合资车企能存在,一旦2022年合资股比放开,江淮大众极有可能成为新的弄潮儿,并成为大众与南北大众博弈的一颗棋子。”

随着中国车市在2018年开始步入下行区间,品牌淘汰的进程日益加快。长安铃木长安PSA和东风雷诺已相继退出中国。同时,主流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日益扩大,边缘品牌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大众也正在不断调整在华布局,以斯柯达为例,其正在重新调整品牌定位以适应残酷的市场环境。在这种环境之下,江淮大众的前景难言乐观。

江淮一步,南北大众已抢占先机

根据外媒的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接手MEB Entry后,预计将由大众品牌直接负责,这将使全新的MEB平台能够带来更大的规模经济效益。MEB平台是大众汽车集团为纯电动汽车专门打造的全新平台,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曾称MEB为大众的重中之重。

在中国,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也都已公布了MEB平台本土化的计划。

在去年11月,上汽大众安亭工厂正式落成,这也是大众在华的首座MEB平台工厂。官方消息显示,安亭工厂的首款MEB平台车型会是大众的全新ID.系列纯电动车,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上市。

但此前有消息称,作为ID.系列的海外首款车型,ID.3因为软件问题可能面临延期交付。对于这是否会影响国内ID.系列的上市进程,大众中国对中车网表示:“上汽大众ID.系列的上市计划不变。”

一汽-大众方面,其位于华南的佛山 MEB 工厂已经完成改造,将成为一汽-大众电动化的基地。一汽-大众的ID.系列车型将在此生产,电动车年产能将达到 60 万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