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雅特电动车项目被叫停,江淮大众前途未卜

2020年05月08日 20:39:01
分享到:

从2015年中德两国总理牵线搭桥,到2017年合资公司获批,再到2019年首款车型上市,江淮大众婚姻从牵手到结出果实用了四年时间。

而如今,这段婚姻的未来又多了一层不确定因素。

按照2018年江淮大众西雅特在西班牙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内容,江淮大众将与西雅特共同开发电动车平台,2021年前西雅特品牌通过江淮大众体系引入国产。

也就是说,西雅特电动车国产是江淮大众合资的关键所在。可是今年年初大众集团年会上,集团CEO迪斯正式确认,西雅特入华计划将延迟。

当时迪斯给出的理由是,他们发现2019年中国市场小众品牌受影响较大,比如集团旗下的斯柯达品牌,所以评估后他们认为今年不是西雅特进入中国的好时机。

两个月之后,这种说法又有了新的变化。

大众集团原本计划由西雅特品牌负责集团的MEB平台入门车型项目,由西雅特负责推出定位低于ID.3的更便宜的纯电动车,在大众内部这个项目被称为ID Entry。

2019年大众一张圣诞海报上透露了ID Entry车型的信息

不过最近大众集团调整了电动车战略,ID Entry项目不再由西雅特负责,这就意味着江淮大众负责引入的西雅特电动车项目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那江淮大众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呢?

01

西雅特EV项目被叫停的原因

原本在大众集团的规划中,西雅特品牌负责整个集团的入门级纯电动车项目,这个项目负责研发售价低于2万欧元的纯电动车,车身长度在4000mm以下,尺寸介乎于e-Up和Polo之间,续航里程在210km至240km之间,主要用于城市短途通勤。

在技术上这个项目的开发难度并不太大,最难的是成本控制,所以大众集团将这个项目交给了西雅特品牌负责,想利用江淮大众在这方面的优势来生产出低成本的电动车。

去年3月这个项目正式交到了西雅特手中,不过到了年底,大众方面的口风就变了。迪斯在谈到这个项目时表示,想要生产出续航在合理范围内,售价还要低于2万欧元的电动车并不容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4个月之后,大众集团从西雅特手中接管了这个项目。

西雅特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这不过是大众集团根据目前的生产系统和市场战略,在全球汽车品牌框架下做出的调整而已。而大众集团发言人则指出,这一决定与西雅特放弃入华有关。

外媒还给出了更多的解读,有观点认为主要是去年开始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出现了销量下滑,所以影响了大众集团的决策。还有观点指出之前负责这个项目的西雅特原CEO卢卡·德梅奥年初离任,影响了项目进展。

卢卡·德梅奥已转投雷诺怀抱

此外捷达品牌的独立也被认为是西雅特暂缓入华的原因之一,毕竟大众集团在中国不需要两个定位重叠的品牌,再加上斯柯达最近也在调整品牌定位。

01

江淮大众接下来的路怎么走

西雅特品牌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曾经两次入华,都因为自身定位不清而铩羽而归,目前也是大众集团旗下唯一一个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乘用车品牌。

江淮大众去年推出了第一款量产车思皓E20X,用的还是江淮的东西,销量上也没太大亮点,去年9月上市之初月销量突破了2千台,之后就一直在几百台左右徘徊。

所以外界一直期待能够看到江淮大众推出一款真正有诚意的车型,也就是西雅特在MEB平台上研发的全新入门级纯电动车。

现在西雅特的EV项目被集团拿走了,江淮大众接下来要投产什么新车型呢?如果还是拿江淮的电动车来改一改,肯定无法打动市场,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被集团收回的入门级电动车项目将交给哪个品牌负责,目前还没有定论,有传闻会直接交给大众品牌,也有观点认为斯柯达接手可能性更高。

如果还交给大众品牌的话,江淮大众还有一些希望,如果交给了斯柯达品牌,那就和江淮大众彻底没关系了,它的路要怎么走,需要江淮大众好好考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