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LS竟加入了1.5T,奔驰又来收“智商税”?

2020年05月09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智商税是一个近两年兴起的网络流行词语,主要用于形容某类人在购物时缺乏判断能力。而交智商税的群体,用如今的话来说就是“韭菜”,进而又带动了“割韭菜”一词的走红。

实际上,“割韭菜”的过程,也是商业发展的本质,更是一个品牌前行的必经之路,只要维护好“韭菜们”的生存环境,凭借其旺盛的生命力,即可以为品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可如何把握这个度,却是一门学问。

耐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9,甚至2018年之前,国内的球鞋文化一直处在蓄力阶段,耐克以及旗下的Jordan为打造出品牌地位和球鞋圈的环境氛围,保持着创新科技上的高产、优良的产品质量把控。

然而当蓄力溢满之时,既是“割韭菜”之日,前两年只要是耐克或是Jordan出品的球鞋,就会收获超高的溢价和红利。但之后的它显然愈加“膨胀”,不仅科技方面乏善可陈,质量把控也每况愈下,再加上接二连三的合作,让联名也无法支撑起耐克追求的高价,导致现如今的球鞋,想获得前两年的超高溢价能力,已是难于登天。

从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奔驰似乎正在步其后尘。

奔驰有什么“膨胀”的资本呢?实际上,翻看近五年间的豪华品牌销量排行,奔驰都算不上“领头羊”。2015年,当时加长的奥迪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王者;2016年,奥迪蝉联了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头衔;2017年,奔驰以9563辆的微弱优势,小胜奥迪;但随后的2018年,奥迪再次反超;去年,异军突起的宝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黑马”。

正如耐克一般,这段时间里,奔驰正在蓄力,通过产品全面焕新的契机,将奔驰品牌主攻豪华的潜在印象,灌输到国内消费者的脑海中去。这一年,奔驰旗下产品基本全部抛弃了之前的设计,进而转换到最新的设计语言。

同时,车型命名方式也进行了改变,这对于墨守成规的德国人来说,可见意愿是有多么强烈。并且价格的定位上,奔驰夜有所改变。就拿奔驰C、宝马3系奥迪A4L指导价为例,2015年之前的2013款车型,奔驰C只有入门级车型的价格略高,顶配车型售价宝马奥迪遥遥领先;可是今天,无论是入门级车型,还是顶配车型,奔驰C的价格都普遍高于同级,在其它车型上,这样的规律也大体一致。

再配合奔驰针对豪华特性的营销,以及经销终端话术上的统一,奔驰“凌驾”在其它豪华品牌之上的印象,便潜移默化的印在了国内消费者观念之中。与此同时,近几个月,奔驰GLC频频入榜月销TOP 10,展现出了不俗的销量,是前十榜单中唯一的豪华品牌SUV,这也给予了奔驰相当的底气。

根据小常识,当“韭菜”长到15cm时,即可进行第一茬收割了。

奔驰挥动的第一下“镰刀”是奔驰C级,C260L车型,售价没有降低的同时,引擎却换装了1.5T+48V轻混,虽然从账面数据上,两款引擎相差无几,但同级别其它豪华品牌标配2.0T引擎,甚至在有意减少小排量入门级车型之时,即可看出奔驰“傲慢”的态度。

奔驰C终归是一台轿车,大多使用时间集中在城市中,只要对性价比不是非常敏感,动力上的差异不会太过明显。

但近期的另外一则消息令人大跌眼镜。号称“最美奔驰车”的奔驰CLS,悄然上市了一款搭载1.5T+48V轻混的260车型,最大功率135kW(184Ps),峰值扭矩280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9AT手自一体变速箱。

诚然,57.6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刷新了这台CLS的入手下限,但花费近60万元,仅仅换来的是一台和C260L相同的1.5T发动机和稍大一些的空间,任谁可能都无法忽视。

值得一提的是,CLS260即使搭载了1.5T引擎,也并不是同级中最便宜的车型,奥迪A7的入门级价格为57.38万元,还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引擎。并且由于不是新上市车型,终端会存在些许优惠,这样一来,价格的差距就更加明显了。

而且,1.5T引擎的搭载,和奔驰CLS的定位也有着些许差异。其中“CL”,是德语中Comfort Leicht的缩写,该车系从“鼻祖”W1888诞生以来,就一直延续着大型豪华GT轿车之名,再看看入门版宛如“素车”一样的CLS260,丝毫“品”不出豪华GT的样子。

而CLS中的“S”,相比已经无须赘述,S之于奔驰,就好比是貂皮之于东北,意味着豪华与尊贵。当“CL”加上“S”,必然造就出极端奢华的GT轿车。然而从最新上市的CLS260身上,我们显然无法体验到这样的感觉。

▲耐人寻味的是,奔驰G曝出搭载2.0T引擎,昨日上市的S级却取消了这一引擎匹配

这还不算完,近期有消息显示,奔驰可能建生产底盘代号为W463.210的奔驰G350车型,而且不是柴油动力的G350d。而是搭载了2.0T的M264发动机。

要知道,奔驰G-Class是为了给伊朗扩展军备而诞生的产物,野性是与生俱来的,这也是其能够成为奔驰越野图腾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使如今成为了少男少女眼中的“网红车”,可最低4.0T V8的引擎排量,给足了这台“图腾”面子。

倘若当真换装2.0T轻混发动机,那么最终也将和Jordan去年疯狂用AJ1做文章得到一样的效果,以消耗产品特有属性为代价,迎来短暂的业绩飘红,但对产品后续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编辑说:稍加观察其实不难发现,奔驰的镰刀都挥在了比较恰当的位置,轿车领域走量最多的当属C级,尤其C260又是主销车系;奔驰G则是风头上的“网红车型”,不仅单一车型利润高,甚至普遍还需要加价;最后则是CLS,毕竟顶着“最美奔驰车”的名号,曾经接近百万级的豪车,现如今开了六折,很容易导致冲动消费,也正如开头所说:智商税主要形容在购物时缺乏判断能力。

以这样的规律来看,或许奔驰在走量车型上逐渐普及1.5T+48V轻混引擎、高端车型普及2.0T+48V轻混引擎只是时间问题,没准下一个将要“改变”的车型,就是频频登上销量榜单的GLC,也说不定呢?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