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玻璃水没有了,可以加自来水吗?

2020年05月11日 06:45: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玻璃水没了,可以加自来水吗?

答:可以暂时替一下。

为什么只能暂时替一下?

答:因为......

相信很多车主朋友都一直想问这个问题的,而且很多朋友只是知道,但是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今天就来给朋友们说说玻璃水没了,到底可不可以加自来水呢?加自来水的话会有什么影响?

01

玻璃水是什么?

汽车挡风玻璃水俗称玻璃水。是汽车使用中的易耗品。优质的玻璃水主要由水、酒精、乙二醇、缓蚀剂及多种表面活性剂组成,按性状分类可分为固体玻璃水和液体玻璃水。

当车前挡风玻璃透明度下降的时候喷一喷玻璃水,就能还你一个清晰的视野。特别是在夜间行车时,玻璃上的灰尘会散射光线,这时候就需要喷一喷玻璃水,让前挡风玻璃保持在最佳透明状态。

02

使用玻璃水有什么作用?

清洁能力强,玻璃去污能力也更好

因为玻璃水里面都是添加有表面活性剂的,这个东西可以增强它的清洁功能,玻璃去污能力也更好。

而自来水,除了我们日常用来洗东西之外,还要用来做饭和饮用的,里面肯定不能含有这个东西的。

玻璃水具有防冻功能

玻璃水里面一般都加有酒精、乙醇,它们能显著降低液体的冰点,因此在冬天的有非常重要的防冻功能。

起润滑作用,延长雨刷胶条寿命

玻璃水还有一定的润滑作用,玻璃水里面添加的乙二醇粘度较大,在雨刷和玻璃之间起到润滑作用,防止产生划痕。因此一定程度上,它能够起到保护雨刷,延长雨刷使用寿命的作用。

高级玻璃水其它的功能

玻璃水也分便宜的和贵的,高级点的玻璃水还有其他功能的。比如说抗静电、防起雾、防眩光、快速融雪融冰、除去蚊虫尸体等等功能。

02

长期使用自来水,可能会产生哪些后果?

自来水含大量钙镁离子,会产生水垢

自来水它的水质是硬的,里面含有大量的钙镁离子,长期使用,会在这种玻璃水壶、管道、喷水口留下这种比较大的水垢。这个大家都好理解的,就好像我们家里的烧水壶,长时间烧水,水壶底部自然就会累积一层白色的水垢。

这些水垢可能会堵塞喷水口,而且会加剧喷水口这些金属部件的电化学腐蚀,易使金属部件生锈。而玻璃水出厂之前都是经过大量实验的,都要对金属、橡胶、树脂、油漆等材质有没有伤害,有没有挥发,残留物是否超标等是要进行检测的,这样就使得使用玻璃水安全系数更高一点。

易损坏雨刮,也不具备彻底清洗能力

长期使用自来水,可能会使玻璃表面与雨刮器之间摩擦力加大,玻璃产生划痕,也损坏雨刮;

而且自来水只能起到冲冲玻璃上的灰尘和泥沙,也就是这种最简单的清洗效果,对车窗上附着的脏污、虫尸,类似的油腻性的这种物质并没有彻底的清洗能力。

冬季结冰后可能会撑破水管

天气冷的时候用自来水的话,有可能就冻得结冰了,管路里面的自来水结冰后体积就变大了,再加上这个橡胶在低温下,它容易变硬、变脆,这个管道内结的冰就可能会撑破管子。

另外,如果运气稍好,自来水结冰没有撑破管路,这个时候你也不知道,打开了玻璃清洗系统开关,泵电机抽不上来水,干转,就有可能就烧掉电机。这个去维修的话,又是一大笔钱。

自来水易滋生细菌

长期用自来水的话,我们都知道,自来水长期静置会产生大量的细菌。这个不难理解。

04

玻璃水没了,可以加自来水吗?

玻璃水和自来水上面也分析,相信朋友们也看到了两者还是有不少区别的,因此遇到玻璃水没了,偶尔加几次自来水,它也不会对车子造成什么影响的。但是长时间使用,就有可能会损伤爱车的。

建议朋友们不要为了省这点玻璃水的钱,而让自己的爱车出现什么故障就一点也不划算的,毕竟维修费,自己的时间、精力那都是要好好算算经济账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