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捋顺合资关系,终获独立的一汽马自达下一步要怎么走?

2020年05月11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2005年3月1日成立于起,一汽马自达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已在华实现超过150万辆的销量业绩,为马自达这个日系“小众品牌”在中国的发展中奠定了良好基础。而在不久前,随着一汽集团对下属子公司的一系列新调整,一汽马自达也再次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

4月24日,一汽轿车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宣布一汽轿车正式更名为一汽解放,主营业务也变更为商用车。

一汽轿车原旗下两大乘用车品牌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全部置出。其中,一汽马自达将直接由一汽集团直管,而不再隶属于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在集团内部实现了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同级。

同时,汽车头条APP日前也从一汽集团官方获悉,此前主管营销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调任新成立的马自达营销事业部担任负责人。

从2003年马自达6推向市场起,凭借着动感外观及卓越的操控性,实现了连续10年的热销。随后,一汽马自达先后又推出了睿翼、马自达8、马自达5、CX-7、MX-5等国产和进口车型,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份额。2014年,马自达品牌B级旗舰车型阿特兹的上市,和随后轿跑SUV CX-4的亮相,则让一汽马自达进入了“新格局”的发展阶段。

此外,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一汽马自达完成了“两稳两提高”的三年中期经营规划目标,为价值营销指明阶段性方向。面对新的市场形势,2019年一汽马自达制定了“两精两坚持”综合价值”向“客户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价值提供的生态价值”进行升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事业部的成立,让一汽集团进一步捋顺与马自达合资关系的同时,也让一汽马自达在未来的壮大注入了新的活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一汽马自达的终端售出新车超过1.4万辆,超额完成了此前制定的销量目标,市场份额提升为0.47%,同比提升20.5%。在面临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仍然完成了业绩指标。

不过,虽然改为一汽集团直管,一汽马自达相比此前划归一汽轿车时会得到集团层面的更多支持,对于资源和经营决策方面变得更加自主。但是马自达品牌对于技术的“执念”,则让一汽马自达在后续的发展平添了一层不确定因素。今年2月,迎来百岁生日的马自达品牌赶在全球汽车市场处于瓶颈期之时,突然宣布开始“闭关修炼”。

有消息称,在2023年之前,马自达将进入产品投放的停滞期。在此期间,马自达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只会推出一系列的年度款以及小改款车型。事实上,相比于其他主流品牌在近两年拼命推出全新产品以强化市场地位和份额的表现,马自达的这一举动的确使人一头雾水。

目前,一汽马自达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在售,其中,阿特兹已经上市近7年,产品力相比竞品也早已没有优势。能否顺利挺过2023年前马自达的这一产品空窗期,也是摆在面前的最大难题。未来,“终获独立”的一汽马自达将会有怎样的发展,汽车头条APP也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