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汽车要做“汽车界的Google” | 汽车商报

2020年05月12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 王双双

5月10日,几何汽车打造的全球首个科技出行创意共享站——几何+正式上线发布。在开放、共享的理念下,几何+平台将打开科技“黑匣”,实现技术开放开源,让汽车黑科技大白天下,开启汽车界的一次“开源革命”。

“开源”“白科技”……这些看起来与汽车毫无联系的关键词成为本场发布会的主角。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在这场云发布会上表示:“几何汽车以技术的开放开源,推动和实施几何白科技战略,致力于把几何汽车打造成一个有趣的互联网纯电品牌。”

01

什么是几何+?

吉利汽车的官方介绍中,几何+是几何白科技战略的落地平台,是全球首个科技出行创意共享站,也是未来科技出行领域的技术开放站、社群分享站、创意孵化站。但在业内看来,几何+可以更简单地被理解为“汽车界的Android”。

2007年11月,Google以开源许可证的授权方式,发布了Android的源代码,任何用户都可以在遵循开源协议(GNU)的基础上对Android系统进行使用、编译和再发布。这一举动相当于Google公开了一栋房子的结构图纸,所有人都可以拿着这份图纸建造一栋一模一样的房子,甚至懂行的人还可以对结构图纸进行优化,以便大家把房子建得更好。

12年后,几何+平台也在做这样的事情。作为更具有实用性、更强调贴近用户、融入用户生活的几何白科技的落地平台,几何+搭建了包括几何+APP、PC站和微信小程序在内的三端一体平台入口。入驻几何+的每一个用户,均可通过利用吉利全球领先技术、产品、生态等资源,参与进汽车从内到外的制作中。

面对整个汽车产业,在几何+平台上,几何汽车也将逐步开放无人驾驶、智能网联、三电技术、工业设计四大核心技术领域。

其中,在无人驾驶领域,几何将开放无人驾驶开发平台,包括数据平台、硬件平台、线控平台、传感器信号等核心数据及接口,降低科创企业和科研院校进行智能驾驶技术研究的门槛。据了解,在数据部分,几何将开放基于中国路况的千万公里路试数据、高达1亿公里验证数据,总数据量多达40PB。

在智能网联领域,几何将开放近百项技术资源,包括智能语音、娱乐系统、人机交互、车身状态数据、媒体中心等。

在三电技术领域,几何将开放数十项控制数据,包括驾驶模式、远程充电、预约出行等,让用户体验到定制化的功能和性能。

在工业设计领域,几何将开放颜色、材质、改装、周边等,实现产品的定制化和个性化开发,并与全球知名服饰潮牌、家居生活、数码科技公司等广泛合作,共创几何“严选”,带来富有科技感、设计感的出行产品。

02

打造一个汽车“超级梦工厂”

Google作为世界上公认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其盈利点不在于卖手机而是在于广告收入,而实现广告高收入的方法就是需要广告精准匹配,这就需要得到大量的用户数据从而进行分析,而一个封闭的信息体系则无法满足Google的大数据分析需求,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Google会将Android系统进行开源。

但与Google不同的是,几何身为一个汽车品牌,卖车才是其主营业务。而无人驾驶、智能网联、三电技术、工业设计作为当下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卖点,是各家产品力强弱的关键。在这样的情况下,几何将关键技术进行开源,外界不乏有声音直呼“看不懂这一操作”。

事实上,在几何看来,在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的赋能下,开放协同、跨界融合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剧变,开放融合发展,与用户共享共创,也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尽管在整个汽车产业中还没有企业敢于这样做,但几何汽车作为成长于“新四化”时代下的纯电汽车品牌,开放、共享的基因与生俱来。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几何汽车发布了全球首个科技出行创意共享站——几何+。这将是一场颠覆汽车界的“开源革命”,在几何+平台上,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用户,都可以通过多元化的参与形式,在技术的“上传下载”间参与汽车研发、生产、制造,深度参与进这个汽车“超级梦工厂”当中。

通过这种模式,几何汽车也可以吸引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降低研发成本、提升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对于整个汽车产业而言,几何的开放开源将打破汽车企业和用户的边界、主机厂和供应商的边界,为汽车产业带来颠覆式变革。

03

让用户成为“自己的汽车设计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0个全球知名的科技出行伙伴、行业权威、媒体高知、各圈层创客,成为几何+上的ID和社群的第一批用户。

其中,有包括百度、高德、AVL、英伟达、TI、大陆、采埃孚、德赛西威、维宁尔、博世等在内的30余家科技出行领域领先的生态合作伙伴;有包括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在内的顶尖高校;有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交通分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英人工智能协会、36氪、极客公园等在内的数10家行业机构和头部科技媒体;还有包括英诺天使基金、启迪之星、中建投资本、高鹄资本、清控银杏、厚同瑞吉、沃途资本、GLY吉安资本等在内的数10家科技出行互联网头部创投公司。

在这些企业巨头的加入下,几何+将成为一个包罗全球顶尖科技力量与创新的汽车技术孵化站。在几何+上,几何将发掘和孵化有希望改变世界的出行创意,让用户成为“自己的汽车设计师”。每一个创作者也都有机会参与几何+举办的项目路演、创意赛事、创客沙龙,提出自己的创意和想法。

为了培养用户的这种参与意识,直播现场,冯擎峰还发布了“1亿元创投计划”。据了解,几何将携手10余家科技创投公司,为几何+带来首批梦想助力资金。此外,几何还将筛选优秀的创客人才,培育技术人才,并携手高校,为几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

“技术的开源,就是在解锁不同的视角,不同人生的想象力。几何不仅是一个汽车品牌,更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愉悦有趣的生活方式。几何+这个创意共享站,一定会因为彻底的开放,激发有趣生活创作者的热情和参与感,期待他们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共创科技出行的新未来。”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讲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