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心汽车被盗,“黑客”可能已经盯上了你

2020年05月13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提起黑客,我们通常是指水平高超的电脑高手,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入侵他人电脑系统。现如今,黑客的目标不仅仅是你的电脑。随着车联网的普及,汽车也正演变成一个漏洞越来越多的“系统”。

这绝不是小编在耸人听闻,2014年的黑客攻击克莱斯勒,导致140万辆汽车召回;2017年黑客破解了斯巴鲁汽车遥控钥匙系统漏洞、马自达车机娱乐系统漏洞、特斯拉车联网系统漏洞;2019年奔驰发现19个安全漏洞,波及200多万辆汽车。

近段时间,大众福特现代丰田等接连被曝出存在安全漏洞。但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有专家预测随着车联网越发普及,2025年前后汽车网络攻击可能会大爆发。

『被黑客入侵系统后失控的克莱斯勒汽车』

早年间,每辆车都是独立的个体,咱们车上仅有的配置可能就是收音机。但随着如今自动驾驶、5G车联等逐步成熟,汽车网络入侵事件日益增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曾对市面上的70余辆汽车进行信息安全能力测试,发现2000个以上数据漏洞。 七大攻击入口主要为:网络架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T-BOX、云平台、App、ECU及无线电。

其中,汽车数字钥匙的安全漏洞问题最为严重。车主通过手机App就能解锁车辆、启动汽车或遥控泊车。去年有黑客仅用30秒就偷走一辆特斯拉Model S。去年前十个月,英国发生14000多起利用数字钥匙漏洞盗窃汽车的案件,作案时间也都不到30秒。

以2017年发生的斯巴鲁汽车频繁被盗事件为例,偷车贼只制作了一个能够收集汽车钥匙系统无线电信号的简单设备,计算出下一个滚动代码。然后在车主离开后,将类似的无线电信号发送回目标汽车,就可以自由执行解锁车门、鸣笛、获取车辆位置记录信息等一系列操作。不仅漏洞利用难度不大,攻击装置的制作成本也不高,大约在15-30美元之间。

除了能轻易盗取你的车辆,黑客在入侵系统后,还可以迫使你在高速下猛加速、骤停、猛打方向、刹车失效。此外,现在的很多车型都会有收集用户类似驾驶习惯和地理信息的个人数据。一旦被黑客入侵,会轻易获取你的全部个人信息数据,这造成的危害可想而知。

国外某机构曾发函询问19家包括宝马、通用、本田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关于汽车安全问题。遗憾的是,仅有两家表示能够诊断或者反馈黑客入侵后的情况,有一家表示能检测到黑客入侵,剩下的公司皆“保持沉默”。

不过我国对互联网的管理非常严格,汽车信息安全问题还未像国外那么严重。但车联网目前国内还在兴起阶段,未来汽车将变得更安全还是更危险,这确实应该打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