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贵到加不起时,别慌,还有这4种燃料可以加!

2020年05月13日 15:33:1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20年是见证历史的一年,美国原油市场的“负油价”让经历过大世面的老司机都表示“活见久”,这件事在汽车行业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把负油价理解为加油不花钱反而加油站还找钱!

所谓的“负油价”指期货市场,意思就是田里的麦子还没收割,就提前放到市场上竞价,你觉得今年小麦有利可图,就付定金预定这批麦子,等到小麦丰收要交割的时候,发现粮仓爆满没地方,农户要你赶快去提货,这时候你有两种办法,要么叫上一堆卡车去拉小麦,要么把小麦扔掉。

可交易地点远在美国,而交易的不是小麦而是石油,石油能倒哪呢?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把这批货转给别人,屋漏偏逢连夜雨,成品油需求低迷原油没地方放,就闹出了负油价。

虽然这段时间油价跌倒谷底,但长期看油价还是会上涨,说不定哪天油价可能涨到新高,这个道理车企或决策部门未必不知道,油价跌到历史低点的时候,电动车的步伐并未停下。有点跑题了,万一哪天油价涨到令消费者难以接受,我们的车还能加什么?

燃油车或者内燃机就像杂食动物,只要没变质什么都可以吃。凡是可以燃烧的液态或气态燃料,都可以让发动机运转,所以就有了油改气的出租车。除了加气外,汽油车还有很多燃料可选。

乙醇

乙醇(酒精)大家很熟悉,它挥发性好而且易燃。把乙醇当作汽油替代物已经有好几十年了,一开始也是往汽油里面掺乙醇,比例不高只有10%,后来发现效果不错,汽油中的乙醇比例不断提高。

美国和巴西这样的农业大国,农作物产量大价格低,所以美国用玉米来生产乙醇,巴西用甘蔗来生产乙醇。于是在美国可以买到E85(乙醇含量83%)汽油,巴西更是有E100(纯乙醇)。汽车厂商不可能说这地方不用汽油我就不卖车,丰田就计划针对巴西市场推出世界首款乙醇普锐斯。

甲醇

虽然国内也有乙醇汽油,但国内的农作物可能没有巴西和美国那么便宜,用大量农作物生产乙醇不切实际。不过,国内煤炭资源丰富,而煤炭可以用来生产甲醇。

甲醇燃料很少被国外市场采纳,一方面国外煤炭资源不丰富,另一方面煤炭开采本身对环境不太友好,使用煤炭并没未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用于生产乙醇用的农作物在生长时会吸收二氧化碳,间接减少了碳排放。此外,甲醇有毒危险性比较高,国内乘用车企业中只有少数企业对甲醇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氢燃料

业内公认最环保的是氢能源,所以氢燃料电池车也被日本和韩国看作是未来理想的能源。多数人都以为氢燃料只用于燃料电池,实际上氢燃料也可以给发动机用,同样也没有污染。

氢燃料不仅环保,它的热值也比汽油高3倍,可以理解为更耐烧。宝马在很多年前就研发了可以烧汽油和氢的双燃料发动机,也就说把汽油发动机改成烧氢难度不大。氢燃料优点虽多,但目前制氢以及储存运输的成本非常高,不如电池电动车实惠。

把氢燃料当作发动机燃料,不如燃料电池电动车效率高,所以烧氢的发动机并不被业界看好,在宝马之后,好像也没有其它厂商有兴趣研究氢燃料发动机。

藻类生物燃料

生物柴油大家肯定听过,但它跟普通的柴油有什么区别?主要不同在于生物柴油的油脂来自植物或动物。而藻类的油脂含量比植物要高,同时藻类在生长过程中同样会吸收二氧化碳,因此有减排效果,所以这项技术比较被看好。

生物柴油不需要发动机做专门的改进,而且污染少,同时比普通的柴油更耐烧,所以国外这项技术还是比较受欢迎,不过藻类生物燃料也有它缺点,首先需要足够的日光和场地,其次藻类生产效率很低,所以生物柴油价格并不便宜。

写在最后

内燃机的燃料种类多样,不烧油也可以用,哪怕往发动机里面加菜籽油也是可以的,但目前的替代燃料中,产量、成本、性能与石油比肩的还没有,所以替代燃料还只是备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