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型电动车扎堆上市,难道又开始浑水求补贴吗?

2020年05月13日 21:51: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昨晚因为和一碗螺蛳粉的事情,和媳妇儿吵了一架(被媳妇骂了一顿)

原因就是大夏天开着空调,非要把一碗螺蛳粉放到房间里面,又不能开窗通风,简直被这种生化武器逼得只有逃离空调房。

作为广西柳州的一大特产,螺蛳粉凭借酸、辣、鲜、爽、烫的独特风味,位居柳州风味小吃之首,它由柳州特有的软滑爽口的米粉,加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及浓郁适度的酸辣味和煮烂螺蛳的汤水调合而成,因有奇特鲜美的螺蛳汤现在已经席卷了全国,甚者国外都闻到它的气息。

作为柳州的一张名片,螺蛳粉已经举国闻名,而也是国民超跑厂牌——五菱的老家,不过走在柳州的街头,五菱宏光的比例并不高,路人眼里最多,也是这片热土和其他城市有些不一样的汽车比例构成,那就是微型电动车的保有量。

首先要说的是,虽说五菱宝骏现在大力发展微型电动车,有一些东道主的优势,让宝骏E系列的电动小犊子在柳州市乘用车销量占比已超过40%,如此高的占比,不仅是占据地利,而是在电动化配套上变得相当完善。

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柳州市已新建智能充电插座超过7000个,共计超过10000套以上的充电设施,目前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与充电设施(含充电插座)的比例约3:1,提前达到了中国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对车桩比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微型车的鸡肋一下消失,论续航,200km+的里程对于买菜来说已然足够;论充电,现如今将近4:1的比例还怕找不到;同时五万左右的售价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也是小打小闹,而且要知道相对于油车来说,这种电动小犊子一年几乎能省下一万的用车费用。

不过这种景象我们只能在柳州看到,一旦视野拓展到960万平方公里,微型车就成了一种贬义的代名词。

因为微型电动车很容易和低速代步车联系到一起,首先就是前几年的新能源浪潮,很多老年代步车企业为了获取补贴,直接迈入电动车的大关,从而就诞生了诸如知豆这种吃相难看的企业。

不过随着补贴法规的日益完善,和国民自身擦亮了眼睛,后期的赛麟迈迈妄想收一波智商税却没能得逞。

但是懂哥最近观察到,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汽车厂商,都推出了旗下的微型电动车,比如说长安E-star,宏光MINI,以及领跑等,加上之前发布的一些车型,感觉这微型电动车又要冒起来了。

首先懂哥觉得大家对于微型电动车不要嗤之以鼻,其实不管是作为一线大城市,还是三四线小县城,微型电动车的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存在意义。

首先就是市场的需求,面对大城市代步,微型电动车有些诸多优势,首先是价格便宜,均价基本在5万左右。

而且实际续航里程200km+的情况,已经满足了那些日常通勤半径在20公里的上班族,就拿每天40公里来算,一周两充完全足够,同时不限号不限牌,想咋开咋开。

对于三四线收入较低的人群来说,由于购买力限制,这类车型可以替代部分燃油车以及两轮车等5万元以下的汽车市场,同时也兼具了替代低速老年代步车,必须持证驾驶微型电动车。于理于法都是一种推动。

不过市场需求如此大,但是没有相应的基建支持,很多大城市落地微型电动车也很有难度,不具有其他车型相等的路权,安全性存疑,脱胎于老年代步车的技术也是用户难以接受的痛点,;微型电动车市场量巨大这不假,造车技术以及续航里程现如今也不是问题,唯独影响人们的选择的,就是城市对于其的支持度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