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恢复收费后,高速费普遍上涨!原因是什么?

2020年05月14日 06:1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昨天小赛给大家报道了高速费用涨价71%的事件,自从这位车主曝出自己的账单,越来越多的车主加入了吐槽高速费用上涨的浪潮中来。从大家的反应中来看,还有各种收费账单,高速涨价这事算是实锤了,那涨价的原因是什么呢?

讲道理呀,高速省界收费站拆除了,人员工资也就降低了,收费站的维护费用也没有了,那高速费用就应该降了呀,配合上ETC的普及,有9.5折的高速费用优惠,那应该是“提速降费”的景象,为何高速费用还涨价了呢?

高速费用上涨的原因

1、车主没注意早已涨价

从2020年1月1日起,新的高速收费标准就已经开始实施了,人工收费上涨20%左右,ETC收费上涨13%左右。不过那个时候大家的精力都被乱扣费或重复扣费吸引,所以没有人会关心高速公路费用上涨的问题。

2、计费标准更加精确

在以往的计费标准中,小车高速公路以0.4元/公里计费,并且最低收费金额为5元起步,其次12元内算10元、13元以上不超过17元的算15元、超过18元的按20元扣费这样的规则来计算。

现在收费方式重新调整:ETC扣费精确到分,并且依然享受最低95折过路费优惠政策,人工车道精确到元,桥梁和隧道特殊路段单独计费。其中计算的规则比较复杂,但算出来确实是比较贵。

3、按实际行驶轨迹分段计费

之前高速公路的通行费用是按照两地之间的最短距离,通行费用是固定的。而在今年的元旦开始,全国高速正式用“龙门架”来捕捉车辆的实际行车轨迹,并作出费用计算。

如果你有时候因为车流的因素选择高速路程较长的路段,那么你的收费就会比以往增加了。按照这个解释通俗一点的意思就是:以前让你占了便宜,现在只是恢复原价。

4、高速出入口匝道计入收费项目

同样以前过路费计算中没有过于精细,现在将出入高速的匝道也算在计费项目中了。不过好在行驶高速也就只有入口和出口两个匝道,并且费用并不算多。

匝道计入过路费后尤其在短途行驶缴纳过路费时比较明显,但中长途行驶对比所产生的费用就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而就事论事,高速的收费项目增多了也是客观事实。

日常总结

车主们所反映的“高速公路费用增多”是事实存在的,以上几个原因都是高速费用涨价的因素。高速公路上的规则都在不断的变化,而收费规则同样也在变化,要用发展的眼睛去看待这些事情,不要停留在之前的阶段。

虽然现在高速公路已经恢复收费,我们再也不能省钱,但是等到下一个法定节假日来临的时候,我们可以再次享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不要在这方面上多做纠结。放开点,开开心心过日子就好了。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看点一点,每天学一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