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向上而行 谁是最汹涌的“后浪”?

2020年05月15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前些天,B站的演讲《后浪》刷爆了全网。实际上,每一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在经历“后浪”迭代“前浪”的产业升级过程,汽车行业也是如此。

一直以来,15万似乎成为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产品价位的“分水岭”,合资品牌在15万以上的舒适圈里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而自主品牌则将15万当成产品价位的“天花板”。

然而,随着车市高速增长的红利逐渐褪去,汽车产业的升级,品牌、技术、服务方面的弱势开始掣肘自主品牌快速前行。而且,豪华品牌与合资品牌不断下探价位区间,也威胁着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品牌向上”已成为主流自主“后浪”们发展的必然诉求。

在经过一系列蜕变后,自主品牌开启全面复苏与快速发展,长城吉利奇瑞红旗等头部车企开始以新品牌或新产品系列的方式向高端阵营吹响号角,那么,与合资品牌对战中,自主“后浪”们又将如何突出重围呢?

新豪华“后浪”

勇闯合资品牌“舒适圈”

车市中,想要在合资品牌主导的高端市场中成功破局,谈何容易。向上突破,首先需要重新树立品牌形象。认识度越高的汽车品牌,在当前的市场中会有更顽强的生命力。

自主阵营的“后浪”们纷纷出手,通过不同的方式开启高端化进程,红旗作为中国车市的传统豪华,在重树高端形象的过程中,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以及全新的品牌LOGO和产品系列,同时采用了一系列的新营销方式。奇瑞瞄准高端化重新推出星途产品序列,上汽通用五菱也推出新宝骏品牌,力求品牌向上。

吉利长城则选择打造了旗下全新高端品牌,推出领克WEY,也因此将自主高端化推向了全新的高潮,成为豪华阵营中最强劲的“后浪”。

尤其是WEY,2016年,董事长魏建军先生以自己的姓氏“勇赌”中国新豪华品牌——WEY。经过三年发展,WEY已成为首个最快实现30万+销量的中国豪华品牌,还创造了市场、产品、技术端的多个第一。

这个没有豪华品牌背书,但在中国市场深耕30多年的中国品牌,通过精准把脉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喜好,用高端定制的理念重新定义豪华,直接杀入合资品牌的“舒适圈”,通过新锐的中国豪华打破自主品牌价格上与品质的天花板,以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姿态成功“破圈”。

作为豪华品牌的后来者,WEY在销量突破的同时还收获了荣誉和认可,数次在年度“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获得细分领域的第一名,在碰撞测试中斩获最优级别“Good”评级,更在全国汽车权威媒体的《全部品牌质量排行榜》中一举超过奥迪奔驰宝马这BBA“三剑客”,凭实力挤入前三甲,比肩雷克萨斯,种种成绩皆表示其在品质上完全跟国际水平接轨。

技术底蕴坚固

才能一直“浪”下去

其实,从2014年开始,一些头部自主品牌就开始寻求向上突破之路,然而,在这个狭小而又艰难的道路上,很多自主品牌败下阵来。众多的失败经验在反复证明着一个问题,自主品牌想要在中高端车市立足,并非单纯做好产品那么简单。新品牌需要向更为纵、深方向全方位发展,它更需要自主品牌全面修炼内功。

技术能力则是决定自主高端品牌能走多远的内力。事实上,不管是WEY还是领克,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扎根豪华品牌阵营,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拥有“成色十足”的技术底蕴。这其中,WEY的攻势更为猛烈,在技术层面始终坚持“过度投入,过度研发、过度配置”,以至于它在与传统豪华品牌正面交战中底气十足。

近日,WEY品牌官方还曝光了即将上市的“VV7 GT brabus | automotive”限量版车型的实拍图,巴博斯,这个对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车型进行个性化改装而闻名海外的巨头,如今加持在WEY品牌上,相信这辆“爆款”在技术和颜值上又实现了新的突破。

而在战术上,WEY同样走“奇”字路线。就像宝马主打运动、奔驰偏向舒适、奥迪突出科技一样,很多头部豪华品牌都有着鲜明的传播“符号”。而WEY,再次强化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智能安全。

WEY在智能安全方面独具特色,2020款VV6 上率先搭载了WEY品牌独有的全维智能安全系统,这套系统拥有同级豪华车型上大多没有的配置和功能,能从生命、财产、信息与环境等方面全面维护车主安全。它最大的亮点是拥有智能面部识别与疲劳检测功能,类似手机人脸识别一样,只要车主开过一次,下次再上车,就会识别出驾驶者的身份,以及在驾驶者长途行驶的过程中可以智能的分辨出是否疲劳,做出一系列举动进行提示,保障驾驶员的安全。正是凭借这些领先的技术,WEY品牌在智能安全方面遥遥领跑同级豪华品牌,为中国豪华品牌蓄能。

荟萃了业界领先的驱动科技,WEY品牌历经近3年时间专项策划及研发的2.0T 缸内直喷双流道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最新一代电控废气双流道涡轮增压器,动态响应性提升40%,最大功率达167kW,在1800rpm即可迸发387N·m峰值扭矩,带来更强的爆发力,起步响应更快,百公里加速仅需7.5s,妥妥的能源钢炮。

发动机是动力的发生器,变速箱则是动力的传输器。为了能在整车动态行驶中释放发动机最大效能,WEY所给出的答案是为其匹配更可靠高效、平顺静谧的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其拥有85项专利/独立知识产权、累计销量突破130万台,并连续三届被评为“世界十佳变速器”。

创新营销思维

新打法“浪里个浪”

新品牌要赢得消费者,首先要跟消费者成为同行者,才能让之后的路越走越远。可以说,销量之外,营销是汽车品牌的另一战场,尤其在当前的存量市场中,几乎所有主流豪华品牌都在营销上下足了功夫,神仙打架式的,跨界的、洗脑的、直播的、走心的营销活动全面上演。

这场没有硝烟的PK中, WEY又走在前列,它打破了传统品牌的营销思路,推出新的打法,通过更多的方式与意向消费者深度共情。而且,从事件营销到公益营销再到用户营销,打出漂亮的组合拳,实现“以小博大”的效果。

比如,在火热的带货圈中,WEY再次成为了“顶流”。5月10日,央视新闻联合天猫国潮“小朱配琦”直播带货WEY VV6。央视名嘴朱广权首次体验后大力推荐,直播现场在线人数高达4013.7万次,WEY VV6 整车订金订单高达 7473笔,44036人抢购限时秒杀的VV6半价车,预计销售金额近12亿元,刷新线上营销新纪录,更在媒体与用户圈引起一场“巨浪”。

另外,在疫情这场战疫中,那群“无所WEY聚”的车友自发组成的逆行护卫队,整整工作76天*20小时/天,运输物资2000余吨,成为战役中最亮眼的光,相互扶持、相互成就、相互影响,时刻激励着WEY的车主和家人们。

不仅如此,针对疫情影响,WEY品牌为保证用户健康,率先为老车主免费更换N95空调滤芯,还将全系燃油车型的整车质保延长为5年15万公里,WEY品牌新老客户都可以享受发动机、变速器免费终身保修。WEY品牌种种手段都以用户为中心,解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让用户体验到真正豪华的服务,才能在当下环境中占得先机。

而2019年,WEY更是敢为天下先,将汽车营销玩儿“上天”。冠名长征火箭系列 CZ-11WEY号。这次发射,不仅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海射技术的国家,也让WEY品牌一同随着火箭进入太空,成为强国标志。三年磨一剑, WEY品牌在营销上打破套路与常规,敢于挑战、勇于突破,成为了最勇敢的逆行者。

鬼哥手记:2020年的车市,有着太多不确定性,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来说更像是一场“生死局”,中国车市,需要新走向的确定,与引领者的出现。但作为新走向的引领者,在受人艳羡的背后,隐藏了太多的艰辛与磨难,WEY的横空出世,凝结了长城汽车的心血与期望。3年30万+的销量,证明了WEY品牌在布满荆棘的路上,开拓出一条发展之路。

魏建军先生曾在采访中表示,长城汽车不打价格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WEY给自主品牌确定了向前发展的新走向,并且以引领者的姿态把成功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呈现出来。这就是中国自主豪华品牌该有的精神,也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才有了生存的希望,发展的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